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網絡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周鴻祎:我覺得自己像巴頓將軍 喜歡打仗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5:27  來源:國際航空報  

  對話語錄:      

  這個社會很現實,最後是以你掙了多少錢,你公司上沒上市、公司做沒做大為考量標準。如果你沒有達到這幾點,你很快就會被遺忘。      

  無數多的人都在説是跟我學做流氓軟體的,最後我成了始作俑者,所有的責難都壓到我身上,壓力很大。      

  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鬥士,一個戰士,有點像巴頓將軍,喜歡打仗,閒不下來。


周鴻祎(攝影:張廣源 來源:國際航空報)

  互聯網:不創新,毋寧死      

  本報記者:2年前,你曾經説創業機會最多的是互聯網,現在還這樣認為嗎?      

  周鴻祎:對,我還是這麼認為。中國目前經濟高速發展,每個行業都有很大的機會。但我覺得跟傳統行業相比,互聯網對年輕人來説,門檻是最低的。如果你沒有足夠的經驗和資金、資源,你去造車、開餐館難度都很大。互聯網最大的優勢是變化很快,很容易被顛覆,一旦出現一個新的技術或模式就很容易通過互聯網傳播,顛覆市場上原有的領先者。所以我個人感覺在互聯網不一定能掙到更多的錢,但對於有夢想的年輕人來説,互聯網應該是一個好的創業機會。      

  本報記者:互聯網創業現在還有哪些空白點?      

  周鴻祎:互聯網有一句話叫“不創新,毋寧死”,就是説互聯網一定要創新,如果看到網遊很熱,搜索很熱,Facebook、Mys-pace很熱、視頻熱,就一窩蜂,其實,這都不能作為創業點,一定要去想怎麼樣去創造別人沒有想過的模式,包括互聯網産品、技術的創新,還有就是跟其他行業的正交結合,比如電子商務等,總之,發揮想象力,互聯網創業的空白點還是很多的。      

  本報記者:從你的經歷看,創建3721、把雅虎中國改造成一個創業型公司、做天使投資等,你似乎對創業情有獨鍾,為什麼?      

  周鴻祎:有句話叫性格決定命運,我比較有衝擊力,有想象力,喜歡與眾不同,去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情,也喜歡去嘗試學習新鮮事物,所以,我早就想做一個創業者,但我創業並不是淺嘗輒止,在每件事上都做了一些事,比較有心得,也很享受把一個企業從小慢慢做大的過程。我不適合做職業經理人,在四平八穩的舞臺上做一個朝九晚五的工作,這主要還是性格問題。      

  本報記者:你曾經在自己的任期內給雅虎定了3個戰略,後來不久便離開了,現在回頭看雅虎,你如何評價它目前的狀態?      

  周鴻祎:在當時,很多人都看不清我的戰略對雅虎的影響,但4年後回頭再看,公正地評價,2004年是雅虎中國發展最好的一年。在搜索、郵箱、即時通訊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績,但後來,由於各種原因,我們離開雅虎。新的接任者採取了一系列錯誤的策略,導致現在的雅虎中國或中國雅虎,已經在搜索門戶市場上的份額降到可以忽略不計了。現在雅虎中國的策略客觀地講基本上是對我2004年的一個模倣。但2004年正確的策略拿到2007年來做,時間變了,市場環境變了,競爭對手變了,很多産業變了,這種情況下就不一定能重復過去的成功了。      

  最得意的事:還自己一個清白      

  本報記者:作為一個互聯網的老兵,你認為自己對中國的互聯網有什麼貢獻?      

  周鴻祎:我給互聯網創新了很多模式,有一些模式在今天看非常有遠見,還有很多模式被徒子徒孫們學會並且放大,也給我帶來很多負面的爭議性説法。應該説我是第一個做互聯網軟體的,比如把互聯網和軟體結合起來,用軟體佔領桌面的方式推廣互聯網。今天你看GOOGLE、微軟等國內外公司都非常重視互聯網軟體,這個模式應該説是我創造出來的。      

  另外我在3721做了兩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推動中國人上網,當時,百度遠遠沒有做起來,GOOGLE還沒有進入中國的時候,很多人通過3721直接輸入中文就可以訪問網站,後來,我開創了以互聯網為渠道的銷售模式,把互聯網的産品銷售給中國數以千計的中小企業。這種模式被後來的百度、其他門戶、GOOGLE所模倣和借鑒,這個模式不客氣地説也是我發明的。3721是中國第一個利用互聯網幫助中小企業賣關鍵字,幫助他們做推廣、做網絡營銷的網站。後來3721賣給雅虎死掉了,百度起來了,今天這個衣缽被百度和阿裏巴巴繼承下來。      

  本報記者:經過了這麼多年的發展,你最得意的事情是什麼,有沒有非常困難的階段?      

  周鴻祎:最得意的事是做360,還行業一個清白,也還我一個清白,因為無數多的人都在説是跟我學做流氓軟體的,最後我成了始作俑者,所有的責難都壓到我身上,壓力很大。我要是個真壞人,也就無所謂了。但我很難過那個心理關,我希望給大家一個交代,不能回避,所以我就做反流氓軟體,很多人質疑,有善意的,也有雅虎、馬雲對我的人身攻擊。做流氓軟體的很多都是利益集團,每年能收入幾千萬甚至上億,他們甚至雇了很多槍手在互聯網鋪天蓋地地罵我,我想除了影視圈,在IT圈裏舖天蓋地地被罵過的人應該不多吧。最後我把這件事做成功了,證明了我的想法,也證明了我並不是做流氓軟體的始作俑者,我是反流氓軟體的。在互聯網,做一個掙錢的事不難,但你要是能做一個受人歡迎,大家都熱愛的産品很難。      

  困難的階段是加入雅虎以後,雖然我們有很清晰的策略,也很有實力,但溝通太困難,總部在萬里之遙,對中國完全不了解,決策反應鏈特別漫長,每次我的一個決策都要經過無比多的 時間溝通,玩無數多的政治和人際關係,這就讓人感到無比沮喪。我並不怕來自市場的壓力,願賭服輸嘛,抵禦外敵我沒問題,最難受的是內部的不團結,傾軋,掣肘,我就象面對一個昏庸的朝廷,就像一個在外面領軍打仗的節度使,你有很多的建議,也被證明是對的,但他們不了解,只會派一個個太監和錦衣衛來監督你,所以你打了敗仗也不行,打了勝仗也不行,這種感覺非常糟糕,最後我説算了,不跟你們玩了。      

  本報記者:你做反流氓軟體,斷了很多公司的財路,會不會遭到別人的嫉恨?      

  周鴻祎:當然會。所以你在網上搜我,一半的東西都是罵我,很多被我們動了奶酪的流氓廠商,他們心有不甘,有的洗手不幹了,有的對我進行人身攻擊,象阿裏巴巴、雅虎這樣的公開對我破口大罵。但是這些東西沒有對我造成什麼實質性的影響。互聯網發展到今天,美國的時代週刊都把YOU———網民選為時代人物,因為互聯網是最民主的地方,無論你做得好與壞,網民都最有發言權。  

  工作:不想成為神話人物      

  本報記者:很多人説互聯網是一個吃青春飯的行業,壓力很大,你如何看,你減壓的方式是什麼?      

  周鴻祎:我自己壓力倒沒那麼大,我不想像有的人總想構建一個商業帝國,成為神話人物。我曾經是一個普通的工程師,喜歡互聯網,知道自己的優勢和局限性。我做天使投資,通過這個投資,發掘一些年輕和新一代的創業者,給他們提供資金,把我的經驗傳授給他們,幫助他們成長,在這個過程中,我既是投資人也是創業者,我實際上有點像他們的朋友、教練和老師。我如果能夠不斷挖掘這樣的年輕人,跟他們一起合作,我就能夠一直把握這個行業的脈搏。      

  工作本身給我帶來很大樂趣,我喜歡競爭,把對手斬于馬下或給他們很大重創,給我帶來很大樂趣。我有很多愛好,最喜歡聽音樂,我家裏,辦公室都放了很多很好的HIFA的器材,工作的時候在聽,很累的時候也在聽,通過這個來放鬆自己,另外我打網球,每週打4次,通過這樣一種運動,讓自己出一身汗保持體力,做企業還是需要體力的。      

  本報記者:有人説越成功的企業家,內心越感到孤獨,你怎麼看?      

  周鴻祎:我覺得有可能吧。成功的人對自己定位比較高,覺得眾人皆醉我獨醒,能跟他交流的人比較少。很多時候,他克己復禮,壓抑和控制自己的情緒和感情,不能跟員工傾訴,所以比較孤獨。不過,我倒沒這種感覺,本身我的夢想無論是投資還是自己創業,就是希望象蘋果公司那樣能創造出很酷的産品,讓很多人去用。但任何一個産品一個公司都有一個興衰的過程,這個要泰然處之。我現在做奇虎,我不覺得自己高高在上,我跟我的團隊在一起討論怎麼樣做一個好的産品,討論得很細,我覺得非常有意思,所以沒有什麼孤獨的感覺。   

  本報記者:你對現在的生活狀態滿意嗎?      

  周鴻祎:理智上講,我應該滿意,跟很多公司比,我們做得不錯,但從個人情感上講,我不滿意,因為我是個永遠不知足的人,我總是很挑剔,總有危機感,總覺得自己應該跑得更快,做得更好。      

  本報記者:IT界的成功人士一般都很年輕,受過良好的教育,都很懂得享受生活,比如張朝陽買遊艇,你的生活態度是什麼。      

  周鴻祎:我的生活質量一般,也沒有特別多的愛好,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不喜歡在家裏歇著,每天無所事事,去打高爾夫或開個遊艇,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鬥士,一個戰士,有點像巴頓將軍,喜歡打仗,閒不下來。      

  張朝陽、李彥宏他們已經把企業做到了一個高度,應該很成功了,他們有資格去享受,我也希望他們去享受,能夠徹底放鬆,但我認為自己做得並不成功,把一個很好的公司給賣掉了,最後被葬送,又從0起步,做奇虎,360,我還需要更努力才對。      

  關於個性:急躁葬送了3721      

  本報記者:你第一次參加工作選擇了方正而不是跨國公司,你説更看重機會和平臺,而不是待遇,那時候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周鴻祎:我有一個特別簡單的人生哲學,當你面臨選擇的時候,你的價值觀應該變得特別簡單,越簡單,越容易做出判斷。讀研究生的時候,我的夢想就是做自己的企業,做軟體。為了實現這樣的目標,我就要找到一個公司去學習,那就要考慮找什麼樣的工作對實現夢想有幫助,去跨國公司或者國企,要麼特別穩定,要麼收入高,但它並不能讓我朝著目標邁進,所以這對我不重要。我不能説自己不愛錢,但有時候你為了每個月多掙1000塊錢,一年多1萬,十年多10萬,現在CPI這麼高,10萬塊錢算什麼,它對你人生沒有任何價值,但你為了這10萬或者20萬做出了人生的一個不正確的選擇,沒有去追求你人生的夢想。所以我的觀點是,每個人都要有夢想,知道自己要什麼,這樣你才能追隨自己的內心,不為外界很多誘惑迷惑。我在方正發展得很好,很多人不理解,你為什麼要離開?因為在我眼裏,位置、收入、Title、管多少人,都不是我要的,我要的是創造自己的企業,做出來一個與眾不同的産品。如果我意識到,我繼續留在這,對我的想法沒有任何幫助,我會毫不猶豫地放棄這個地方。      

  本報記者:你説自己的缺點是急躁、作風淩厲,講真話,優點是自我反省和學習的能力比較強,是否這樣的優缺點讓你成為業界比較受爭議的人物?      

  周鴻祎:應該是,還是性格使然。我不能抱怨別人對我有誤解,一定跟我的性格有關係。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比如我有時候急躁,説話往往會得罪人,我有時候會打擊競爭對手。但我的敵人並不多,因為我比較真誠,對人也比較好,很多投資商當年投我,現在還要投我,很多員工當年跟著我幹,現在還要追隨我。包括我扶植了很多代理商讓他們發展起來,所以我朋友還是蠻多的。但你有一兩個敵人,類似馬雲這樣的,弄很多黑材料在網上攻擊我,就顯得我比較有爭議,在所難免。你只要做事情,做創新,做別人做不了的事情,總會有不同的看法,你不可能壓抑別人的觀點,我就保持一個心態,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本報記者:這些優缺點帶給你怎樣的經驗和教訓?      

  周鴻祎:有時候會得罪一些人,給自己的工作帶來不必要的阻礙,另外作風淩厲,決策快,執行能力強,但有時候可能是一個錯誤的決策,很快就執行了,沒有挽救的餘地。比如當年跟百度、GOOGLE競爭,就一門心思想拿到搜索技術,當時有兩種選擇,第一是我再融一筆資金,堅持一兩年,自己做技術,跟百度爭,我不是第一,也是第二。但當時我比較急躁,希望快速見效,跟雅虎中國合併,換取他的搜索技術,當時沒有從商業利益上考慮,而是急於拿到武器,打敗百度,覺得這個在心理上比較重要,就忽視了跟雅虎的很多條款,把3721給葬送掉了。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如果自己當時不那麼急躁,不那麼情緒化,今天搜索的天下一定是我們和百度平分。但後悔沒有用,所以我現在做事情就希望自己更加緩和一些。      

  本報記者:有沒有考慮過如何調整自己的性格?      

  周鴻祎:想過,首先得加強個人修養。我做了很多反思,我給內部的創業者、團隊開會時經常講我曾經錯在哪,我失敗的案例,人不怕犯錯誤,怕的是多次犯同樣的錯誤。我的合作夥伴齊向東,我的副總劉峻性格都比較溫和,他們能對我起到一個緩衝的作用,起到一個側面補充的作用。      

  給馬雲的兩個忠告      

  本報記者:馬雲已經登錄香港資本市場,對馬雲有什麼祝福嗎?      

  周鴻祎:我覺得阿裏巴巴B2B的業務做得很好,淘寶也做得非常不錯,阿裏巴巴能上市,是情理之中。但我給馬雲兩個忠告。第一更加務實,把創業説得很神話,很傳奇,故事聽起來很好聽,但實際上他會誤導年輕人。比如馬雲從來只説自己風光的東西,如何過五關斬六將,從來不提自己如何走麥城。我很了解阿裏巴巴,早期也是什麼也不懂,浪費了很多錢,遭受了很多失敗,最後才找到方向和模式,並不像他吹得那樣,我覺得應該跟年輕人多講這些東西,而不是去吹噓。      

  第二個,馬雲認為自己比較成功,即使這樣,也要保持謙虛的心態,人在成功的時候,過於張狂,覺得自己無所不能的時候,可能就是你開始自我毀滅的時候。比如馬雲用一種很謙虛很堅韌不拔的心態做阿裏巴巴,阿裏巴巴做得很成功,當後來接收雅虎中國的時候,他已經不可一世,用這種很狂妄焦燥的心態做雅虎,同樣是這個人,一個傳奇人物,為什麼雅虎中國和阿裏巴巴有兩種不同的結果,並不是馬雲的智力退步了,而是他的心態出現了問題。導致他在雅虎上遭受重大的失敗。      

  本報記者:有沒有特別欣賞的企業家?      

  周鴻祎:國外是斯蒂文•喬布斯,他非常有創造力,非常有革命鬥爭精神。國內有史玉柱,我們並不認識,但他幾起幾落,有他的過人之處。另外還有任正非,我不了解他,華為也很神秘,但一個民營企業家,他每年投入很大精力進行研發,不是在國內競爭,是把産品拿到國外去跟國際巨頭競爭,這才是真正牛的企業家。      

  本報記者:對未來的生活有什麼期望?      

  周鴻祎:期望在中國互聯網裏,能培養幾個後起之秀,培養幾家QQ、幾個百度,創造出幾個很酷的産品。像用360來證明我是一個有責任感的好人一樣,我希望支持一些公司創業,最後對中國互聯網有很大貢獻。      

  這個社會很現實,最後是以你掙了多少錢,你公司上沒上市、公司做沒做大為考量標準。如果你沒有達到這幾點,你很快就會被遺忘,因為歷史由成功者來出現,所以,我必須要獲得世俗的成功。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