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外國網站在中國路遇坎坷的根本原因是難以逾越的文化壁壘?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6:10  來源:CCTV.com  



  方興東:現在中國的新網民到目前1.6億了,在下一個億的新網民更是更年輕的小孩,更農民的百姓,就是這些人的使用習慣,他的文化,你説一個美國公司能夠理解嗎?包括李開復這樣的職業經理人能理解這些小孩的使用習慣嗎?但我覺得本土互聯網公司是可以的。

  主持人:我們這個企業團隊郭凱天先生,為什麼你覺得不是?

  郭凱天:首先咱們中國這個文化是包容性最強的,絕對不存在文化壁壘的問題,那麼最主要還是中國互聯網企業,在中國的生存更困難一點,就是剛才這邊講的,當初的情況就是不成功便成仁,所以説是信中所有精力去挖掘需求,發現用戶需求,去為用戶創造需求,而國外的互聯網企業沒有這種壓力。

  馬斌:似乎和周鴻祎的觀點是不一樣的是吧?

  周鴻祎:他説的文化是市場文化,我跟方興東交流了意見,我們認為這個文化衝突,還指是在公司內部的文化衝突,由於文化的衝突,導致國外公司在中國,他只能把一種強勢的企業文化灌輸到中國的執行團隊裏面來,中國這些本土創業者,最能夠去研究本土的文化習慣,最能夠實事求是是與時俱進,不斷地往前去拼命,去衝殺這種團隊,我覺得是最好的團隊。但這個團隊很難符合一個國際公司這樣一個操作標準。

  馬斌:你在説這説法之前經過方興東的同意了嗎?

  郭凱天:我來反駁一下這個周先生的觀點,如果是企業管理文化,我們就看到美國的企業互聯網在中國做不起來,但是美國的汽車在中國做得起來,美國其他行業一樣是美國的管理團隊,一樣是來中國經營企業,就可以適應中國的市場。

  馬斌:郭凡生談談你的看法吧?

  郭凡生:我們四個都是創業團隊起來,熊曉鴿給我們投了一大筆錢就佔30%,大多數我們拿著,我們是創業者,我們給自己幹,這叫做創業制度,我們來看雅虎、Google他們成功也是創業制度讓他成功的,然而進入中國以後變成了一種職業經理人的制度,他們是給總部的老闆幹,而中國的創業者是給自己幹。

  蔣璐陽:可是你剛才提到了這些網站在,比如説英國法國也用職業經理人,為什麼沒有出現同樣的問題呢?

  郭凡生:英國、法國、日本是創業制度,我了解過他還是給了當地非常大的自主權和創業制度,而在中國,中國的市場其實比他們已經大得多得多了,中國是一個“獨立的戰區”,需要一個“總司令”,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大的跨國公司,把它的亞太區總部都搬來了,IDG亞太區總部那就是亞太區最大的頭,熊曉鴿在中國管著日本、管著越南,管著一大堆,而所有這些公司雅虎、Google、ebay他們根本不承認中國戰區的獨立性,讓周鴻祎説一説他的事情做得有多可憐。

  周鴻祎事件大回放:

  2004年周鴻祎出任雅虎(中國區)總裁,這個曾是多少創業青年都夢寐以求而不得的位置,卻讓周鴻祎在坐了四百多天后高調辭別,重新加入創業者的隊伍,周鴻祎為何要從雅虎出走,出走的背後周鴻祎到底經歷了哪些不可言説的委屈呢?

  雅虎、Google、ebay他們根本不承認,中國戰區的獨立性,讓周鴻祎説一説他的事情做得有多可憐,周鴻祎做一件事情要請示八遍,最後帶來的結果不是周鴻祎不想請示了,他最後變成知道我請示沒有根本意義了。

  周鴻祎:他説的制度跟我説的文化是一回事。

  郭凡生:一樣,咱倆一樣。

  周鴻祎:他還巧妙地把我和老謝進行了個人攻擊,可能你説的話對別的職業經理人是起作用的,但是我跟老謝至少今天不為了這一百萬幹好幹壞了,是不是老謝。

  郭凡生:但是你們倆最終變成了一個沒有決策權的人,你們倆從企業家變成了一個要聽別人來説怎麼做的一個做事的人。

  

  馬斌:謝文先生,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謝文:我覺得還是郭凡生、小周講的我覺得都對,但是我覺這種國際大公司有一條是比不了,就是那種長期戰略眼光和持之以恒的能力,GOOGLE今天剛發了衛星,衛星下再看GOOGLE-Earth是0.5米的解析率,比我們現在看到的要(清楚)十倍,原來是5米現在是0.5米,但是作為一個大公司,他的使命是把全球任何有意義的信息拿到一起整合,便宜、方便推給全球的用戶,在這個意義上他是非常有意義的。我覺得當中國市場分量夠了,本土化有何難。

  馬斌:來,熊曉鴿

  熊曉鴿:周鴻祎剛才談到就是説覺得這個管理上非常地(難),他有很多苦不能在這裡説,是嗎?那麼,他又説他們拿到錢,風險投資商給他的錢怎麼怎麼著的,那麼風險投資商也別忘了也是美國的錢,我們IDG也是個美國公司,那麼我們在中間合作,好像還挺親密無間,周鴻祎沒有什麼要訴苦的。那就説明什麼,事在人為,這個公司的主要決策人、創始人,對中國市場怎麼看,採用什麼樣的管理方式可能有關係。我們之所以投資,那時候投“3721”,投郭凡生,投當時的騰訊,還有張朝陽,我們看到這些創始人,這些創業者的激情,管理團隊的招法,也許這些招法,可能跟國外的招法還土,還怎麼樣,但是它管用。

  于威:因為我是剛剛入到互聯網這個行業,可能我是旁觀者的角色到目前為止,我覺得這個行業裏面,讓我感覺到的從文化角度上來説,最突出的一個特點,到恰恰是一個自滿的文化,我認為,實際上這個行業是多麼年輕的行業,在中國的歷史,像搜狐,我們已經用十幾年,這已經算老戰士,但從一個行業,從一個商業角度來説這是非常非常年輕的行業,但我們在跌打滾爬當中,在生存搏鬥當中,大家真的以為自己知道了好多,掌握了很多真諦,或者已經足以能夠有這種能力,就是説我們來挑戰,從我一個做內容的角度來説,我覺得恰恰我們應該想想我們是不是太急躁了。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