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海一號”出水文物帶來新謎團

 

CCTV.com  2008年05月07日 11:2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來源:南方日報  
[內容速覽]  昨天,“南海一號”古船凝結物清理進入第10天,考古專家已清理出各類文物65套300件。一批反映宋代生活面貌的珍貴文物被打撈出水——鎏金手鐲、金戒指、精美漆盒、銅鏡、硃砂……讓考古專家笑得合不攏嘴。

  昨天,“南海一號”古船凝結物清理進入第10天,考古專家已清理出各類文物65套300件。一批反映宋代生活面貌的珍貴文物被打撈出水——鎏金手鐲、金戒指、精美漆盒、銅鏡、硃砂……讓考古專家笑得合不攏嘴。

  

  這個龍紋金手鐲身世神秘。

  

  這對金環為小孩所戴。

  昨天是“南海一號”古船凝結物清理的第10天,海上飄搖2小時之後,記者再次踏上“南海一號”打撈前期作業平臺——“南天柱上。

  原本以為‘南海一號’上的文物主要是宋代幾大窯口的瓷器,現在看來,‘南海一號’的出水文物將遠不止單一的瓷器貨物這樣簡單。一批批反映古人生活的珍貴文物相繼出水,南海一號’及其背後所隱匿的繁榮、奢華宋代海上生活,無疑將揭開更為神秘的面紗……”看著擺滿一桌的寶貝,省文化廳副廳長景李虎興奮地説。

  哇!這麼大的金手鐲,可以一直捋到胳膊肘!”考古專家們昨天親眼看到這枚金手鐲時,難掩驚訝。

  這枚鎏金龍紋手鐲豪氣十足,粗度粗過大拇指,徑口大過普通家用飯碗,就連如今成年男子的手腕佩戴起來都綽綽有餘,足足四兩不止。

  據瞭解,連同這枚金手鐲,在此次清理凝結物的10天內,考古專家從凝結物中清理出金屬器、陶瓷、漆器等各類文物65套300件,不少種類的文物都是在‘南海一號’上首次發現!”由於此次出水的一些文物頗為精美,極有可能是當年“南海一號”的乘客所帶,有關專家據此推斷,“南海一號”當年很可能乘坐著一位或幾位富賈一方的大財主。

  ●謎團一:富商可能與船共沉?

  氣派的手鐲、碩大的戒指,主人想必身材魁梧

  省考古所博士魏峻告訴記者,此次出水有4件金器:1個金手鐲,另2件器物類似手鐲,還有1件類似金飾物。但這4件金器的造型或別致或奇異,其用途讓在場的考古專家頻頻蹙額,難下結論。

  此次出水的龍紋金手鐲不僅大,且夠氣派!這讓考古專家們聯想起了此前曾經出水的一條近2米長的鎏金腰帶、一枚碩大的金戒指。“這樣粗大的金手鐲、粗大的金腰帶、粗大的金戒指不可能佩戴在一般身材的人身上,那會不會是一名身材魁梧、體型巨碩的富商?”

  有專家初步推測説,由於“南海一號”上暫時出水的金器多為飾品、數量極少,應該不會是遠洋貨物,極有可能是船上的富商隨身佩戴。按這樣的推斷,南海一號”沉沒時,船上的富商如果可以及時逃離,應該不會將隨身所佩的金手鐲、金腰帶、金戒指臨時拋掉,所以有可能與“南海一號”一起葬身大海。

  魏峻告訴記者,此次還出水了不少銅錢,大多是北宋銅錢,也有唐代的開元通寶、南宋建炎年間(宋高宗第一個年號)的元寶。目前為止,由於南海一號”出水的銅錢中最晚的是南宋紹興年間的銅錢,因此專家現已比較有把握證實,“南海一號”沉沒的年代應該為南宋初年。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