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解讀南海一號古船三億打撈背後價值

 

CCTV.com  2008年05月07日 11:2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京華時報  
[內容速覽]  “南海Ⅰ號”採用整體打撈方式出水,在世界考古史上還是第一例。20日,廣州市中國古瓷研究會會長趙自強告訴記者,“南海Ⅰ號”的考古價值是第一位的,但考古價值不能簡單用金錢來衡量。

  據《新聞晨報》報道 “南海Ⅰ號”採用整體打撈方式出水,在世界考古史上還是第一例。同樣,花費3億元打撈並保存,也創造了天價紀錄。在“南海Ⅰ號”出水前,考古和文物市場專家解讀了“南海Ⅰ號”天價打撈背後的價值。

  “南海Ⅰ號”水下考古隊透露,為打撈“南海Ⅰ號”修建臨時碼頭花了1400多萬元,兩艘打撈船每天的租金80多萬元,還有施工中投入的鋼材、水下設施、船舶、人工等,算下來,打撈工程預算接近1.5億元。打撈上來的“南海Ⅰ號”將陳列在“水晶宮”博物館,該館造價預算1.5億元。

  花費3億元,讓“南海Ⅰ號”昂貴“出水”,史上最貴的打撈引發爭議。

  20日,廣州市中國古瓷研究會會長趙自強告訴記者,“南海Ⅰ號”的考古價值是第一位的,但考古價值不能簡單用金錢來衡量。“‘南海Ⅰ號’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年代最久遠、船體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沉船,對研究我國古代造船工藝、航海技術等都提供了典型標本。其搭載的文物有可能解開‘海上絲綢之路’的諸多秘密,其文物考古價值遠遠高於經濟價值。”

  “即便算經濟賬,這樣的打撈也是值得的。”趙自強説,四五年前,東南亞出水一艘唐代沉船,打撈者有意賣給中國,開價6億元。他曾隨國家文物局去看過,上面的文物精品很多。但由於資金有限,國內博物館只能“望洋興嘆”,最後被新加坡一博物館花5億元買走。“如果‘南海Ⅰ號’和那艘唐代沉船相當,那當然是非常值得的。”趙自強説。

  同時,上海拍賣行高級經濟師陳克濤也稱,從文物市場的角度來説,“南海Ⅰ號”上的文物無論多少,其價值都不可估量。“但國內出土文物的市場價值是虛擬的,這些文物不允許出現在文物市場上”。

  古沉船20年前初揭面紗

  -發現

  “南海Ⅰ號”考古大事記

  20年前,南海Ⅰ號被意外發現,這艘藏于海底的古老沉船神秘面紗被揭開一角。也是在那一年,中國水下考古正式誕生。

  中英南海打撈沉船

  20世紀80年代初,是一個海底尋寶的瘋狂時代。英國海洋探測公司3名隊員在荷蘭海事博物館的一份舊報上發現:一艘名為“YHRHYNSBURG”的東印度公司輪船載著6箱白銀、385.5噸細錠在中國陽江的南海海域發生海難,沉入海底,但報紙並沒有説明沉船的準確位置。

  英國海洋探測公司立即向中國文物局提出打撈沉船的申請。中國方面決定和英國公司合作打撈,指定廣州救撈局參與。英國研究專家精確地估算出了沉船位置,但仍沒有直接找到這艘屬於東印度公司的沉船。

  這次打撈工程輔助船“南天順”的船長陳保進,20年前就在英國人租的“救撈207”號船上當二副。他清晰地記得,1987年七八月份的一天,聲吶儀器顏色突然變深,“水下肯定有東西”。潛水員潛到水下後,因為淤泥太厚,沒有獲得任何發現。

  意外發現南海Ⅰ號

  為節約成本,英國人把1噸多重的抓鬥放到海裏去抓,結果“一爪子”下去抓上來百餘件精品文物,裏面有瓷器、銅器、錫器、鍍金器、鐵器等,可惜瓷器都成了碎片。

  正當英國人準備在這個後來被人稱為“海上敦煌”的沉船遺址大幹一場的時候,有人站出來阻止了莫高窟當年的悲劇重演。

  “他們開始提出打撈裝有白銀的船隻,後來抓鬥抓出了瓷器、中國古錢等文物,我們就意識到不對勁,就拒絕為他們打撈,後來上報給國家,和英方解除了合同。”陳保進説,當時中方的領導、南海救撈局的副局長尹幹紅態度強硬地拒絕了英方:“不行,這是中國的沉船,得由中國來解決。”

  隨即,國家文物局根據撈上來的文物鑒定出:這是一艘宋元沉船。當時的中國歷史博物館館長俞偉超聞訊後興奮不已,為之取名“南海Ⅰ號”。

  培養人才以備打撈

  1989年,中日決定聯合打撈“南海Ⅰ號”。但是由於水下勘探技術限制,沒有找到沉船的主體位置,儘管1987年已標記了沉船位置。

  合作僅持續了5天,日方發現打撈耗資巨大,獲利難以確定,不肯繼續合作打撈。

  當時我國水下考古正處在起步階段,根本無力獨立打撈。只得先培養水下考古人才,先後派出幾批水下考古隊員出國培訓,並積極組織近海考古訓練和演習,我國水下考古水平得到了提升。

  2001年,國家水下考古中心再次組織對“南海Ⅰ號”進行方位尋找。考古隊員幾次下水探測都無功而返。在勘測日程的最後一天,考古隊員終於發現了這個“龐然大物”———它躲在兩米多深的淤泥裏頭。

  800年古船保存完好

  確認了“南海Ⅰ號”的方位後,從2001年至今,考古隊員深入到海面下20米深與“南海Ⅰ號”進行了8次“親密接觸”,了解船體結構和文物勘探等。廣東省水下考古中心主任魏峻説,“這艘船令我們特別驚奇,雖然沉沒海底800多年,但是船體保存相當完好,整艘沉船沒有側翻。船體的木質仍堅硬如新,敲起來鐺鐺作響。這樣的情況世界範圍內是第一次發現。” 據《南方週末》報道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