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報告(3)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3:03  來源:CCTV.com  

  三、百姓關注的2006 年戰略和財經事件

  2006 年我國發生了許多具有戰略意義的事件和財經事件,其中百姓最關注、最精彩的事件集中體現在以下兩大方面:

  (一)“青藏鐵路通車”成為百姓認為最具有戰略意義的事件

  “戰略意義的事件”,體現當前和長遠利益的結合,表現對局部和全局的影響。2006年“青藏鐵路通車”,不僅具有經濟、安全的戰略意義,同時創造了一種精神,一種開拓創新精神----青藏精神。正如胡錦濤同志在青藏鐵路通車講話中所説:“這不僅是中國鐵路建設史上的偉大壯舉,也是世界鐵路建設史上的一大奇跡。這一成功實踐再次向世人昭示,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有志氣、有信心、有能力不斷創造非凡的業績,有志氣、有信心、有能力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而作為新時期的經濟社會發展綱領性文件的“‘十一五’規劃通過”,既符合我國國情,集中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也反映了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邁出的重要一步。

  調查顯示,“青藏鐵路通車”和“‘十一五’規劃通過”均被超過一半的百姓認為是2006年最具有戰略意義的事件,比重分別為57.3%和52.7%(見圖7)。


圖7:百姓認為最具有戰略意義的事件(%)

  “中國加入世貿五週年”的實踐證明了中央決策的正確,同時也深入民心。5年來,中國緊緊抓住入世的機遇,把外在衝擊降低到最小,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陽光政務蔚然成風,規則意識深入人心,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調查顯示,近一半的百姓把它作為2006年具有戰略意義的事件,處於第三位,比第二位僅差5.1個百分點。

  “中非論壇召開”作為中國全方位外交和提高國際影響力的良好契機,同樣具有一定的戰略意義,比重達24.5%。

  從分組看,年齡、收入、文化程度都沒有表現出很大的差別,但部分戰略事件因與地域因素相聯絡,表現出較大區域差異特點。如“中非論壇召開”北京的比重達45.8%,比青海高35.4個百分點;“天津濱海新區啟動”天津的比重達67.3%,比陜西高59.8個百分點;“青藏鐵路通車”西藏的比重達83.8%,比北京高27.4個百分點(見表3)。


  (二)“人民幣升值”成為百姓最關注的財經事件

  “人民幣升值”成為與百姓利益聯絡最密切、影響最大的財經事件,不僅它使百姓可以享受價格低廉的外國産品,也更便於百姓出國旅遊,同時也間接影響到人們就業。

  調查顯示,“人民幣升值”是2006年百姓最關注的財經事件,比重達58.8%(見圖8)。“重拳出擊商業賄賂”作為治理損害人民利益和不公平市場競爭的有利措施,比重達39.9%,處於第二位。而對中國經濟産生重要影響及對中國股市産生重大影響的“人民幣業務開放”、“外匯儲備過萬億美元”、“工行上市”和“滬指突破2200點”,比重都沒有超過30%,分別為28.6%、25.2%、14.3%和13.0%。


圖8:百姓2006年最關注的財經事件(%)

  從分組看,年齡和文化程度對最關注財經事件的選擇影響較小,而收入、城鄉和區域存在一定差異。

  1、收入上的差異。除“人民幣升值”和“重拳出擊商業賄賂”外,其他財經事件的選擇,基本呈現收入越高,比重越大的特點。如家庭年收入在10萬元以上的人選擇“人民幣業務開放”、“外匯儲備過萬億美元”、“工行上市”和“滬指突破2200點”比重分別為34.5%、36.7%、24.7%和23.6%,比家庭年收入2萬元以下的比重分別高6.8、14.1、11.6和13.0個百分點(見表4)。説明收入越高的人,越注重財經領域發生的事件。


  2、城鄉上的差異。除“人民幣業務開放”這一財經事件農村略高於城鎮外,其餘都是城鎮高於農村。如對於“滬指突破2200點”的選擇,城鎮居民比農村居民比重高5.5個百分點(見表5)。説明了與農民相比,城鎮居民更關注金融和財經問題。


  3、區域上的差異。由於經濟發展水平差異和財經事件發生地産生的影響,發達地區關心財經事件的比重較高。如對於“滬指突破2200點”的選擇,上海選擇比重最高,達23.1%,比西藏高17.5個百分點;對於“工行上市”,北京選擇比重最高,達19.5%,比青海高9.1個百分點(見表6)。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