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網絡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子商務的一地雞毛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4:50  來源:  

  隨著亞馬遜收購卓越,中國的電子商務又掀起了一股小高潮,當然還有噹噹在收購中的未果。而近期又傳出易趣的邵亦波可能被架空的新聞。

  真也好,假也罷,中國的電子商務網站無疑又迎來了一場轟轟烈烈的炒作運動。

  噹噹的勇氣?

  8月19日晚,亞馬遜公司宣佈已簽署最終協議收購卓越有限公司。卓越總裁林水星表示:“成為亞馬遜家族的一員對卓越網的客戶來説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客戶至上是亞馬遜的一貫宗旨,我們期待今後能夠為卓越網的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至次,卓越網將成為亞馬遜的第七個全球站點。這次交易價值約為7,500 萬美元,涉及約7,200 萬美元現金以及員工期權。

  無論如何這個消息都是比較突然的,因為市場早有傳聞稱亞馬遜意欲收購噹噹。並且雙方也確實經過多次的接觸。據悉,亞馬遜開出的條件是1.5億美元收購噹噹網70%至90%股權,在掌控絕對控股權的同時,保留李國慶、俞渝等原有的管理團隊。但對手的急迫使噹噹做出了戰略的調整,噹噹網的股東、管理團隊和投資顧問經過仔細權衡,提出了出人意料的方案:只歡迎亞馬遜作為策略投資人進入,做噹噹網的少數股東。而這個條件顯然是亞馬遜所不能接受的,亞馬遜的策略就是全盤控股,如果不能全盤控股顯然無法貫徹其進軍中國市場的戰略,因此雙方陷入了僵局,並最終使收購流産。

  2004年2月26日,噹噹網宣佈已接受來自老虎基金的1100萬美元的投資,老虎基金與噹噹網創業管理團隊、IDG風險投資基金,中國創業投資基金、盧森堡亞洲控股公司一起,成為噹噹網的股東。老虎基金1100萬美元今年3月份到帳之後,噹噹現在並不缺乏發展基金,老股東並不急於套現,那麼拒絕亞馬遜的收購就不是一時的衝動了。

  回溯噹噹的發展歷史,李國慶依靠自己在書籍出版發行行業的豐富經驗,為他創辦噹噹網積累了經驗。在1999年的中國,拷貝亞馬遜的模式無疑是一個創新,亞馬遜的優勢不僅僅是他是互聯網企業,更重要的是它龐大而豐富的書籍和音像的數據庫。當時國內還沒有能夠與之匹敵的數據庫。俞渝在接下來三年中,建立了超過20萬名錄的數據庫。短短三年內,俞渝為噹噹網上書店融來了800萬美金風險投資,於是他們開始拷貝亞馬遜的模式,並立志要做“比亞馬遜更大的網上書店”。

  經過幾年的市場洗禮,噹噹已經逐漸強大。據噹噹的資料稱,到2003年,噹噹已經完成了8000萬元的銷售總收入,盈虧基本上達到了平衡,成長速度已經超過了百分之百。噹噹網的估價已經達到了7000美元。據悉,現在噹噹依靠自己建立的強大的目錄數據庫和配送物流網絡,已經擁有25000萬平方米的倉庫,每天處理近4000份定單,其中一半是書籍,其餘的是影碟、CD、電腦遊戲等軟體。

  有這樣的資本,在和亞馬遜的談判中,噹噹自然底氣也足了,這也是為什麼噹噹敢於拒絕亞馬遜的另一個原因。李國慶表示,再發展兩至三年,噹噹網年銷售額達到10億人民幣的規模時,市場至少市值5億美元。噹噹董事會做出決定:鋻於目前的競爭形勢,將原定2007年海外上市的計劃提前到2005年執行。噹噹的雄心和野心同樣激蕩。

  噹噹的聯合總裁之一的俞渝在總結此次合作失敗時認為:“被亞馬遜的國際大公司全盤收購,存在很高的風險,外國公司進入中國水土不服,而且大公司慣有的一些毛病還有可能會遏制噹噹發展的勢頭,如果過早地成為亞馬遜在中國的分部,噹噹網很有可能會喪失創新的能力和激情。”當然還有一個原因自然是價格還不足夠誘人,那麼在亞馬遜收購卓越之後,噹噹還會如此“張揚”嗎?噹噹多少心裏也有點酸酸的感覺吧?畢竟亞馬遜的實力是舉世矚目的。老對手老冤家已做他人婦,噹噹唏噓不看好也在情理之中。 (來源:pcdog.com)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