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長江商報》:14年農民負擔卡獻給十七大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9:51  來源:長江商報  
  [內容速覽]  監利縣新溝鎮村民朱建華把這些年收藏的負擔卡和稅票交給省委書記俞正聲,“作為十七大的獻禮,表達一個普通農民對國家農業新政的感謝。”他的農民負擔卡完整保存了1993年到2006年的記錄。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農村處副研究員余愛民認為:“中國農業新政足足讓農民負擔減輕十倍,朱建華的個人經歷是中國農民的一個縮影,朱建華的14年的監利農民負擔卡實際上就是一部中國農村稅改史。”

  監利農民朱建華致信俞正聲,稱此舉是為表達對國家農業新政的感謝
  俞正聲作出批復:是黨惠農政策的真實寫照,也是一份珍貴史料

  

14年農民負擔卡獻給十七大

14年農民負擔卡獻給十七大

  本報訊(記者 張秋鳴 張勇軍 陳龍)“我珍藏著1993年以來的農民負擔卡,想把它作為向十七大的獻禮捐贈出來,表達一個普通農民對國家農業新政的感謝。”監利農民朱建華在寫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的信中如是説。
  昨日,省委辦公廳證實,在接到朱建華的來信後,9月25日,俞正聲親自作出批復:“它不僅是黨的惠農政策的真實寫照,也是一份珍貴史料。”

  為表謝意寫信給俞正聲

  9月26日,記者在第一時間採訪了寫信人,監利縣新溝鎮交通村村民朱建華。他告知記者,9月18日,他從電視上獲知了十七大即將召開的消息,他連夜給省委書記俞正聲寫了一封信:“尊敬的俞書記……監利是您蹲的點,我珍藏著93年以來的農民負擔卡,聽説您要到北京參加十七大,我想把這些負擔卡和稅票交給您,作為十七大的獻禮,表達一個普通農民對國家農業新政的感謝。”

  保存1993年至2006年記錄

  據朱建華介紹,上世紀90年代初,因為賦稅問題,許多農民棄地不種,到廣東打工去了。1993年開始,他就把自己繳納農業賦稅的所有憑證都保留下來,為的是有朝一日讓領導了解農民的疾苦。2005年中央取消了農業稅,現在大家都找地種,搶地種。“我今年就種了20畝地,棉花水稻收入總共有三萬五千多元,小樓住上了,農用車開上了,我就想啊,要把這些農業賦稅憑證捐出來當個紀念。”
  朱建華的農民負擔卡完整保存了1993年到2006年的記錄。記者發現,1996年到2001年期間,是農民負擔較重的時期,他一家5口人,種了4.6畝地,最高上繳稅費1514.4元,畝均達到320元;而2006年,朱建華實交140余元(農業排澇水費等費用共計302元,國家“三補”資金157元),畝均29.39元。

  “希望俞書記來家中做客”

  “這些憑證,現在捐獻它,是對農業零賦稅的一種特殊紀念。”高中文化程度的朱建華直率地向記者道出了他寫信的初衷。得知省委書記對自己的來信進行了批復的時候,朱建華非常高興,他説:“我還有個小小心願,希望俞書記能來我家中做客,親眼看看我們農村的變化。”
  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農村處副研究員余愛民認為:“中國農業新政足足讓農民負擔減輕十倍,朱建華的個人經歷是中國農民的一個縮影,朱建華的14年的監利農民負擔卡實際上就是一部中國農村稅改史。”

  專訪

“負擔卡是見證稅費改革的最好憑證”

  本報訊(記者 張勇軍 陳龍)9月,正是秋收的季節,朱建華特別忙碌。昨日下午,當記者趕到朱建華家時,他剛從地裏摘棉花回來。
  朱建華,今年44歲,是村裏少有的擁有高中學歷的村民之一,談起人生經歷,朱建華有些自豪地説,他于1998年到廣州打工。第二年,到湖南衡陽一家化工廠擔任管理員,還曾管理過40個工人。1993年,他回家後一邊種田,一邊辦起了酒廠。“我還曾被當地多家酒廠聘請擔任過技術員。”朱建華説,他年輕時幹過很多工作。

  勤勞

種田能手,今年可賺3.5萬

  今年,除了自己承包的4.9畝地外,朱建華還租了親戚朋友的10余畝地種植棉花、甘蔗等經濟作物。朱建華笑著給記者掐指估算了今年收入,“今年的水稻和棉花都豐收了,價格也很好,總共可以賺個三萬五千元。這幾年的形勢一年比一年好,我今年準備花2至3萬元,把房子裝修一番,給兒子結婚用。”
  交通村支部書記周澤民説,朱建華家裏原來很貧困,但他非常勤勞,農忙的時候,他硬是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過。在周澤民眼中,朱建華是個種田能手,也是村裏的榜樣。

  心細

筆記本上記滿每年收支明細

  朱建華是一個喜歡精打細算的人,就在記者採訪時,他拿出了一疊筆記本,而這些筆記本上記滿了他從1993年以來每年的收支明細。“一方面,我想了解全年的收支情況,另一方面,想對比一下每年上繳的稅費情況,看看怎樣過好日子。”
  “1996年到2001年,農村生意特別難做。”為增加家裏收入,農閒時,朱建華喜歡做點小生意,因此也跑遍了監利縣各鄉鎮,他回憶説,那幾年,看到的是大批年輕人外出打工,沿路的良田蒿草叢生,大部分農村只剩下老人和兒童,收入有限,因此,當時經營的小生意也被迫停止。
  “我收集的14年農民負擔卡,能真實反映農民稅費漲落情況,是一份見證中國稅費改革歷史的最好憑證。”朱建華説。
  2005年,中央取消了農業稅後,朱建華到處聽到的是歡欣鼓舞的聲音,那一年,農民種田積極性高漲,他們村的村民為了多種田,四處開荒。

  慎重

為寫好感謝信,思考一晚上

  “現在農村發展形勢一年比一年好。”朱建華説,其實,中央取消農業稅的那年,他為表達一個農民的感激之情,就萌發了寫信感謝黨中央的念頭,但不知道把信寄給誰,就放棄了,但這個念頭一直沒打消。
  “前不久,我獲悉黨的十七大即將召開,就想到將這些有歷史意義的負擔卡和稅票作為一個禮物捐獻出來,恰好前幾天,省委政研室的一位同志來我們村調研,我趕緊寫了封信,並將我收集的農民負擔卡包好後,請省政研室的同志,幫忙轉交給俞書記。”朱建華説,為把這封信寫好,他思考了一個晚上,第二日淩晨4時起床,用近2個小時的時間才寫好。

  鏈結

湖北:2005年全部免徵農業稅

據新華社電 2005年1月24日舉行的湖北省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省長羅清泉在向人大代表們做政府工作報告時,鄭重宣佈:湖北省今年在認真落實中央支持糧食生産各項政策的基礎上,對全省農業稅實行全免。
  在廣大農民告別“皇糧國稅”的同時,湖北省也加大了支農力度,今年安排6.36億元資金直接補貼種糧農民,並將籌集5億元資金支持20個水稻主産縣市建設穩産高産農田。同時,有關方面還將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確保基本農田“總量不減、質量不降、用途不變”。
  據了解,通過2004年降低農業稅等政策,農民負擔進一步減輕,農民生産積極性空前高漲,2004年全省農業經濟呈現近十年來最好局面,主要農産品全面豐收,農民人均純收入達2897元,增幅達13%,為1997年以來增幅最高的一年。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