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2008文化遺産日活動豐富多彩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8:2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光明日報  

  北京6月11日電(記者蘇麗萍) 今年6月14日是我國第三個文化遺産日,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和北京市將組織一系列演出、展覽、講座等活動,普及文化遺産保護知識,其中四川地震災區的民間藝人將來京演出別具風情的民族民間歌舞節目,向全國人民展現災區同胞面對重大災難,不屈不撓的堅強意志和重建家園的決心。

  6月14日文化遺産日的當天,將在白塔寺舉辦兩個專題圖片展,一是全國第三次文物普查攝影圖片展,二是文物系統抗震救災圖片展。中央電視臺將播出《2008中國記憶——文化尋根》大型電視節目,通過現場展演、專家訪談和現場新聞發佈等形式,穿插閩南和徽州兩處非物質文化遺産生態保護實驗區外景現場的內容,展現非遺保護現狀,增強全社會自覺保護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意識。

  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從6月11日開始,至9月1日結束。展演的節目以傳統戲曲為主,多是珍稀劇種,如福建的高甲戲、山東的柳琴戲、浙江的婺劇、北京的曲藝、江蘇的淮海戲及安徽的儺戲等,特別是來自四川地震災區的民間藝人將於6月14日在民族宮演出民族民間歌舞,其中有羌族演員23名,有的演員在家中有人傷亡的情況下,仍堅持參加演出。

  展覽包括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技藝展和國家珍貴古籍特展。前者將於8月1日至9月15日在民族文化宮舉辦,以圖文展板、實物展品、多媒體演示等方式,向觀眾展示近年來我國對於傳承人保護的基本狀況和主要成績,屆時還將邀請繪畫、剪刻、編結、織染、雕鐫等傳統手工技藝的傳承人作現場表演。國家珍貴古籍特展將於6月13日至7月20日在國家圖書館古籍館舉辦,將展出近400種古籍善本,包括六朝隋唐寫本、宋元舊本、宋明拓本以及版畫、簡帛文書和民族語文古籍等。

  為配合第29屆奧運會的召開,北京市此次組織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共有近百場展覽、演出、講座等。其中包括在16個區縣、社區舉辦“華影爭艷迎奧運”全國皮影展、在奧運主題公園舉辦來自全國其他省區非遺傳承人的廣場演出、北京老字號非物質文化遺産在線訪談等。

責編:劉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