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成長之星”評選標準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5:32  來源:CCTV.com  
進入[財富故事會]>>

  根據《十七大報告》中第五部分“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的指示,評委會對於“快公司”的評定標準包含兩個層面:一個是“速度”層面,一個是“質量”層面。通過權衡“速度”與“質量”的雙重指標,評委會最終落腳在“效率”這一平衡點上,從而評定出360度全方位快速增長的“快公司”。

  一、 速度指標

  1.營業額增長率 [(本期營業額-上期營業額)/上期營業額]*100%

  2.利潤增長率 [(本期利潤-上期利潤)/上期利潤]*100%

  3.資産回報率 (稅後凈利潤/總資産)*100%

  資産回報率,也叫資産收益率,它是用來衡量每單位資産創造多少凈利潤的指標。

  4.快速切入(適應能力):

  側重於衡量企業切入行業、迅速獲取資源並取得收益的適應能力。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市場日趨飽和,對於一個初綻頭角的企業來説,如何在一個行業內站住腳跟是其當務之急。

  5.快速成長(發展能力)

  企業站得“住”之後,更應該考慮的是如何站得“穩”。企業能夠很好地抓住市場機遇,解決制約企業發展的主要障礙,從而提高企業的生産力,擴大企業規模。

  6.快速突破(決策能力)

  很多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都會遇到瓶頸期。有的企業深陷泥沼難以前進,甚至不幸夭折;有的企業則通過剖析自身現狀,根據市場變化準確、快速地做出反應,制定新政策,從而帶領企業擺脫困境,實現新的突破。

  7.快速轉型(創新能力)

  企業在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都會面臨轉型問題。企業如何快速轉型,實現企業的多元化發展,在這一過程中企業的創新能力尤為關鍵

  二、 質量指標

  1.社會公益指標(社會責任感)橙色

  熱心社會公益事業,對社會公益事業做出過一定貢獻,在社會中有著良好的社會影響力,積極促進社會進步、社會發展和福利事業。

  2.社會合作指標(雙贏意識)黃色

  公平參與市場經濟活動。積極參與公司間合作,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注重企業合作互惠,在市場運作中良性競爭。對於行業內、行業間的發展有著積極影響。

  3.可持續性指標(企業生命力)綠色

  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注重協調發展,保持企業創新、企業文化、企業制度、企業核心競爭等各方面的可持續性,使企業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和良好的發展前景,從而避免成為發展快速但轉瞬即逝的“流星企業”。

  4.環保節能指標(單位産值耗能最小)藍色

  注重科學發展,有強烈的節能減排意識。能夠在企業運作過程中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加快技術進步,堅持節約發展、清潔發展、安全發展,依法淘汰落後産能,推廣先進適用節能減排技術,健全節能減排技術服務,加強企業管理。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