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海信40年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40年 海信的技術創新

 

——“創新科技40年 ”海信技術成果特別報道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5:3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四十年,對於旨在“立信百年”的海信來説還很短暫。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貫穿了海信發展壯大的風雨歷程,思進思變的海信歷經了“對外引進技術”、“立足自主創新”和“技術突破”的不同發展階段。

     四十年,海信始終把堅持自主研發、技術創新作為發展的根基,通過多年的技術研發與産業孵化,不斷向産業高端延伸並進入高端産業,形成了以數字多媒體技術、現代通信技術和智慧信息系統技術為支撐,涵蓋多媒體、家電、通信、智慧信息系統和現代地産與服務業的産業格局。在青島、順德、北京、深圳、北美和歐洲等建有研發中心,基本確立起全球研發體系。


引進•消化•吸收
(1969-1991)

     這一階段,經歷了計劃經濟體制和有計劃的商品經濟模式時期,改革開放為海信高起點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創造了條件與基礎。海信從無線電二廠發展成為以電視為主導産品的電視廠。1985年4月,依靠先進技術的引進、消化和吸收,海信實現了第一次騰飛,主要技術經濟指標列全省電子業、全國電視業第一名。“技術為先”的理念早已深深植入海信的基因。

  1970年春,第一台超外差式“紅燈”牌501型晶體管臺式收音機研製成功。

  1970年8月,研製出山東省第一台電子管式14英寸黑白電視機,填補了山東省的空白,次年實現了小批量生産,全年産量80台。

  1978年9月首臺CJD18型彩色電視機研製成功。

  1984年12月26日,第一台14英寸彩電走下線體,創造了當年談判、當年簽約、當年投産、當年見效的高速度。當年彩電生産的國産化水平即達到75%以上。同年完成主要經濟指標創山東省電子行業第一位,全國電視行業第一位。

 

變革•自主•創新
(1992-2000)

     這一階段,處於市場經濟體制下快速成長的時期,是技術變革、立足自主研發的技術創新階段。這是一段充滿激情和夢想的時代,是海信徹底擺脫計劃經濟體制,開始了在市場機制下的技術創新之路。在這個蛻變過程當中,海信率先在技術領域發起了變革和創新,1992年確立了“技術立企”的發展,立足自主研發,把技術研發作為首要工作來抓,注重技術投入,構建起了一套比較完善的技術創新體系,確保海信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始終保持技術、産品的領先性。

   KFRP-35GW空調于1996年開始研製,1997年批量生産,是海信第一款變頻空調器,也是國內最早的變頻家用空調之一。

   1998年,海信攻克純平電視的關鍵技術,研製出國內第一台純平彩電,並實現了大批量生産和銷售。

   HK588系列POS機是海信自主創新、獨立開發的第一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收款機項目,該研發成果獲得“九五”國家重點科技攻關計劃優秀成果獎,以及國家科技部等五部委頒發的2001年度“國家重點新産品”證書。

   海信推出兩款“工薪變頻空調”,“工薪變頻”一時成為市場熱點。

   與國際公司的合作提高了海信在第三代通信領域的籌碼,CDMA成為海信新的産業增長點。

   國內首家推出自主研發的採用數字處理技術的膠片系列彩電,同時增加互動功能,實現了數字化、網絡化的全面升級,佔據了市場主流地位。


融入•超越•突破
(2001-2009)

     這一階段,是在全球化經濟形勢下發展壯大的時期,是一段融入全球、不斷超越和突破的歷程。在“技術孵化産業、科技服務人性”的科技宗旨下,研究並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技術創新體系,保證了技術開發選題來自全球市場和技術發展前沿,使技術研發水平處於國內同行業前列,在一些核心領域的關鍵技術上取得突破。

   2001年11月,海信成功研發國內第一款自主研發的彩屏CDMA手機C2101,該款手機是聯通網絡和終端測試的基準樣機,標誌著中國具備了CDMA終端産品的設計能力。

   海信完成HiCon自適應交通信號控制系統,填補了中國交通信號控制系統高端産品的空白,成為與SCATS和SCOOT並列的第三大交通信號控制系統。

   2002年海信開始進軍光通信領域。2004年高性能光通信收發一體模塊的研發成功,標誌著海信産品開始邁步進入光通信時代。

  在國內冰箱行業海信率先實現了直流變頻壓縮機驅動模塊的國産化設計和批量應用。

   2005年6月,中國音視頻領域第一枚擁有自主知識産權並産業化的數字視頻處理芯片——信芯在海信誕生,結束了中國年産7000多萬台彩電無中國芯的歷史。

   2007年推出國內第一版數字家庭系統産品及標準DNet-home系統;2008年,海信主導參與的閃聯標準正式成為ISO國際標準。

   2005年海信在深光博會獨家展示了業內第一款可商業化的GPON OLT光模塊樣機,在2007年實現了批量生産。該産品技術全球首創,並成功通過北美阿爾卡特認證,成為獨家供應商。目前該産品全球出貨量第一,成功應用於北美、歐洲、亞洲這兩年部署的GPON系統中。

   2007年9月,中國彩電業第一條液晶模組生産線在海信信息産業園正式投産,由此,中國液晶電視模組幾乎全部依賴國外品牌的現狀被徹底打破。

?8?5   全力打造出海信快速公交智慧系統,在國內快速公交領域內的市場佔有率達70%。

?8?5   2008年7月,海信完全自主研發全球最薄的4 2 寸L E D液晶電視TLM42T08GP批量上市,宣告了中國LED液晶電視時代的到來。海信成為全球第三個實現了LED背光電視的量産。

?8?5 雙模高效空調器是基於高效直流驅動技術,集成變頻運行和定速運行兩種模式,很好地兼容了變頻空調和定速空調的優勢,進一步改善了空調器運行的節能性和舒適性,更好地符合了國家推廣高效節能空調的方針政策。


展望  

     引進,吸收,超越,突破……海信一直在找尋和確立著在世界範圍內的坐標。

     海信在技術創新的機制和文化理念引領下,以面向世界融入全球、追求國際領先技術、打造全球有競爭性的産品為目標,一個品牌全球化的海信正在揚帆遠航,破浪前行。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