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網絡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李開復詮釋外企失敗三原因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4:42  來源:  

  今天下午,谷歌(Google)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在計算機世界傳媒集團主辦的“2007IT兩會”上指出了國外互聯網巨頭在中國失敗的三個原因。

Google(谷歌)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博士

Google(谷歌)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博士

  1、急於盈利。很多國外巨頭急於在中國市場,有的甚至要求第一年就要賺錢。李開復認為Google在這方面做得不錯,給谷歌中國很大投資,並且有很長的耐心。李開復甚至透露了他加入時曾與谷歌CEO施密特交流的細節:“他説,我們將以長遠的眼光贏得中國的市場,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Google在中國市場的成功也有五千年的耐心,所以我這樣才敢加入這個公司。”
 
  2、總部不放權。很多國外的企業總以為自己的模式很好,不給中國公司放權。而Google總部卻不是這樣,總部充分授權,決策都在中國。在解釋谷歌中國有決策權時,李開復同時解釋了幾個可能的誤會來詮釋谷歌中國的自主決策權。第一,很多人曾經打賭説谷歌中國不敢改首頁,最近也改了;第二,很多人認為谷歌中國只是做做漢化工作,其實有很多創新,很多地方和谷歌美國不同;第三,Google總部一般不合作,而谷歌中國卻有很多合作夥伴,比如門戶有新浪和騰訊,社區有天涯,運營商有中國移動、電信和網通,還有十幾家出版機構等。
本文作者劉興亮在IT兩會現場

本文作者劉興亮在IT兩會現場


 
  3、對本地市場不了解。本地化是每一個外來者都要面臨的一個重要門檻。而谷歌中國卻在這方面做得很好,由本地團隊鑽研中國網民的需求。李開復還透露,除了眾多的工程師之外,谷歌中國甚至有一個由多名心理學博士組成的團隊來研究用戶心理。同時,谷歌中國的眾多工程師還經常去一些二三級城市去調研,調研場所包括網吧等。本地化方面也做出很多努力,比如輸入法和網址導航等。(來源:www.8tops.com )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