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東方今報》科長幫環衛工妻子掃街三年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5:08  來源:東方今報  
  [內容速覽]  他是民政局社救科科長,卻穿撿來的皮鞋;上大學的女兒靠做家教掙生活費,他卻不批妻子低保;每天淩晨幫妻子掃街,且一掃就是三年;每年發救濟款六百萬,卻從未開口向單位提出過任何特殊照顧。他叫董立太,今年45歲, 1997年從部隊轉業到地方工作,目前任開封市龍亭區民政局社救科科長。

  他是民政局社救科科長,卻穿撿來的皮鞋

  他心疼當環衛工的妻子,但不批妻子低保

  他每天淩晨幫妻子掃街,且一掃就是三年

  他每年發救濟款六百萬,他是女兒的偶像

  今報記者 吳興明 通訊員 郭甦禾/文圖


科長幫環衛工妻子掃街三年

  開封市長風花園的很多居民,誰也不承想,多年來,為他們每天掃地的環衛工,曾被他們親切地稱為“老董”師傅的人,竟然是一位區民政局的在任科長。

  代替體弱妻子打掃衛生“老董”名叫董立太,他今年45歲,原籍信陽市固始縣農村。1997年,他從部隊轉業到地方工作,目前任開封市龍亭區民政局社救科科長。

  董立太説,他妻子也是農村人,識字不多,1992年隨他一起來開封後,一直沒有固定工作。幾年前,妻子找到一份相對固定的環衛工作,但她自幼高度近視,“1米以外的東西都看不清楚”,再加上心臟也有毛病,身體一直不好,“我常擔心,她哪一天會突然昏倒在路上而無人發現”,董立太説。

  董立太也不是鐵打的身板,除了早年在部隊農場落下腰痛的老毛病外,2005年他又被檢查出來患有慢性冠心病,可這並沒有影響他那天生樂觀豁達的性格。

  從2004年開始,董立太每天都要在科長與環衛工這兩個身份之間變換。

  第一次“上崗”挺尷尬

  董立太第一次以環衛工的身份去“上班”時,接連碰見了兩個熟人。

  董立太回憶,當時,他心裏緊張得不得了,唯恐對方打招呼時不知怎樣開口,後來他乾脆把帽子拉低,遮擋住臉。但他顯然多慮了,兩個熟人根本就沒多看他一眼,也不會想到這個拉著垃圾清運車的人,是他們所熟悉的董立太。

  在開始的半年內,單位的同事都不知道他還有這個“兼職”,但是熟人遇到得多了,最終還是“露餡”了,在單位,他當環衛工這件事已經成了一個公開的秘密。不過到現在,董立太説,他已習慣了這一切。“沒有人笑話我,也沒有人背後議論我。”談起此事,董立太眼圈有點紅,“局長還曾不止一次地跟我説,你(打掃垃圾)忙不過來時,我們可以去幫你。”

  大年初一還在打掃衛生

  “有人覺得很奇怪,問我怎麼幹這又臟又累的活兒?我説就當是晨練。”董立太風趣地説。

  其實,這種“晨練”並不輕鬆,塵土瀰漫的工作環境,對身體肯定沒有什麼好處。

  董立太每天的“晨練”程序是這樣的:5時左右,隨妻子一起起床到指定的區域打掃衛生。等裝好垃圾車,和妻子一起送往2公里外的垃圾中轉站時,他也差不多該去上班了,有時連早飯也顧不上吃。到了雙休日,他更是“全天候”陪妻子一起勞動,甚至在大年初一,夫妻倆還工作在“前線”,三年如一日,無怨無悔。

  董立太為了體恤妻子,每天還基本上全權負責家裏的洗衣、做飯、打掃房間、照顧女兒等工作。

  “我家辦低保不夠條件”

  董立太把長風花園的8幢樓、25個單元的6層樓梯打掃一遍後,常常累得胳膊都抬不起來。他説,自己身體累點都無所謂,不能承受的是大家的冷漠甚至蔑視。

  這也使得他非常敏感,平時旁人的一個別樣眼神,一個細微動作都會使他倍感心酸。

  一次,一位中年婦女對他説:“我家有半塊沒吃完的蛋糕,你拿去吃吧。”董立太説,雖然人家是好意,但當時他聽了後心裏很不是滋味兒。

  相熟的朋友給董立太出主意:“你給嫂子安置個低保,保準沒人知道,就是知道了也不會有人説啥。”但他心裏清楚,自己拿著國家的工資,按照低保政策,他愛人不夠條件。“我幹民政工作10多年了,比我困難的還有很多,我不能昧著良心用手中的職權為自己牟私利。”董立太説。

  老董的3雙皮鞋都是撿回來的

  董立太19歲的女兒去年考上了河南大學,女兒特別懂事,除了學費由家裏提供,平時很少向家裏要錢,上學期間的生活費、買書的費用等都是靠自己做家教、短期打零工解決的。

  家裏所有的開銷,若只靠董立太一個人微薄的工資,難免會吃不消。妻子也要強,非常理解他,不願待在家裏,“我有手有腳,掙一點總能貼補家用”。

  夫婦倆近10年來沒有添過一件新衣服,董立太的有些衣服甚至還是妻子從垃圾箱撿回來的,“我愛人特別會過日子,我的3雙皮鞋都是撿回來的,上點鞋油也管對付幾天!”董立太説。

  董立太知道,工作沒有貴賤之分,只要辛勤地勞動就會有美好的未來,他們仍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將來女兒工作了,家裏的負擔就輕了,生活會一天天好起來的。”

  女同事號召自己丈夫學習老董

  龍亭區民政局的龐巧和所有同事一致認為,老董是一位好丈夫、好父親,平時回家就叫自己的愛人向他學習。

  龐巧説:“這些年,老董從來沒有因為幹清潔工遲到、耽誤工作,相反他的工作幹勁很高,對大家也是很大的鼓舞。單位的同事們在知道他的兼職後,也沒有看不起他,也從各方面給予適當的照顧。老董表現的耐力很驚人,可能是早上天黑,冬天的時候,總看見他的雙手磕得青一塊紫一塊,從來就沒囫圇過,同事看在眼裏,也很是不忍。”

  女兒:爸爸是我的偶像

  每個雙休日,董立太的女兒董潔都要做家教,平時很少回家。昨日上午,記者好容易通過電話聯絡上了尚在河南大學上學的董潔。

  一説到她的爸爸,電話裏的董潔語氣中有些顫抖,她説她雖然不經常回家,但她相信自己的爸爸會把媽媽照顧好,“爸爸對媽媽的愛,是最讓我感到驕傲和自豪的事。他把全身心都奉獻給了我們這個家庭,承擔起一個為人丈夫和父親的責任。這可能不是任何男人都能做到的,他真的不是一般人”。

  董潔説,她腦海裏一直抹不掉這樣一個場景:“我家住3樓,晚上回家樓道比較黑,我爸總走在前面,他把自己的手伸到後面,好讓媽媽拉著,而我則緊跟在媽媽的身後,説笑著上樓,爸爸總是那樣偉大,像個安全的港灣。”

  董潔説:“爸爸是我的偶像,他教會我了很多東西,尤其是在生活中怎樣關心他人。”

  領導:老董每年發救濟款600萬

  説起董立太,開封市龍亭區民政局局長劉漢傑感受頗深:“老董不僅是社救科的科長,而且還同時兼任財務科科長。他在工作上沒説的,非常敬業,連年被評為業務先進、先進黨員,還評上優秀轉業兵,去年決定再評他為先進時,老董主動讓出來了。”“我調到民政局才兩年,當初聽到老董幹清潔工,簡直難以置信,後來才知道他打掃衛生的長風花園,也是我住的地方,我就決定去看看真假。”劉漢傑説。

  劉漢傑回憶,在兩年前的一天早上,當他找到董立太時,見其穿一身“臟兮兮”的工作服在掃樓梯,驚得半天沒説出話。

  等他緩過神問董立太的妻子:“嫂子,你倆這樣幹能行嗎?”沒想到,董立太的妻子回答:“我很知足啊,老董天天都陪著我。”

  據劉漢傑介紹,每年由董立太經手發放的各類救濟款達600多萬元,工作十分繁重,他每星期都要下鄉檢查工作,加班加點更是家常便飯。即便這樣,他也沒開口向單位和組織提出過任何特殊照顧。

  網友:讓他感動中國更有意義

  《科長“兼職”環衛工三年》一文刊登後,新華網、人民網、新浪網、搜狐網、騰訊網、網易、千龍網、大河網等全國各大網站紛紛轉載,各地網友對董立太毫不吝惜褒揚之詞,紛紛在新聞下留言,祝願他和他的妻子“好人一生平安”,充分流露出關切之情,囑咐老董“愛惜身體”。更有網友表示在看報道的時候,流下了感動的熱淚。以下是摘自網友的評論:

  來自廣東深圳市的搜狐網友:好感動,感動之外還有敬佩,這才是人民需要的公僕。

  來自湖南益陽市的新浪網友:我也是一位民政幹部,我深知作為一個民政人的責任和工作中無人知道的艱辛,我為他而感動,因為我們所做的工作本身就是一種奉獻,這種奉獻是沒有理由的,是長久的。

  來自浙江溫州市的騰訊網友:董立太先生你一定要好好加油哦,我想你的幸福時刻馬上就會到來了,説真的像你這樣有官職的人,還能陪同妻子去做環衛工作,你永遠都是那些當官人的榜樣。我永遠支持你!

  來自鄭州市的騰訊網友:別以為公務員都是肥差,他的身上折射出公務員的艱辛,我為之感動,咱們這樣的好幹部有的是!一個可敬的男人,完成了“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完美詮釋,向你敬禮!

  來自安陽市的網易網友:再貧窮的人也可以堅守自己的信仰,堅守自己做人的準則,貧困不是可恥的事,但不能沒有尊嚴,老董用自己的行為告訴大家,貧窮並不能讓所有的人出賣原則、出賣尊嚴!

  新華網一網友:多好的幹部,多好的丈夫!如果把老董評為2007年度感動中國人物會更有意義!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