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報告(1)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2:27  來源:CCTV.com  

  由中央電視臺、國家統計局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聯合進行的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聚焦10億公民的經濟主張,獨創以經濟調查為特色的電視新品牌。本次調查具有以下新特點:

  (1) 獨特性。調查採用將問卷印製在免郵資明信片上的方法,是中國調查領域第一次以明信片為載體的調查活動,也是中國傳媒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公眾調查。

  (2) 科學性。調查採取按人口比例隨機抽樣的方法,科學選取發放區域和發放對象,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確保了調查樣本的代表性,調查過程的科學性和調查結果的準確性。

  (3) 廣泛性。現在利用短信和互聯網等進行調查和投票比較流行,但能參與的人主要是生活和文化等水平較高的部分居民,調查結果的局限性比較大。而此次所採用的明信片不但具有填寫簡單、參與方便的特點,還能兼顧地區的廣泛性、人群的多樣性,讓廣大群眾特別是偏遠地區的百姓也有機會參加,充分代表了18歲以上的中國公民的願望和對經濟政策的評價。

  (4)問卷設計的合理性。由十大政府智庫的經濟“首腦”、十大行業協會會長、十大跨國公司中國區高層、十大國際金融機構的著名經濟學家、十大經濟院校負責人、十大國有企業的領軍人物、十大民營企業的統帥人物、十大財經媒體總編輯、中國十強縣縣長、十大證券分析師確定問卷所設計的內容。這些人特點鮮明,目光敏銳,背景各異,各有所專,代表了中國經濟領域的最高層次。其中既有資深學者,也有行業精英;既涉及宏觀領域,又囊括産業層面;既富含理論素養,又具備實戰經驗;既體現中國視角,又折射國際觀念。問卷內容設計選擇事件的標準有四項,分別是影響、標誌、民生、關注。影響——能改變行業發展趨勢、甚至影響國家宏觀經濟走向,更看重事件對於未來的影響力;標誌——在同類事件中更有代表性,在經濟領域內具有里程碑意義;民生——與公共利益、百姓生活息息相關;關注——吸引了廣大媒體、公眾的注意力,在一段時期內成為社會輿論討論的熱點和焦點。

  (5) 全面性。本次發放明信片,除了調查百姓最關注的部分經濟事件外,還設計了一些個性化的、關注民生的問題,如:百姓支出情況、收入預期、房價問題以及幸福感,通過深入民間的調查,反映百姓真實的經濟狀況和他們的所思、所想和所願。

  總之,調查結果反映“構建和諧社會”成為時代發展的主旋律和百姓願望的最強音。“人民幣升值”成為百姓最為關注的財經事件,並將繼續影響他們今後生活的方方面面。“青藏鐵路通車”是最具有戰略意義的事件,它不僅成為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鋪路石,也是提高西部地區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保障,同時表現出的“青藏”精神也將激勵全國人民。百姓對2007年充滿了希望,絕大多數人對目前生活予以“幸福”肯定。同時調查也反映了目前社會上出現的一些熱點和難點問題,以及百姓的期待。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