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經濟頻道《財富故事會》引領積極的社會財富觀
——《2007新財富 光彩之夜晚會》彰顯財富創造和社會責任

CCTV.com  2008年01月11日 09:07  來源:CCTV.com  
進入[財富故事會]>>

  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在12月31日晚隆重推出了《2007新財富光彩之夜》大型電視晚會,晚會提綱挈領,通過梳理、盤點2007年中國經濟大事件,用創造和責任這兩個社會財富的支撐點引領節目,以發現財富新榜樣為主線,分別發佈了2007新財富成長之星和2007新財富光彩人物兩個榜單,並巧妙地融入現場理性對話,完美地實現了主流媒體對社會價值觀積極正面的引領作用。尤其是在辭舊迎新之際,電視屏幕上各種綜藝晚會扎堆的情況下,《2007新財富光彩之夜》凸顯了經濟頻道作為國家經濟報道重要陣地應有的責任和態度。節目主題積極,選材典型,製作精良,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一、 節目立意高遠,主題積極向上

  1、 正確引領社會價值觀

  2007年,中國經濟繼續高速增長,社會財富實現了初步的富足。站在改革開放三十週年的門檻前,總結、展現民營經濟對改革開放的重要貢獻,有著積極意義。同時,隨著黨的十七大的勝利召開,十七大會議精神和一些新的提法需要得到社會公眾達到廣泛的共識和積極的反應,而傳播面較廣、責任感強的國家電視臺能夠實現這個感性的溝通。在晚會中,“好字當頭,又好又快地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創業拉動就業”等當前的主流思想都得到了很好的體現。而“有社會責任感地創造財富”這一財富新觀念也得到了積極的傳播,將引領公眾對財富的價值進行理性的思考。

  晚會通過發佈由中共中央統戰部、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評選的十大光彩人物榜單,表現了這個有責任感的企業家群體如何推動社會的進步。重要的是節目並不是簡單的人物表彰,而是通過他們的現身説法,理性對話企業家社會責任的多種體現途徑。在晚會現場,以農業産業化實踐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以治理庫布其沙漠改善牧民生存環境的內蒙古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以創新模式實施“一元錢藥袋工程”為老少邊窮百姓扶危救困的貴州神奇制藥董事長張芝庭等光彩人物展開了熱烈的對話,並碰撞、歸納出三種體現企業社會責任的主要模式,一是以直接的捐錢捐物的輸血模式;一是以優質項目扶貧的造血模式;一是以企業高效發展、將社會資源、環境資源效益最大化的可持續模式。嘉賓的精彩發言在現場得到了近800位企業家的共鳴和陣陣掌聲,實現了節目呼喚社會涌現更多優秀的企業公民的初衷。

  同時,晚會發佈了由國家發改委、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公佈的十大成長之星,並且通過他們與光彩人物的理性對話,探討中小企業的快速成長如何推動社會經濟的發展,他們如何有責任地創造財富來推動社會的進步。54歲開始創業的重慶力帆集團董事長尹明善現身説法如何以“創業拉動就業”,成長之星、雷士照明董事長吳長江、東星航空董事長蘭世立,分眾傳媒董事長江南春等就企業成長中的膽大、勇氣等話題展開了激烈的辯論,並提出了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地創造財富,為社會的進步做出自己企業的貢獻。

  整臺晚會正是通過一環環“財富新榜樣”的發現之旅,借由榜樣行為的呈現,引領觀眾對財富的創造和財富的責任這相生相伴的兩個側面進行思考。

  2、 財富故事會的欄目價值觀

  作為晚會的具體製作單位,經濟頻道《財富故事會》欄目從2005年7月創辦開始,就以“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為欄目理念,緊扣經濟頻道的頻道定位,以講述企業家創造財富的故事的形式,傳播新財富觀,彰顯企業家創造財富的社會價值。欄目開播兩年以來,深受觀眾喜歡。尤其在2007年,節目的收視率和影響力極大提高,連續四個季度在經濟頻道24個欄目的綜合考評中名列前三名。

  《2007新財富光彩之夜》大型電視晚會,對《財富故事會》欄目既可以説是策劃已久,也可以説是水到渠成,應運而生。從2006年底,《財富故事會》出於強烈的媒體責任感,發起了大型電視活動《財富手拉手》,聯合國家部委、公益組織、企業界、媒體同行一起到全國展開手拉手幫扶活動,到07年底,活動已經走過浙江杭州、湖北武漢、浙江溫州、山東青島、寧夏平羅等站,製作播出兩場大型公益晚會,分別是07年2月9日在溫州舉行的農民工最喜愛的十大城市公益晚會和3月29在青島舉行的捐助希望工程快樂體育園地項目的《財富手拉手 希望一起飛》大型晚會。這些大型項目的成功,一方面傳播了欄目的價值觀,也為欄目操作大型特別節目積累了經驗,《2007新財富光彩之夜》的成功也正是建立在此基礎上的。

  二、 創新的電視手段帶來節目的亮點

  《2007新財富光彩之夜》堅守經濟頻道專題晚會的特點,文藝元素只在晚會情緒需要時偶作點綴,晚會將內容重點放在專題片和現場對話上。

  本台晚會的專題片分為兩類,一種是理性地對2007年中國經濟、財富進行梳理,一是感人至深的光彩事業救助故事。尤其是反映貴州神奇制藥公司創新扶貧模式的短片,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該片一反通常的典型人物先進事跡的拍攝手法,記者深入貴州山區,挖掘了一個農村家庭兩個孩子因遭遇常見疾病命運迥異的故事,一個孩子因為缺醫少藥而早夭,一個孩子因受惠于“一元錢藥袋工程”而倖存。節目通過當事人的真誠講述,催人淚下。而“一元錢藥袋工程”的推動者,光彩人物張芝庭在短片中一直沒有出現。

  同時,新的電視手段運用也為節目增添不少亮點。主持人王凱通過觸摸屏結合三維動畫引領財富的發現之旅較為成功。主持人王凱在觸摸屏前邀請劉永好、吳長江等分別從紅色區域、黃色區域走上觸摸屏區域,共同開啟財富之門。王凱把觸摸屏上的LOGO揭開,露出古典風格的石門,門上嵌有四位密碼鎖。嘉賓分別通過觸摸屏撥出“2007”,石門氣勢恢弘的開啟,隱現出貝殼,貝殼靜靜打開,顯現出晚會主題詞“創造”與“責任”。而王凱在觸摸屏展示的同時講述晚會的主題:在這裡面,汗水與智慧相伴,這就是財富之門!我們發現代表著最原始的財富“貝殼”上,刻有“創造”“責任”,創造與責任共生,今晚它們將引領我們一起去發現更多的財富新榜樣。

  正是這多種創新的電視手段,使得節目內容豐富而又不雜亂。

  三、 對電視節目的品牌化影響

  《2007新財富光彩之夜》是《財富故事會》欄目開播兩年多來一次全方位的回顧與總結,是一次欄目成果的集中展示,既可以展現欄目的影響力,也可以搭建一個政界、商界、學界充分溝通交流的平臺。更重要的是,在年底,作為主流財經媒體的經濟頻道,在“CCTV年度經濟人物頒獎典禮”之外,應該還有一檔關注最具活力的中小民營企業家的節目作為補充,打造另一個有持續性的電視品牌。而《財富故事會》無論是從欄目定位還是在業內的影響力,承辦這樣一台晚會,都責無旁貸。

  因此,欄目在晚會策劃之初,就沒有將單純地設計成為一個電視節目。一方面,強化年度的概念,爭取形成一個可持續的電視品牌;另一方面,線上線下相結合,形成一個媒體行動。所以欄目一開始就提出了《2007新財富年會》的概念,由白天的“新財富論壇”和晚上的“新財富光彩之夜”電視晚會共同構成組成。“新財富論壇”以“誰將成為下一家‘快公司’”為主題,邀請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以及近千名中小企業家,一起探討中國中小企業的快速成長之道,成為了電視晚會的一個重要補充。而整個年會也得到了廣泛的媒體宣傳,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主流媒體都給予了重點報道。

  四、 社會各界的收看反饋

  晚會在12月31日播出後,引發了社會各界強烈反應和廣泛好評。

  晚會嘉賓、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胡德平同志對節目組説:晚會表現了民營企業家對社會做出的貢獻,傳播了中國光彩促進會義利兼顧的理念,更重要的是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呼籲社會涌現更多有責任感的企業公民……

  晚會嘉賓、原發改委副主任李子濱對晚會導演表示,中央電視臺一般對大企業關注較多,而象《財富故事會》這樣的欄目,宣傳報道成長中的中小企業,通過展現他們的創富經歷,對引領整個社會創造財富有積極意義,因為數量眾多的中小企業是整個社會經濟中最有活力的部分……

  晚會嘉賓、光彩人物、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看完節目給節目組打來電話説,晚會不是簡單的頒獎,而是通過企業家的理性對話,尋找體現企業社會責任的多種途徑,這是晚會最為成功的地方,感謝節目組的工作……

  晚會在電視同行引起的議論也很有特點,同樣是經濟頻道的一位資深記者認為,晚會沒有走通常的頒獎晚會走流程的老路子,而是通過有思想內涵的節目內容統領全篇,值得借鑒……

  而觀眾的反饋更為積極,他們通過電話、電子郵件、欄目網站的論壇對晚會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我過去把企業家做公益事業當作他們在作秀,但現在看到他們為社會作出的這麼多貢獻,這種秀還是多做一點更好。”

  “以前簡單地認為企業的社會責任就是做點公益活動,捐錢捐物,沒想到經營好自己的企業也是一種最基本的社會責任……”

  “晚會的主題——創造和責任,讓我印象深刻,如果每一個企業家都能兩條腿走路,我們離和諧社會也就越來越近了……”

  “向企業公民致敬……”

  ……

  《財富故事會》欄目 龔麟

  2008年1月3日

責編:劉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