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與亞馬遜之間的交鋒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5:34  來源:CCTV.com  

  蔣璐陽:那當時在亞馬遜,試圖要收購噹噹的時候呢,那個時候你們有沒有動過心。會不會有一種大樹底下好乘涼的感覺呢?

  李國慶:郭凡生、熊曉鴿肯定知道的門清,我還問郭凡生,郭凡生堅決反對,説國慶不能賣。

  蔣璐陽:你徵求過他的意見。

  李國慶:徵求過。

  蔣璐陽:給我們講講他當時的情況 郭凡生

  郭凡生:讓周鴻祎説的理論,要把它(噹噹風)買了,它(噹噹網)要是賣給亞馬遜,就等於讓卓越一下子上來,誰被買了買的公司就完了。

  周鴻祎:我覺得這是一種國際主義精神,他們不遠萬里來到中國,把一些企業買掉,為他們的競爭對手發展趟平了道路,把鄙吝的誠意的美金投向中國,所以我覺得這應該是一種,這對中國的發展應該是一件好事情。

  郭凡生:剛才周鴻祎總結,説噹噹網之所以能發展這麼快,就是因為幾年前卓越被亞馬遜買了,所以噹噹網發展這麼快,他一買,就把卓越的競爭力能力都買沒了。

  蔣璐陽:有一點我不太明白,為什麼一家中國網站被國外網站收購以後就會阻止它的發展呢?

  李國慶:我呢是徵求過投資人意見,大家一起商量出來的,最後投資人説這樣吧,牌在你手裏,你知道怎麼打未來的戰爭,賣和不賣,乾脆你們兩口子決定,我們決定的確實這個過程很痛苦,也很興奮。她是想賣,當時讓我們變現了,對她來講,一個海歸能夠在中國取得這個成績,已經不得了了。但是我説她,你燕雀安之,鴻福之至,她覺得賣掉咱們可以過日子了,她基於什麼原因想賣掉呢,是基於當時美國兩個大牌的投資人給俞渝,給我打電話,説你一定要小心,跨國公司大牌就是銀行,有的是錢,你們還是賣了為好。第二個觀點,你們要不賣,他們就收購老二、老三打你,説你很難打得過他們,而且把你們個人的生活都搞得很艱難,因為我老婆在國外生活了十年,她現在一見到美國的權貴,很按捺不住的喜悅。還有的朋友就是某個大網站的CEO,我不能點他的名字,聽説我們不賣,打電話把我們找去,你們倆瘋了。

  蔣璐陽:這麼好的機會。

  馬斌:那周鴻祎當時你的“3721”的時候,你就沒有像李國慶這樣考慮嗎?

  周鴻祎:李國慶肯定説假話了,他今天肯定是慶倖自己由於出價太高,沒有被亞馬遜接受,導致沒有賣掉,然後卓越出價太低被賣掉了,所有成功的人士都到最後來總結一下。

  馬斌:被他忽悠了。

  李國慶:不是,這就是我的過人之處。所以我承認我到了美國我根本不是他對手,第二個層面就説那他在中國這兒動動手指頭,對他來講掏出一億美金,這是第一年,那你不能説一億美金對跨國公司就是小指頭,他的CEO(首席財務官)嗷嗷叫,也都哭過了,一看這過去三年了,一看這個經營報表都哭過了,可不是小指頭。我跟亞馬遜説呀,派了一個説客啊,也是個副總裁,跟我談不下來,又單獨約我老婆和我們另一個副總,瓦解我們,在東方君悅,這倆人居然背著我就去了,他們倆去見了,談什麼呢?説你們鄧李國慶我們跨國公司佔70%(股權)是不能商量的,我必須佔你70%(股權),但是要價還可以高,1.5億美金不行,可以3.5億,只要別要過十億美金,他們的原話。他就説這個決心很大,他要控股,他要説了算,他覺得他更懂,我説我更懂在中國怎麼辦一個網絡書店,你不如我懂,所以在這兒就沒談攏。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