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報告(4)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3:22  來源:CCTV.com  

  四、百姓2007年收入和支出預期

  (一) 預計2007年收入增長

  2006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9元,比上年增長12.1%,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0.4%,加快0.8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3587元,比上年增長10.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4%,加快1.2個百分點。居民收入的較快增長也反映在百姓對2007年收入的預期上。

  調查顯示,55.7%的人預計2007年收入比2006年增加(見圖9),特別是農村居民比城鎮居民高5.0個百分點。説明隨著經濟持續平穩增長,以及新一輪工資改革和各項惠農政策的進一步落實,城鄉居民對收入都有一個積極的、良好的預期,同時農村居民比城鎮居民期望和信心更強烈。


圖9:百姓預計2007年的收入比2006年變化構成

  分組看,呈現文化程度高、家庭年收入高、年齡較小及中部地區預計收入提高相對較多的特點。

  一家庭收入上的特點。家庭年收入10萬元以上的人預計2007年收入比2006年“增加”的比重,比家庭年收入2萬元以下的比重高17.8個百分點;而預計收入“持平”的比重比家庭年收入2萬元以下的比重低16.1個百分點(見表7)。


  二文化程度上的特點。“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預計2007年收入比2006年“增加”的比重比“小學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人高8.9個百分點;而預計收入“減少”的比重相應低4.0個百分點(見表8)。


  三區域上的特點。由於“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政策的深入落實,中西部地區的百姓對收入前景比東部地區更加充滿信心。調查顯示,中西部地區的百姓預計2007年收入比2006年“增加”的比重分別為58.3%和55.5%,比東部地區分別高4.6和1.8個百分點,預計收入“持平”的比重分別比東部地區低3.4和2.3個百分點(見表9)。


  (二)2007年百姓消費特點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06年1-11月份,城鎮居民家庭人均總支出10858元,其中生活消費支出佔到7成以上,即73.1%,購房與建房支出佔8.1%,轉移性支出(指居民家庭對國家、單位、住戶、個人的轉移支付。包括交納的稅款、捐贈和贍養支出等)和社會保障支出分別佔10.7%和7.0%。而生活消費支出當中,食品、衣著、家庭設備用品與服務、醫療保健、交通通訊、教育文化娛樂服務、居住所佔比例分別為35.8%、10.1%、5.7%、7.1%、13.2%、14.4%和10.1%。調查結果也驗證了上述結果。

  調查顯示,“基本生活消費支出”是2007年百姓消費主體,比重達64.9%,居第一位,與我國的經濟結構和恩格爾系數相一致。此外“教育”、“醫療”、“儲蓄”緊跟其後,比重都在3成以上,分別為39.8%、36.5%和30.4%;“買房”、“保險”支出比重也在2成以上,分別為27.2%和23.2%;“創業”、“買車”和“旅遊”支出比重分別為17.4%、11.9%和11.9%;投資“證券”比重僅佔4.8%(見圖10)。


圖10:2007年百姓計劃主要支出方面所佔比重(%)

  不同群體的消費特點。

  1、年齡上的特點。除“基本生活”和“儲蓄”外,老年人偏重於“醫療”、青年人和中年人偏重於“教育”。如60歲以上的人“醫療”作為主要支出的比重為56.7%。18-35歲的人“教育”作為主要支出的比重為37.9%;同時“創業”、“買房”和“買車”的比重最高,其比重比60歲以上的人分別高14.1、14.4和7.0個百分點(見表10)。


  2、家庭收入不同導致支出上的不同。收入越低,“基本生活”、“醫療”、“教育”、“保險”所佔比重越高。如家庭年收入2萬元以下的人選擇“基本生活”、“醫療”、“教育”、“保險”的比重分別達67.9%、39.2%、40.2%、23.7%,比家庭年收入10萬元以上的分別高21.4、13.9、8.1、4.2個百分點。同時收入越高,對“買車”、“買房”、“旅遊”和“證券”投資的比重越高(見表11)。説明了收入越低的人,更關注社會保障;收入越高的人,對享受型的需求越大。


  5、消費引領經濟增長的基礎可能不牢固。30.4%的人計劃把今年的收入以“儲蓄”的形式支出,緊跟“教育”、“醫療”之後,處於人們計劃支出的第四位,高於“買房”、“買車”、“旅遊”等。不論年齡大小、文化程度高低、家庭收入多少及所在區域經濟的發達與落後,比重沒有大的差異。(見表10、表11、表12、表13)説明一方面目前由於社會保障體系不健全及相關不確定因素存在,導致百姓有錢不敢花;另一方面中國的金融市場不完善,社會投資渠道仍然有待豐富。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