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網絡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谷歌中國行如何打破外資巨頭失敗宿命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4:45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上海)  

  作為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公司,谷歌(Google)能否打破跨國互聯網巨頭在中國的失敗宿命?

  兩個多月前,當谷歌CEO訪華時,面對眾多記者追問,李開復,這位谷歌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無奈地説,不明白為什麼外邊天天傳我離職。感覺頗為難堪。

  事實上,在嘗到了初戰失利的滋味之後,跨國互聯網巨頭也在用積極的態度進行本土化,而這則將是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又一場戰爭。

  巨頭中國“水土不服”

  2006年,谷歌與其他初進入中國的跨國互聯網企業一樣,面臨諸多困境。

  2005年7月,在經過了與微軟的一番官司之後,李開復正式入主谷歌。但其後一段時間的表現讓業界給出這樣的評語——李開復起到的更多是“傳教士”而非企業管理者的作用。

  2006年底,谷歌大中華區聯合總裁周韶寧與亞太區市場總監王懷南的離職,使谷歌一度處於谷歌總部對中國的進展不滿、退出中國、李開復離職等諸多傳聞之中。

  一位業界人士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更是指出,總部對谷歌(中國)的過多監控、沒有自主權是周韶寧和王懷南出走的原因,而如果再這樣下去,也許會導致谷歌走向AOL、雅虎、eBay的老路。

  雅虎、eBay這些全球互聯網巨頭都因為在中國市場上“水土不服”而退到中國市場的幕後。

  正望諮詢分析師呂伯望認為,國際互聯網巨頭很難在中國取得成功,一是對中國市場的規律不了解,而另一個則會受到來自競爭對手過多噪音的干擾,國內的競爭對手會想盡一切辦法,拖住巨頭們前進的腳步。

  當前的中國互聯網行業,越來越像是“口水戰”的大舞臺,包括之前的eBay與淘寶、現在的亞馬遜與卓越等,大家都在用盡各種手段捉對廝殺,大有拼個你死我活之勢。

  不久前,谷歌還與搜狐公司曝出了“詞庫門”之爭,搜狐認為谷歌新推出的谷歌拼音輸入法盜用了搜狗輸入法的詞庫,並最終訴諸公堂。

  本土化良藥

  正是在這些競爭對手的壓力下,國際化巨頭必須尋找本土化的運作方式。

  谷歌也不例外。如今,如果你下載一個迅雷客戶端下載軟體,谷歌的搜索框會和迅雷一起移植到用戶的IE瀏覽器工具條上,這種類似于植入式的推廣方式,正是一些中國本土互聯網公司以前慣用的手法。

  不甘在中國市場示弱的谷歌,近期憑藉強大的資金優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戰略合作。包括新浪、騰訊、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網通都成為谷歌的合作夥伴。

  2007年也是谷歌建立本地戰略合作夥伴突飛猛進的一年。在移動搜索方面,谷歌通過與中國移動的戰略合作實現了移動搜索的本地化,截至2007年5月,谷歌的移動搜索已覆蓋中國移動的大量用戶;在圖書搜索上,谷歌聯手國新辦和國家新聞出版署推出了向境外推廣中國圖書的計劃;在搜索和內容合作上,谷歌分別和中國網通和迅雷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網頁搜索和在線廣告上,谷歌與騰訊和新浪結盟,在搜索、在線廣告和資訊等多個領域展開全面合作。

  據李開復介紹,在線廣告方面,針對中國客戶的不同需求,谷歌著重在富有中國特色的本地經銷商體系穩健發展,經過一年多的時間,谷歌在全國約20個一級、二級城市中發展了22家授權經銷商。此外,在過去一年的本地化進程中,谷歌的AdSense網站聯盟不僅與中國電信和新浪等大型企業結成了戰略聯盟,也與中小型網站開展了廣泛的合作。

  正是這些合作,使谷歌.cn網站的流量獲得了飛速增長。來自搜索業界的一位人士告訴記者,近期,谷歌.cn域名的流量增長中,65%來自於這些合作,而這位人士所服務的公司也曾經希望與這些公司取得合作,但谷歌提出的合作條件是國內公司無法較量的。

  上述人士還表示,在中國市場上,外資互聯網公司就常常在流量、品牌、用戶口碑上栽了跟頭,而谷歌顯然認識到了這一點,他們用強大的資本和技術實力換取流量,這應該是谷歌最擅長的打法,也是他們能夠在中國市場立足的很重要手段。

  加速跑

  不久前,谷歌在北京舉辦了2005年7月進入中國以來的首個“媒體日”。李開復告訴《第一財經日報》,2007年谷歌將圍繞“整合搜索”的戰略主旨展開發展藍圖。

  “谷歌將利用自己先進的技術,通過智慧分析和導航系統,把信息、新聞、地圖、圖片信息等不同搜索領域的結果有機地整合在一個網頁上,將最有用的信息呈現給用戶。”李開復説,整合搜索不是簡單地把搜索結果羅列在一起,而是經過單純的頁面搜索、垂直搜索摸索之後,在更高階段為用戶提供最佳搜索體驗的必然選擇。目前,谷歌中文搜索整合已經初具雛形。

  “全面豐富具有本土特色的産品線”是谷歌(中國)2007年的産品方向。李開復表示,中國用戶有很多區別於其他國家用戶的特殊需求,比如輸入問題、導航問題。

  李開復表示:“經過人才招聘、全面豐富中文産品、積極尋求本地合作夥伴的三部曲,谷歌在中國最終水到渠成地獲得了攀升的市場份額。”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