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2007經濟生活大調查”揭曉晚會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10:53  來源:CCTV.com  

  2007年歲末,十萬名中國公眾接到一份特殊的明信片。

  他們把自己的經濟主張通過這份特殊的禮物緊緊連接在一起,

  他們將自己一年來的經濟記憶,共同拼接出一幅中國百姓經濟生活的多彩圖案。

  承載十萬公眾真實心願的明信片,

  來自31個省、市、自治區,傳遞在中國600萬里郵路上,遍及華夏大地;

  折射十萬公眾經濟主張的明信片,

  凝聚了2007民心中國的迴響,

  2007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

  中國百姓的年度經濟主張

  演播室:

  謝穎穎:各位現場的觀眾,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大家晚上好。

  陳偉鴻:晚上好。匯聚了十萬公眾心聲,代表著億萬中國人選擇的CCTV2007經濟生活大調查,又到了要揭開謎底的時候。繼去年我們成功舉辦了這個活動之後,今年我們再度聯手了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以及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共同組織了CCTV2007經濟生活大調查。

  謝穎穎:我們這次的生活大調查,歷時兩個月的時間,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00個縣市,對10萬名公眾,通過明信片進行調查的,我們這次的調查的問題都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包括投資、還有消費等等領域,今天晚上我們在這兒,即將為大家揭開謎底。

  陳偉鴻:其實和上一屆的我們的經濟生活大調查相比,這一次我們收到的調查明信片有8.6萬份。我們這次回收的調查明信片有8.6萬份,可以説比去年多了2千份,我想無論是調查的範圍之廣,或者是我們的明信片回收數量上來看,都是在全球來講排名前列的,應該也可以看得出公眾對我們這個活動極大的關注。

  謝穎穎:這次除了明信片之外,我們還通過了互聯網,我們通過了央視國際、新華網、人民網、新浪網、搜狐網、和訊網還有北青網的網絡進行調查,應該來説我們這次的問卷調查,是承載著中國公眾的經濟主張,傳遞著中國百姓的心聲,為了感謝大家熱心參與,我們這次還舉行了抽獎活動,所以呢,只要您填寫了明信片給我們寄出,就會有機會得到我們今天晚上為您送出的大獎。

  陳偉鴻: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即將一同來揭開CCTV2007經濟生活大調查的一個謎底。我們一塊來看一看中國公眾的經濟主張究竟是什麼。

  謝穎穎:好。

  陳偉鴻:在我們這次的調查當中,頭兩個問題關注的分別是2007公眾最感興趣的熱門詞彙,以及2007您印象最深的經濟政策。究竟結果是什麼呢,我們在揭開這個謎底之前,先來看一段短片,共同回望一下2007,看看在2007的經濟發展過程當中,哪些是我們記憶當中的深刻片斷。

  l 大屏短片:印象2007

  解説詞:2007年12月24日,聖誕節,美國最具影響力的時政雜誌《新聞週刊》剛剛上市。封面上是一個熟悉的中國面孔——姚明。更引人注意的是,封面上大大的標題《CHINA NOW》---《現在該看中國的了》。在西方人眼裏,姚明就是對中國崛起的一種絕妙隱喻,人們在介紹他的時候都會特意加上一個前綴——來自中國。

  在過去的12個月間,從深層陸地的石油開採,到浩瀚宇宙的太空探索,中國的現代化進程著實令人著迷。2007年,在連續五年呈現了“兩位數”的增長之後,中國的經濟總量即將超越德國,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力量的預測被世界矚目。中國人在對2008奧運期望的同時,全世界也在期待“中國年”的到來。

  我們説2007年,是思考的一年。當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代表大會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當中國進入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當中國經濟已經成為世界舞臺上不可或缺的一員時,更多的人冷靜的思考著中國的新發展觀,當CPI、流動性過剩、人民幣升值、次級貸危機、原油價格暴漲、財産性收入、生態文明這些詞彙,逐漸成為街頭熱議的話題時,如何在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之間掌握好平衡,如何在中國崛起和世界發展之間實現和諧,都是對中國人智慧的考驗。

  我們説這一年,也是探索的一年。當中國的改革開放即將迎來第30個年頭的時候,重慶、成都、武漢、長沙、株洲、湘潭,接連成為新特區改革的一片片試驗田。隨著資源節約型社會、環境友好型社會、城鄉綜合配套改革的嘗試,中國經濟改革已經從單兵突破跨越到全線推進的新階段。

  我們説這一年,也是變遷的一年。物權法、勞動合同法等一系列法律的推出,預示著和諧中國在法制的軌道上順利前行。當3000萬農民工參加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保險,當經濟適用房和廉租房成為2007兩會第一號提案,當中國農村近1.5億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雜費被免除;越來越多的普通百姓感受到生活的變革。

  我們還説這一年,是融合的一年。作為經濟晴雨錶的中國股市與世界主要資本市場的“共振”時有發生,中國股民總數超過1.3億,A股總市值突破29萬億,QFII持有的中國證券資産市值接近2000億元人民幣,這一個個數字印證著中國資本走出國門,境外資本進入中國的“潮來潮往”,中國經濟融匯國際舞臺的樂章正在奏出強音。

  演播室:

  謝穎穎:剛才呢,通過大屏幕我們可以看到剛剛過去的2007年留給我們的記憶都是很鮮活的,在過去的2007年,公眾最感興趣的這些詞彙,和最關心的政策又是什麼呢,我們一起有請來自中國郵政集團的副總經理劉明光一起為我們揭曉,有請劉總。

  歡迎劉總,我覺得在這兒先要謝謝您,因為這次我們的經濟生活大調查,都離不開五千多位郵遞員的大力協助,我們才能夠順利完成,因為所有的這些明信片的分發回收,都需要他們的辛勤工作,在這兒謝謝你們了。其實從某種意義上來説,這五千多名的郵遞員應該算是調查員了,我特別想知道他們在調查當中,聽到最多的會是什麼呢?

  劉明光:我們參與這項經濟調查活動的郵遞員近一萬人,從他們直接反饋回來的信息,我主要感到有兩點吧。一點就是觀眾,尤其是受訪的群眾,對這項調查是積極參與和非常支持的,第二個特點也感覺得到,就是説被受訪的公眾,對郵政明信片這種方式來開展調查活動,他們樂意接受,尤其是對中國郵政和對中國郵政全部城鄉的為人民服務的服務的廣大郵遞員,他們非常信任,真正達到我們提出來的情係天下、信達萬家。

  謝穎穎:真是信達萬家,剛才説是有將近一萬名的郵遞員的辛勤工作是吧,好,真的要謝謝他們了。我們這次還是要發佈一個答案就是,最關心的經濟政策有好多個選項,我想問問您個人,您個人對於這些經濟政策的選項當中,您會選擇哪一項?

  劉明光:就我個人而言,作為一名國有企業的工作人員,在去年的工作和生活中,我比較關注勞動合同法的出臺和實施。因為勞動合同法是我們國家1994年出臺勞動法之後,又一部關於勞動關係的重大的法律。

  謝穎穎:聽得出來您是站在自己國有企業角度出發來關心這樣的一個經濟政策的,不知道這受調查的十萬公眾,他們最關心的經濟政策又是什麼呢,我們一起來看看調查結果。

  l 短片

  cctv2007經濟生活大調查結果顯示:

  2007年公眾最感興趣的熱門詞彙,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

  物價指數 43.74% 基民 10.64% 廉租房 8.92%

  2007年公眾印象最深的經濟政策,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

  新勞動法 23.83% 加息 21.17% 農村免除學雜費 17.87%

1/9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