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cctv2套改版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2《今日觀察》欄目簡介

CCTV.com  2008年10月23日 13:5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今日觀察》欄目是由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推出的第一檔具有鮮明經濟特色和獨特風格的高端評論節目。

  《今日觀察》以多元化的視角,對當天最值得關注的中國經濟事件進行深度解讀的電視評論節目。節目突出權威性、貼近性、事件性。

  《今日觀察》的主體內容是説透一件事,就當天最重要的經濟事件展開評論和解讀。主要用事實來發表觀點,用細節來説話,用故事來説話,拒絕用觀點表達觀點,拒絕坐而論道的話語方式。

  《今日觀察》欄目充分展示了三個度:全球的高度——呈現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經濟動態變遷; 平衡的尺度——多元達成和諧; 大眾的角度——以公眾的利益為根本出發點,以老百姓最方便理解的方式進行表達。

  《今日觀察》的主體形態主要由演播室的一個主持人和兩個評論員、視頻延伸到的場外專家,網絡延伸的普通網友共同構成。三個空間的架構,形成了縱橫捭闔、收放自如的開放式話語場

  《今日觀察》以話語方式的創新,構建了一個公共話語平臺,整合了社會優勢資源,從資訊時代走向觀點時代。這是新聞觀念轉型形勢下與世界媒體發展趨勢保持積極同步的一種主動嘗試。以視角和觀點多元化的方式打破傳統的封閉話語模式,緊跟時代潮流。

  《今日觀察》以傳播模式的創新,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雙向傳播,完全展現了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深度融合,充分展示了電視欄目與網絡新媒體進行的常態實時互動,開啟了電視互動的新時代。《今日觀察》節目錄製實行網絡文字直播,網友實時參與互動,主持人和評論員可與網友零距離交流。

  《今日觀察》第一次實現了電視欄目的網絡化傳播形態,實現了電視、網絡的同步傳播。視頻通話系統的建立,打破了傳統手段必須請人到演播室的局限,將演播室延續到多個空間。這不僅是演播室的空間延伸,更是生産方式的變革和創新。

  《今日觀察》志在“把經濟的東西説清楚、多元達成和諧”,倡導多元、對話、溝通、交流的公眾意識,為公眾提供觀察經濟事件的多個角度,為公眾的自我判斷提供有價值的選擇。

   “新聞能不能變得簡單?熱點如何看清真相?最權威的評論員,撥開迷霧的觀察方法,用事實詮釋新聞,讓多元達成和諧。”

  《今日觀察》欄目播出時長:30分鐘

  播出時間:週一至週五22:00—22:30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