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網絡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淘寶副總裁:Ebay失敗是因為脫離了群眾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4:52  來源:太平洋電腦網  

  PConline北京7月27日[文/操剛] “其實淘寶對商家收不收費完全是一個泛指,這中間也並非只是一個簡單的廣告交易行為,淘寶的資源太多了,我們完全可以在增值、物流、甚至保險方面來拓展我們的業務,我們可以賺錢的地方也太多了。”

  昨天,國內最大的網上零售商淘寶網正式對外宣佈,已經開始實施網絡營銷業務,而對於大家所關注的商家收費問題,淘寶網副總裁邵曉峰則給予以上的回應。

  網絡營銷成年初就已開始實施

  據邵曉峰透露,淘寶的網絡營銷方案已于2007年的春節之後就已經開始在逐步實施,而在此之前,淘寶是一直拒絕在網上刊登相關廣告的。邵曉峰表示,2007之前,淘寶還沒到可以為客戶做大規模整合營銷的階段,但經過3年的努力,目前淘寶已經是一個日成交額超過1.2人民幣,用戶註冊數達到4100萬的活躍平臺,因此,淘寶選擇在這個時候進軍廣告營銷領域顯得信心十足。

  之前淘寶推出的“招財進寶”業務曾惹來眾多爭議,並在上線一個月之後被迫撤掉,在問到淘寶選擇網絡廣告的形式上,是否會給造成淘寶用戶造成是網絡廣告集中地的感覺,會否再蹈“招財進寶”的復轍時,邵曉峰坦言,這也是淘寶所擔心的問題,“招財進寶”給了淘寶一個警示,因此,在網絡廣告營銷方面,淘寶是一步一步來試著運營,萬一哪一步消費者覺得不滿意,淘寶會立即撤下,而不會像“招財進寶”那樣直接上線,“從目前運營大概半年的時間來看,我們的廣告形式並沒有讓用戶覺得反對,而且,我們保證要做到不會傷及到免費用戶的權益。”

  三年免費的承諾將會繼續

  淘寶三年免費的承諾無疑給淘寶帶來了巨大的商戶聚攏資源,在昨天的媒體見面會上,邵曉峰依然承諾了“三年不收費”的目標,“我們不會犧牲淘寶商家的利益來完成盈利目標,而且,阿裏巴巴的贏利是足以能夠維持旗下幾家網站的正常運營的,因此,在消費者沒有得到一個很好的用戶體驗的時候,我們不會提到收費問題,再説,淘寶的贏利模式也太多了。”

  雖然淘寶不收費問題保證了淘寶低成本創業的基礎,但邵曉峰還是透露了商家在收費方面存在的問題,“其實在淘寶真正做起來的用戶是願意淘寶收費的,這樣可以對他們正常業務的有一個更好的保證,而且我個人認為,在中國實行對網上商家收費並非一種盈利模式,而是一种經濟杠桿的調控手段。”

  分析人士同樣也認為,淘寶的不收費導致一些不正規商家胡亂註冊、胡亂報價的現象也比較多,而對於這種已不同身份註冊的商家,邵曉峰坦言,雖然能夠搜索到這些商家行為,但依然無法準確判斷出是否同屬一家。

  Ebay是鯊魚 淘寶是鱷魚

  將全球最成功的電子商務網站ebay扼殺在了中國本土之上,無疑是馬雲以及淘寶最引以為驕傲的地方,在被問到如何看待EBAY在中國的現狀時,邵曉峰説:“EBAY毫無疑問是一家偉大的公司,在全球取得的業績也是淘寶值得學習的,不過,在中國這塊土地上,EBAY是鯊魚,而淘寶則是鱷魚,鯊魚可以在海洋裏縱情馳騁,甚至可以一口吞掉鱷魚,但在中國這片江河裏,則是鱷魚的天下,我們能夠很好的體會到用戶的需求體驗,而EBAY做不到這一點,脫離了群眾基礎,是EBAY在中國失敗的地方。”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