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噹噹如何度過互聯網的寒冬?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5:34  來源:CCTV.com  

  蔣璐陽:那麼説説你在01年的時候,你當時01年的時候,據説也是經歷一段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給我們講講當時的情況。

  李國慶:2001年互聯網泡沫了,最難的是我們招的那個“豪華團隊”,人家一看互聯網經濟不是這麼回事,説這是一個死掉的概念了,我這個管市場的副總原來是微軟(中國)的市場總監,我們管技術的副總原來是貝塔斯曼集團的技術總監,還有就不説了,有來自英特爾,有來自可口可樂的,這一年內就撤了,當時就剩我們兩口子。

  熊曉鴿:還剩下IDG,我們還沒撤。

  李國慶:IDG不但沒撤,所以當時我們就覺得一下子掉到井裏,那時候很沮喪,很多人勸我們,你們手裏還有錢,幹點別的,開個傳統書店或者等等的,但是我沒動,我説我就覺得這個互聯網網上賣東西增長真快,我老婆給我打氣,她説你看我們的顧客是不是每天在增長,我們的銷售是不是每天在增長,有這個數字,有一天還能融來錢,有了錢還能雇來跨國公司的人,當時她給我打了一個氣。2001年就算慘澹經營過來了。

  馬斌:其實2001年的時候是名副其實的夫妻店。

  蔣璐陽:沒有呢,還有第三者呢。

  馬斌:對,還有第三者,第三者在後面呢。

  李國慶:多虧了IDG,當時IDG為主給我們投了680萬美金,讓我們辦電子商務,曉鴿能説嗎?

  熊曉鴿:説吧。

  李國慶:逼著我們快點辦網上書店真的是熊曉鴿和他的搭檔週全,這個我們很感激,如果沒有他們,就沒有噹噹網,這是一定的,但是在經營方向上,當時我記得特清楚,週末我們在睡覺,他的搭檔也是大名鼎鼎的週全,九點半,他不睡懶覺,跑到我們家樓下給我們打電話,九點半還叫睡懶覺,然後點著我們倆,數著我們鼻子説,那是2000年,一看你們做傳統經濟的,説怎麼著,你們這680萬美金怎麼剛花那麼少,我説你説幹點什麼,説趕緊花,錢花完了怎麼辦,花完了再融三千美金,結果就在他們的“要挾”下,我們緊急地做了一個廣告投放方案,當然只花了四百萬人民幣,就公交車,北京、上海、廣州公交車,廣播電臺,電視臺還是投不起,做了八百萬美金預算,做了四百萬,發現帶來的流量和訪客太少了,只花了四百萬,我就説立刻停,我就跟他們辯論,我説我就是一個網上賣東西,沒那麼大吸引力。讓不是網民變成網民,網上買東西太難了,我就在網民中找我的顧客,從此我的廣告經費全在網上,把不是網民變成網民,是新浪、搜狐的事,所以都聽投資人的也麻煩,所以聽老婆的還是對的,我特信服,因為那時候人家的見識多啊,對不對?我以前辦的企業不如他們多,後來我覺得他們説的有道理,結果我老婆説,這華爾街半年變一風向,誰告訴你到時候這個錢還能融兩千萬美金,咱們這個680萬美金就得留下過冬的錢,就得做好過冬天的準備,原話。結果我們就到了2001年最慘澹的時候,我們賬上還有四百萬美金呢。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