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網站 突圍之道

 

CCTV.com  2007年12月11日 08:41  來源:CCTV.com  

  馬斌:大家好,歡迎收看這期《商務時間》,我是馬斌。

  蔣璐陽:我是蔣璐陽。

  馬斌:有人用“強龍壓不過地頭蛇”來形容網絡世界,説現在國外網站在我們本土只能淺灘登陸,卻無法縱橫作戰,其實抬頭看去,説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恰好國內網站也算是鬱鬱蔥蔥,做的有聲有色。

  蔣璐陽:所以有人説網絡界其實是一場全球化和本土化之間的一場博弈,你覺得真的這樣嗎?先來介紹一下我們現在這個網絡界的背景,一起來看一下:

  小片:據權威統計報告截止到2007年6月中國網民總數已達1.62億,僅次美國,位居世界第二,面對如此遼闊的市場國際互聯網巨頭紛紛進入,然而令他們沒有想到的是外國網站在中國的互聯網之路並不順利,這是由ALEXA發佈的中國市場,近三個月進入前十名的網站,可以看到土生土長的本土網站已經牢牢佔據了前列之位,而國際上大名鼎鼎的雅虎、Google、MSN、亞馬遜、ebay均落後於它在中國本土的競爭對手,看來“外來的和尚好唸經”的現象在中國的互聯網界變得不靈了,為何這些所向披靡的國外網站到了中國就喪失了競爭力呢?中國網站自立崛起的現象背後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蔣璐陽:所以今天我們就請來了網絡界的一些代表,來分享一下他們的經驗,也聽聽他們的一些看法。

  馬斌:首先來看我們兩邊的團隊。首先來看我們觀察團:

  1、IDG創業投資基金創始合夥人:熊曉鴿

  美國著名的風險投資公司,已在中國投資的企業有攜程、百度、搜狐、騰訊、噹噹等。

  2、互聯網專家:謝文

  曾任雅虎中國總裁、和訊網CEO。

  3、奇虎網 董事長:周鴻祎

  3721創始人,曾任雅虎中國總裁,天使投資人。

  4、互聯網實驗室 創始人:方興東

  博客中國創始人,網絡著名評論家,著有《起來——挑戰微軟霸權》等專著。

  蔣璐陽:再來認識一下本土網站的代表:

  第一位是騰訊公司的副總裁郭凱天,你好。

  馬斌:歡迎您。

  郭凱天:騰訊公司 副總裁

  目前中國市場最大的互聯網即時通信軟體開發商。騰訊QQ是國內市場份額量大的即時通信工具。

  蔣璐陽:接下來這位是慧聰國際的CEO郭凡天,您好。

  馬斌:歡迎您。

  郭凡生:慧聰國際 首席執行官

  慧聰網是國內B2B電子商務領域的傑出代表。

  蔣璐陽:和訊網的副總經理馬小平,歡迎。

  馬小平:和訊網 副總經理

  和訊網是中國財經門戶領域領袖級網站。

  蔣璐陽:搜狐網的總編輯于威,您好。

  于威:搜狐網 總編輯

  搜狐網是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之一,是中國網民首選的門戶網站之一。

  蔣璐陽:還是再來認識一下我們今天的點評嘉賓,第一位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學院的副院長趙雲紅女士,你好。

  馬斌:歡迎您。

  蔣璐陽:第二位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學院副院長呂本富,您好。

  蔣璐陽:看完這個小片以後,兩邊的觀察團,還有我們的門戶網站,還有沒有什麼意見需要補充的?

  馬斌:郭總。

  郭凡生:我覺得這個問題的意義在於英國和法國的前四名的網站,全是美國網站,日本前兩名網站也是美國網站,為什麼在中國他們沒有進入前六名?

  馬斌:郭總。

  郭凱天:確實存在著外國網站目前在中國沒有佔據領頭地位,基本都是本土創業的品牌,在中國互聯網佔據領頭地位,這是目前不爭的事實。

  郭凡生:現在都講中國製造和中國創造,我們的製造業很苦,一百塊錢的利潤被別人拿走90塊錢,自己留10塊錢,而在互聯網不是這樣,QQ掙了多少錢,而且他掙錢原本的投錢還是IDG拿美國人的錢來投的。而且熊曉鴿我們這四個你好像都投過錢,是吧?

  熊曉鴿:是,作為風險投資,很高興看到你們很成功,但目標到我這兒,好像我是奸商似的。

  馬斌:謝先生您怎麼看這個問題的?

  謝文:就在中國你這個戰場上競技是吧?咱們説你得贏世界冠軍和亞洲盃冠軍,咱們亞洲盃冠軍也沒有得著,贏了就沒有什麼好説,不是一個層次的鬥爭,我好歹當過四十多天的雅虎(中國)的總裁,是吧。

  熊曉鴿:周鴻祎當過雅虎(中國)的頭。

  謝文:對,你也辯護辯護。

  熊曉鴿:你來説説。

  周鴻祎:我其實不太同意他們謝老師的觀點,他好像對國外企業還是比較有信心,看來是在雅虎呆的時間太短。

  謝文:下場很慘的。

  周鴻祎:我是敵我兩個陣營都待過,我經常説,我是我國互聯網派入打入敵人內部,臥底的地下黨,經過四百多天的了解,對於美帝國主義有了一個更深刻的認識,然後我就對我們國內互聯網事業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就先不要期望説大家衝出亞洲走向世界,我就先把自己家門口的聯賽如果能夠打好,那我覺得這至少是第一步。

  馬斌:我們現在來再請呂本富教授您來談談您的觀點。

  呂本富:第一個你們把中國互聯網界,我初步算了一下,差不多有十門大炮,請來了五門,都挺能説的。方興東是筆桿子大炮,這絕對的,周鴻祎絕對也是大炮,謝文謝先生就不用説了,絕對的大炮,而且是野戰炮。郭凡生先生老當益壯,也不老,年輕人的心。

  蔣璐陽:您這麼一説,我們這兒跟戰場一樣硝煙四起。

  呂本富:你們這兒不是叫外來的和尚好唸經,第一個是和尚,第二個是經,第三個是廟。怎麼分國土和國際化,就看原來的廟是在哪兒開的,是不是在中國開的分廟,這個是國際化和本土化的關係。這個廟裏邊誰在唸經,這個和尚很重要,洋和尚是本土的和尚,這個和尚很重要,這個經就可以認為是效益,和尚念的經怎麼樣,總之廟、和尚、經三個一匹配是最好的,如果不匹配,大概就水土不服,大概就有問題。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