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報告(2)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2:51  來源:CCTV.com  

  二、百姓對2006年政策評價

  2006年中央出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一系列政策受到了廣大群眾的歡迎。

  (一)“構建和諧社會”成為2006年百姓印象最深的政策

  和諧社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是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證。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有利於進一步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調查顯示,有近7成 即68.2%的人2006年印象最深的政策是“構建和諧社會”,同時這個比例也是本次調查8個問題,46個選項當中,集中度最高(見圖6)。説明了黨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政策受到人民群眾的普遍認可和歡迎。不論在年齡、文化程度、城鄉、收入和區域哪個群體、哪個階層當中,選擇“構建和諧社會”的比重幾乎都超過6成(除內蒙古比重57.1%)。且呈現年齡、文化程度和家庭收入越高等,選擇“構建和諧社會”比重越大的軌跡。


圖6 :百姓對2006年印象最深的政策(%)

  (二)與百姓切身利益緊密相關的具體政策同樣得到認可

  “取消農業稅”。2006年1月1日起,我國正式在全國範圍內取消農業稅,標誌著延續了2000多年的“皇糧國稅”從此退出歷史舞臺。這個“減免”的範圍和幅度是史無前例的,極大地減輕了農民的負擔。全國農民共減輕負擔1265億元。調查顯示,“取消農業稅”成為百姓2006年印象最深的具體政策,比重達46.2%。

  “新醫改方案制訂”。2005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一份關於“我國醫改基本不成功”的研究報告,引發全社會對醫療改革問題的關注和爭論,新醫改方案何時出臺、採用何種模式的消息不斷進入公眾視野。2006年9月,由國家11個有關部委組成的醫療體制改革協調小組的成立,標誌著這項涉及千家萬戶、事關每個人切身利益的醫療體制改革,走到了一個新的關口。“新醫改方案制訂”的政策既涉及城鎮,也涉及農村。調查顯示,超過4成即45.3%的百姓對此政策印象深刻。

  百姓對“抑制房價高漲”、“建設新農村”和“維護農民工政策”的印象也相對深刻,比重分別為42.5%、38.7%和27.7%。

  同時不同群體呈現出不同特點。

  1、城鄉上的特點。不同政策對城鄉利益影響的差異,導致城鄉居民對政策印象的不同。如城鎮比農村對“抑制房價高漲”和“新醫改方案制訂”政策印象更深,比重分別高22.4和5.2個百分點。農村比城鎮對“取消農業稅”、“建設新農村”和“維護農民工政策”政策印象更深,比重分別高22.8、26.4和12.1個百分點。(見表1)


  2、區域上的特點。經濟較發達或城鎮化率比較高的省份,選擇“抑制房價高漲”和“新醫改方案制定”政策印象深的,比重高於經濟較落後或城鎮化率比較低的省份。如上海比陜西和西藏分別高21.4和6.3個百分點。而對於“取消農業稅”、“建設新農村”和“維護農民工政策”政策印象深的比重,則是城鎮化率比較低的省份比城鎮化率比較高的省份高。如 河南選擇“取消農業稅”的比重最高,達58.5%,比上海高30.3個百分點;陜西選擇“建設新農村”的比重最高,達49.9%,比北京高23.9個百分點;寧夏選擇“維護農民工政策”的比重最高,達39.3%,比上海高26.4個百分點。(見表2)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