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網絡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IT時代週刊封面報道:雅虎兵敗中國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4:06  來源:IT時代週刊  

IT時代週刊本期封面報道:雅虎兵敗中國

  

 《IT時代週刊》記者/宋保強 孫立彬(發自北京)

  雅虎創始人楊致遠沒有想到,僅在自己來華的半個月之前,雅虎中國前任總裁和現任執行總經理在一場大吵中,把雅虎中國的過往痛處揭了個“底朝天”。

  這次爭吵是中國互聯網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第一口水戰,自然引發業界全方位關注。但面對這一切,楊致遠只能無住觀望。

  “你問田健他拿沒拿到250萬元獎金!”

  8月15日上午,北京惠通時代廣場D座1號樓2層,奇虎網站的大會議室裏,奇虎網總裁、原雅虎中國總裁周鴻祎一臉怒火,面對全國很多媒體,他讓記者當眾以電話免提的形式質問田健。周鴻祎之所以這麼憤怒,是因為前一天這位曾經的老部下、現任雅虎中國執行總經理田健指責自己沒有職業道德。

  田健“滋事”也是事出有因。在微軟和中國電信先後和雅虎中國解除合作協議後,周鴻祎的“360安全衛士”要斷田健的最粗壯搖錢樹——雅虎助手,而雅虎助手正是由周鴻祎領導的原3721公司核心産品3721插件的改進版本。因此,田健在8月14日向幾家核心媒體通發了一篇“舊同事首度公開揭露周鴻祎諸多罪狀”的文章,披露周鴻祎在擔任雅虎總裁時的諸多“黑幕”。

  文章稱雅虎支付給周鴻祎的收購3721款項中,有一部分錢應屬於收購完成後雅虎中國和3721的所有員工,周鴻祎卻將這筆錢視為己有。在文章中,田健還揭露周在2005年不能完成雅虎業績考核情況下,利用公司資源創辦奇虎,並在離職之前通過各種方式從雅虎中國挖人。其中包括安排原“一搜”總經理王航等10人離開雅虎投奔奇虎。

  周鴻祎對田健行徑作出激烈反應:分配給員工的獎金是3721原股東贈予員工的,我代表3721的最大股東對這筆獎金有絕對的分配權。而前述對田健的質問則是回應自己獨吞獎金無妄指責的反駁。

  或許是田、週二人都氣急攻心,把本不應該為外人道的雅虎中國交易內幕披露了出來,沒想到卻由此轉移了矛盾焦點——業界對雅虎中國失敗經歷的興趣程度遠超口舌之爭。

  可咨旁證的是,周鴻祎在談及挖人問題時的一句話反映了雅虎中國的實質:別人可以挖走你的一兩名員工,甚至十幾個員工,如果數以百計的員工都離你而去,那就不能埋怨別人,只能怪自己太無能!

  對於周鴻祎的説法,9月9日受馬雲之邀來到杭州出席首屆中國網商節的楊致遠大不以為然,他認為“現在他(指周鴻祎)做事似乎有個人化的情緒在裏面,這不太合適”。而現時身為雅虎中國總裁的馬雲説話就直接了許多,他批評周鴻祎把雅虎中國掏空了。“我接手的時候雅虎中國已經很危險了,差不多被抽空了,隨時會倒掉!”馬雲説。

  馬雲一語驚人!一個受全球市場尊敬的互聯網巨頭,怎麼獨在中國市場就差一點被人掏空?周鴻祎擔任雅虎中國總裁期間究竟做了什麼?同時,馬雲的阿裏巴巴和雅虎中國合作以來,雅虎中國依然人事動蕩、策略多變,馬雲究竟能否出招整治,這個話題也開始變得受人關注起來。

  第一章 輸在起跑線上

  楊致遠來晚了。雅虎正式進入中國時,國內的競爭對手已經跑在了他的前面。

  作為中國第一代網民,也是新浪創始人之一的王志東比較完整地見識了雅虎在中國發展的全部過程,他認為雅虎全身心投入中國市場的步伐邁得過晚了。“和其他高科技行業老是落後幾拍不同,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是和世界發展同步的。在上世紀90年代末期,國際資本、國際性的人才、國際化的商業運作等已經參與到了中國互聯網企業,以新浪在2000年成功上市納斯達克為標誌,中國本土互聯網企業已經把國外同行遠遠甩在了後面。”王志東説。

  本來雅虎還是有機會的,但是中國的互聯網市場還在幼年,無利可圖的雅虎選擇了靜觀其變。

  雅虎在三大門戶時代

  在正式進入中國大陸之前,楊致遠已經做了中文網站。業內很少有人知道的是,他把華淵資訊網(新浪網的前身)的兩個創業元老挖過來做雅虎中文化的。1998年5月4日,雅虎開通其第13個非英語站點——中文雅虎,這是所有雅虎中文站點的前身,它包括雅虎香港、雅虎台灣和雅虎中國。

  雖然在大陸沒有設立辦事機構,但早在1998年雅虎就開始在大陸賣互聯網廣告。事有巧緣,在內地市場最早幫楊致遠銷售廣告的就是現任雅虎中國總裁馬雲。

  早在1995年4月,馬雲成立了中國最早互聯網公司之一的中國黃頁。憑著專門給企業做主頁,馬雲在第3年就賺了500萬元利潤。1997年,在經貿部的邀請下,馬雲帶著創業班子北上,建立國家經貿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的MOFTEC網站。

  1998年,經貿部電子商務中心下屬的國富通技術發展有限公司和雅虎達成合作,由國富通幫助雅虎開展在華業務,並因此成立項目部以負責雅虎中英文廣告業務在內地的獨家代理。馬雲那個時候是國富通的頭兒。

  被馬雲第一個招來和雅虎總部溝通的是周磊(現在他自己創立的“六人行”網站剛剛起步),他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用雅虎通(雅虎自主開發的及時通訊工具)和雅虎總部的全球廣告協調員溝通。雅虎的網絡廣告是同時面向全球客戶銷售,為了不衝突,雅虎總部的協調員每天都要和分佈在全球各地的區域銷售代理溝通。

  1990年代末,網絡廣告在中國還是個新鮮物,而雅虎就是靠這個小東西在美國獲得了盈利,所以國內網站都模倣其做法,甚至連條幅廣告(Banner)的尺寸大小都直接照搬。而此時,現在的國內三大門戶網站才剛剛有了雛形——1998年,四通利方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和華淵資訊公司合併推出新浪網,搜狐網成立才2年,網易也就1年。

  互聯網作為新生産業,其市場瞬息萬變。國內三大門戶的快速成長,迅速取代了雅虎在中國的領頭羊地位,並遠遠地把雅虎中國甩在了後面。

  悶頭一棍

  1999年5月8日,中國駐南斯拉伕大使館被炸,新浪第一時間作出報道,自此一炮走紅。全國大部分網民開始養成 “看新聞上新浪”的消費習慣。網民對新浪的認可,使其取代雅虎中國門戶登上了中文第一門戶的寶座。

  互聯網市場變化之快,令人感到殘酷。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CNNIC)的調查,在一月份的時候,雅虎還是中國網民的首選瀏覽網站,大使館事件兩個月後,CNNIC的網站排名榜已經被三大門戶佔據,雅虎落在了後面。

  網站的廣告客戶是只認人氣的,網民認可誰他們就投誰廣告。周磊清楚地記得,一個既是客戶又是哥們的人當時對他説,現在互聯網有兩個網站要登廣告,一個已經定了是新浪,另一個則在搜狐或者雅虎中挑一個。

  內地互聯網的競爭態勢已然出現不利格局,但廣告用戶的熱捧還是讓楊致遠決心正式進入這個市場。可當時中國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外國資本對內容提供商(ICP)進行投資。作為外資企業中進入中國互聯網服務的先鋒,先知先覺的楊致遠成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為了繞開政策壁壘,楊致遠在和前方正集團總裁王選院士兩次順利溝通之後,雙方達成共識,雅虎出技術和平臺,方正負責銷售。

  1999年9月,雅虎中文不動聲色地將其簡體中文網站改名為“雅虎中國”,網址也由gbchinese.yahoo.com改為www.yahoo.com.cn和cn.yahoo.com。“雅虎中國”第一任總經理張平和躊躇滿志,提出“找到任何事,溝通所有人”的宣傳口號。11月,方正香港控股公司和美國雅虎公司共同投資的方正互動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成立,拉攏國內眾多知名品牌在雅虎網站開展網絡品牌推廣或促銷活動。

  借助方正集團公司曲線入市之時,雅虎剛好趕上中美兩國重開中國入世談判的關鍵時刻,雅虎中國網站的開通還是引起了中國政府的警覺。原信息産業部部長吳基傳隨即下禁令,重申外資不得參與國內電訊市場,矛頭直指雅虎。當時就有權威媒體報道,雅虎在中國前途未卜。

  更不湊巧的是,雅虎進入中國的時機,也恰逢第一次互聯網泡沫洶湧之時。

  跌入中國第三陣營

  和雅虎在中國的低調務實風格不同,本土公司爭奪門戶網站的戰鬥在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中顯得火藥味十足。隨著2001年美國第四大門戶網站萊科思(Lycos)中國站點開通,本來已經擁擠的中國門戶網站市場更是水泄不通。

  借著炙手可熱的網絡概念,本土的中華網(China.com)、新浪、網易和搜狐先後在納斯達克上市。滿地黃金的網絡市場也吸引了Tom、聯想(FM365)摩拳擦掌,以排(錢)山倒(錢)海之勢強行進入。但楊致遠是抱著旁觀的態度。

  按照當時網絡分析師王冉(現為易凱資本CEO)的分析,中國的網絡公司表面春風得意,實質上並沒有清晰的盈利模式,都在燒錢!雅虎選擇了靜觀其變,穩紮穩打。作為第一任雅虎中國總經理,張平和的任務就是把雅虎全球成功模式複製到中國,因而雅虎中國在本質上仍是雅虎網站的漢化版:新聞頻道是美國雅虎的漢化,漢化的郵箱、雅虎通、雅虎相冊、雅虎公文包、雅虎聊天室和英漢字典等等。

  和本土門戶網站相比,雅虎中國新聞頻道的首頁新聞數量少得可憐。雖然雅虎在圖片編輯方面做得很出色,但中國的網民似乎更願意選擇接受國內門戶海量新聞的疲勞式轟炸。和雅虎中國幾個人在維護新聞不同,國內的門戶網站成百上千的編輯像流水線上的工人那樣大量地生産著新聞。雖然大多數新聞都是C&P(拷貝和粘貼)。

  周磊認為,雅虎在中國不做新聞是導致其全面失敗的致命傷。他告訴《IT時代週刊》:“美國信息化相對發達,網民面臨的問題是找到需要的信息,所以雅虎在美國採用目錄分類式的網站導航很符合美國國情。但在中國,網上信息資源缺乏是初期的網民面臨的首要問題。”因此,三大門戶同時奉行新聞超市的做法極大緩解了中國網民的信息饑渴,也使他們迅速確定了中國互聯網第一陣營的地位。

  事實上,張平和(和他的繼任者陳煥守)意識到了中國網民需求,不願意閉門造車,但雅虎美國總部對此卻很難理解。“雅虎全球都這樣(做目錄分類)成功了,你們為什麼不行?”

  美國人對中國市場的理解偏差同樣表現在服務領域。當三大門戶都通過短信和遊戲等服務獲得大量現金流的時候,雅虎卻成了旁觀者。楊致遠事後總結時承認,中國人的短信收入模式和國外的有很大差別,這也難為國外互聯網從業者理解。

  作為雅虎中國的直接操盤手,由於很難把中國市場的聲音傳達到總部,張平和等十分了解中國市場的職業經理人眼睜睜看著自己被一個個國內門戶網站趕超,無奈之下他只好挂冠而去。此外,在2001年隨著網絡泡沫的破裂,雅虎股價慘跌,自顧不暇。在總部眼裏,尚在觀察中的中國市場需要盈利而非長期投入。所有這些因素都導致這個全球網絡第一門戶在中國連二流陣營都沒有進去,管理層變動頻繁。

  但雅虎還是有機會的,只是習慣了不重視中國市場的雅虎們是高傲的,他們放棄了合作的機會,沒有搭理一直向雅虎敞開闔作大門的新浪們。“如果雅虎當時放下架子和新浪合作,或許故事將會重寫。”王志東説。很多人認為當時限制外資進入ICP的政策門檻是阻擋雅虎在中國發展的根本因素,然而王志東卻認為這根本就是藉口,四通利方和有美國背景的台灣華淵網合作成立新浪網的事實就足以戳穿楊致遠的狡辯。

  隨著經濟迅速發展,中國成了跨國公司爭奪的要地,此時的雅虎也開始對中國市場認真起來,考慮在這裡奪回與自己全球互聯網老大相稱的市場地位。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