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9,房市的春天還有多遠?

CCTV.com  2009年01月24日 16: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2009年,您準備買房嗎?是否持有觀望的態度?09年的房價究竟會不會見底?本月7日,在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經濟與法辯辯辯》的節目錄製現場,就請來了眾多房産精英,包括SOHO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潘石屹、中體奧林匹克花園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陳順、香港太平國際集團投資顧問公司CEO賈臥龍,以及上上城總經理曲靖,與現場觀眾一同討論這個關係到國計民生的熱點話題。同時北京大學經濟所房地産金融中心主任馮科、樓房傳媒出品人蔡鴻岩、房地産獨立評論員,網絡博主牛刀、上海證券報評論員時寒冰、中國人民大學土地管理系主任葉劍平等各界房産評論員、學者也紛紛到場助陣,分別作為嘉賓和觀察團,各抒己見。

    范跑跑VS豬堅強

    2008年,對於中國房地産業來説,就如同面臨著一場“汶川大地震”,而面對這場大風暴,是堅持做房地産的“豬堅強”,還是改變策略學習“范跑跑”,也成為了節目一開場辯論的主要話題。

    房地産是中國經濟的唯一亮點

    節目一開場,潘石屹就堅定的坐在了豬堅強一邊,他表示,選擇“豬堅強”的意思不是支持房價不跌,而是要堅持發展房地産,讓更多的人能夠住上好房子。他説,“在全世界百年不遇的經濟危機的籠罩下,在中國的經濟中,要尋找到一個亮點,我看還只能是房地産。”

    對潘總的觀點,蔡鴻岩也連連稱是,他認為國際大勢雖然不好,但是要像豬堅強一樣堅強。當天唯一的一位女嘉賓,上上城的總經理,曲靖也當場對潘石屹表達了敬佩之情,更直言不諱地説,潘總對於“豬堅強”的支持,給所有房地産行業打了一計強心針。

    學習豬堅強 首先要學會忍耐

    雖然在房地産這個行業的發展上,眾嘉賓均表示支持豬堅強,但在銷售策略上,不少嘉賓還是選擇了范跑跑,而牛刀就是其中的一個。如果説選擇豬堅強的是堅持房價不降,等待一個機會,那麼支持范跑跑就是講價銷售,儘快地把樓賣出去,使樓市能夠運轉的比較正常,從這種立場上來講,牛刀站到了范跑跑一邊。

    對於正方嘉賓向豬堅強學習這一觀點,時寒冰表示質疑,他認為豬堅強之所以能夠活下來,是因為他降低了自己的生活標準,靠吃炭來維持生命。而我們現在許多開發商在學豬堅強的時候還在吃著山珍海味,這種學習方法本身就是錯誤的。

    救市VS不救

    范跑跑出於一種求生本能很智慧的逃跑了,而留下來的豬堅強該不該救?對於這一問題,場上嘉賓再次分為兩大陣營。

    救豬堅強,就是救中國經濟

    潘石屹、陳順、蔡鴻岩異口同聲地表示應該救“豬堅強”,也應該救市。賈臥龍也從政府、企業、消費者,三個層面對這一問題進行了分析。他表示,作為消費者,他希望政府不要去救豬堅強,希望房價一落千丈,但是從中國目前的國情大的環境來看,政府必須要救豬堅強,必須要救房産這個行業。首先,房地産行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其次,許多關聯産業的發展和他們都能帶來的就業的問題、稅收問題、國民經濟産業的問題都離不開房地産業的興衰;第三個,在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後,中國的經濟急劇下降,房地産在GDP和金融佔到這麼大比例的情況下,國家有責任去救房地産市場。

    該吃煤時就得吃煤

    而作為反對派的時寒冰則認為,豬堅強堅決不能救。他指出,我們中國的房價從1996年到2007年漲幅漲了好幾倍,這麼大的一個漲幅,泡沫高度累積,泡沫破滅的時候房價必然會下跌。房價在這個大環境下下跌的時候,只是開發商自己不願意降價,就像豬一樣,他該吃煤的時候也能活。

    觸底反彈VS深幅下跌

    面對人們最普遍關注的問題——2009年房價會不會見底?是會觸底反彈,還是會一路走跌?對此,雙方嘉賓也是各執一詞。

    蔡鴻岩:漲跌看區域 北京將反彈

    以蔡鴻岩、曲靖為代表的樂觀派認為,中國有購房的剛性需求,影響他的只是信心的問題,因此北京的市場09年一定會有所反彈。蔡鴻岩就現在的整個房地産業的特性進行了剖析,他認為區域性是房地産行業最大的特點,所以我們不能泛泛地去説全國的房價會漲會跌。他斷言,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在09年肯定會觸底反彈,並且大膽預測,深圳會是第一個觸底反彈的城市。

    牛刀:晚兩年買房 省十年打拼

    牛刀、時寒冰作為09年樓市回暖這一觀點的反對者也同樣高喊出了他們的口號。面對政府政策和國際經濟危機對樓市的雙重影響,再加上資金面的偏緊,2009年的房價不可能抽底,更沒有表現出房價抽底反彈的任何特徵。因此,2009年還是一個下降的過程。牛刀大膽斷言:晚兩年買房,省十年打拼。而時寒冰也一語中的:誰買房,誰後悔!真可謂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啊!

    陳順:不偏也不倚 坐定中間派

    説到09年房價的走勢,眾嘉賓眾口異詞。當論及09年房價到底會觸底反彈,迎來牛市,還是會繼續下跌,一路下滑時,主持人提議嘉賓按照不同的選擇分別在左右兩邊入座。此時,左右為難的陳順索性坐在了中間,成為了經濟與法辯辯辯節目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坐在場中央的嘉賓。他覺得任何東西都是兩分法,他認為2009年對社會性保障住房的建設,對商品房市場化價格的影響將是一個重要的一方面。

責編:劉慧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