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慶晚報:哥哥,我不會丟下你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10:52  來源:重慶晚報  

説起媽媽,小冬香哭了

  小冬香好想在“媽媽”旁邊畫上兩個孩子


  故事導讀

  她5歲時,父親去世,媽媽受刺激精神失常。從此,她承擔起了照顧媽媽和智障哥哥的責任,還要上學。這樣的生活,一過就是7年。

  媽媽在世時,她老覺得媽媽是拖累。媽媽去世後,她才發現,這個“瘋媽媽”竟是讓她變得堅強的精神支柱。如今,照顧哥哥是她補償媽媽的最好方式。為了哥哥,她多次拒絕好心人的收養。“我已經丟下媽媽了,不能再丟下哥哥!”她説。

  突如其來的寒流,讓雷冬香睡了一晚,腳仍是冰的。天剛亮,她就蹬開了身上那床又重又硬的棉被。

  10月13日是星期六,不用上學,雷冬香想睡個懶覺,但她依稀聽見隔壁屋裏哥哥走動的聲音,她不得不起來守著,以防哥哥發生意外。家裏,還有一大堆放了一週的衣服要洗。

  這裡是酉陽縣大溪鎮石堤村4組。12歲的小冬香剛推開房門,一股冷風就裹著雨往屋裏鑽。她暗自慶倖,前幾天才將屋頂的瓦翻撿了一遍,是村幹部讓幾個鄰居幫的忙——不然,昨晚家裏定會漏雨。

  小冬香犯愁了,每週六上午,是她固定洗衣服的時候。但下著雨,怎麼到1公里外的水井旁去洗衣服?

  18歲的哥哥雷茂林正站在院壩邊接房檐水玩,很開心。他只穿了件單衣,看上去如同一個孩子,兒時的癲癇病讓他的大腦受到刺激,智力僅相當於小學生。

  小冬香拿來件厚衣服,強行讓哥哥穿上後,搬了張小板凳坐在旁邊,一雙小手托著腮幫,望著雨簾發呆。這雨,讓她想起了媽媽。

  爸爸去世後,她開始照顧精神失常的媽媽和智障哥哥

  2005年冬的一個清晨,小冬香在睡夢中被鄰居黎茂菊叫醒:“冬香,你媽出事了!”媽媽一晚沒回來——這並不奇怪,自2000年爸爸病逝後,媽媽因受刺激精神失常了,常在村裏跑來跑去,有時一連幾天不回家。

  小冬香記得,那天也下著雨,很冷。當她拖著哥哥跑到媽媽身邊時,媽媽的身子已發硬。“晚上掉進水溝摔死的。”村裏人説。

  小冬香自己都不知道爸爸去世後那幾年是怎麼過來的,“從此,這個家三個人,哥哥癲癇,又傻,媽媽也瘋了。”小冬香不敢回憶那幾年是怎麼過來的:“我白天上學,下午放學後照顧他們。家裏沒清靜過,哥哥常發病,有時一天幾次,一發病就倒在地上,渾身抽筋,口吐白沫。常常這時,媽媽又在一邊闖禍了。我都不曉得該照顧哪個。”

  “這家養一段時間,那家養一段時間,直到2003年冬香上小學。現全靠政府救濟。”説起這兩個孩子,黎茂菊眼睛濕濕的:“吃百家飯長大的,可憐啊。”

  一天半夜時分,小冬香突然覺得腰部劇痛,睜眼一看,不知何時回家的媽媽正舉著木棒往她身上打,小冬香趕緊爬起來,大叫“救命”。待聞聲趕來的鄰居將“瘋媽媽”制止時,小冬香全身已是青一塊紫一塊,哥哥這時則倒在地上口吐白沫。小冬香覺得委屈極了,在夜色中大哭起來。

  説到這裡,淚珠兒順著小冬香的臉龐不斷掉落,哥哥雷茂林笑嘻嘻地站在旁邊,用含糊不清的話勸妹妹:“哭……哭啥子喲,莫……莫哭……”雷茂林笑著伸手給妹妹拭淚,小冬香一甩手,將哥哥擋在一邊:“都是你,你恁大個人了,啷個啥都不懂?”壓抑的情緒瞬間爆發,小冬香衝哥哥發火了。

  雷茂林愣一下,笑嘻嘻去一邊玩雨水。許久,小冬香才抬眼望望哥哥。她走過去,將哥哥的衣服紮在褲帶裏,埋怨:“這樣暖和些,曉得不?”  

  媽媽不在了,她才知道媽媽是她的依靠  

  “以前我常錯誤地認為,要沒這個瘋媽媽,我可能會過得好些。”小冬香説,她這個“真該死”的想法在媽媽去世那天被推翻了。

  當看到媽媽遺體時,小冬香開始沒哭。但,當看到媽媽雙肩衣服破口處那道不太起眼的老繭時,她突然哇地一聲哭起來。看到妹妹哭,哥哥也跟著哭。

  小冬香和哥哥都是在媽媽背上長大的,媽媽左肩那道老繭是背帶磨出來的,右肩還有一道。

  “她爸死時,冬香才5歲。她媽媽雖然瘋,可認得女兒,就算在外面亂跑,也要用背帶將冬香背在身上。”黎茂菊説。

  媽媽的死並未讓小冬香感到輕鬆,“我覺得我和哥完了。雖然媽媽在世時根本顧不上這個家,只會添亂,但她死了我就覺得沒了著落。爸爸死了,我覺得這個家還有媽媽;媽媽瘋了,我知道這個家只能靠我;媽媽死了,我才知道,我們離不開媽媽——但這日子還得過。”

  小冬香記得,一次,好心的鄰居彭詳志送了幾斤麵粉來,媽媽正好在家。媽媽搶過去,將麵粉用冷水和好,就往兩孩子嘴裏塞。彭詳志趕緊阻止,幫忙將麵糰煮熟。

  彭詳志説:“幾天后,我看到她還在喂娃兒吃麵粉。細看,都生霉了。原來,她自己捨不得吃,放久了就霉了。”

  “我現在才感覺到,媽媽雖然瘋了,卻是我的依靠。她是愛我和哥哥的。現在我想補償媽媽已沒法了,媽媽不在了,我只能把哥哥照顧好,這樣才對得起媽媽。”  

  為了照顧哥哥,不丟下哥哥,她拒絕被收養

  每天早上天亮就起床,做好早飯,和哥哥一起吃後,走一小時路去上學。小冬香在山下的沙灘小學上5年級。她一天只吃兩頓飯,中午在校是不吃午飯的。放學回家,先做作業,再做飯。這就是小冬香一天的生活,週末是集中洗衣服的時間。

  小冬香在等雨停。雨停了,才能去洗衣服。哥哥的衣服特別多:“他老將衣服弄臟,我平時沒時間洗 。”

  每天早上,小冬香出門都會提醒哥哥:“要是覺得不對勁,就去找黎婆婆(鄰居黎茂菊)。餓了熱冷飯吃,小心火。莫出門!”

  小冬香最擔心的就是哥哥。她怕哥哥突然在家發病,她從學校趕回家已經來不及。

  去年冬天,雷茂林突然發病倒在火爐旁,左手被燒傷,至今有3根手指不能完全張開。小冬香很自責,覺得沒照顧好哥哥。自此,她出門定會將爐裏的火熄滅。

  前不久,雷茂林又發病了,小冬香去拉他,雷茂林甩手就給妹妹一耳光,還用指甲掐她。事後,雷茂林看到妹妹手臂上的血痕,問是怎麼回事。當知道是自己掐的後,他對妹妹説:“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後發病了你就不管我,我一會兒就沒事了。”這是小冬香第一次聽到哥哥説這麼溫馨的話,她忍不住撲進哥哥懷裏,兄妹倆抱頭痛哭。

  中午時分,小冬香在爐子上做好了午飯——飯裏摻點油、鹽,還有幾片洋芋,沒有菜。家裏只有兩個碗,大碗是哥哥的,小碗是妹妹的。當雷茂林準備舀第3碗時,突然發現鍋裏沒多少了,再看看妹妹,一碗還沒吃完,他猶豫了,小冬香忙説:“我飽了,你吃嘛。”雷茂林不客氣地將剩下的飯全裝進了肚子。

  幾年來,有多位來自主城區的好心人提出收養小冬香,每次,小冬香都會問:“哥哥和我一起去行不?”當明白別人不可能收養哥哥時,小冬香會馬上回答:“我不去了,我不能丟下哥哥。”小冬香説,她現在對哥哥的感覺就像對媽媽的感覺——相互依靠。

  “以前錯誤地覺得媽媽是拖累,現在我不會再覺得哥哥是拖累了。” 小冬香説,她和哥哥是“相依為命”。“家裏有什麼事,我會和他商量,雖然他有時懂不起,但我覺得好歹有人一起説説話。哥哥也可以做些家務,比如挑水、熱飯……”

  畫媽媽,是小冬香最大的愛好。她説媽媽是世上最漂亮的媽媽  這個家只有兩間屋,兩張嶄新的床是家裏唯一的傢具。床是鎮政府送的。屋裏還有一個爐子,一堆蜂窩煤。一些舊衣服是好心人送的。

  屋裏沒電,大白天也暗暗的。小冬香説:“電線有問題,我們已經點了幾個月蠟燭了。”前幾天,她跟村裏反映了這事,村幹部説,會儘快找人把電線修好。

  兄妹倆沒能力種地,就讓給其他村民種,別人每年給他們350斤苞谷,小冬香就利用週末將苞谷背到5公里外的場鎮去賣,一次能背30斤,1.4元一公斤。她再用賣得的錢買米,買鹽。20斤一袋的米,兄妹倆要吃兩個月。“我們有時沒在家吃飯,鄰居常會叫我們去吃,就省下了。”

  他們每月也會買點肉,“我喜歡買肥肉,肥肉可以先爆點油。”説起肉,雷茂林使勁咽了咽口水。

  7年來,兄妹倆不斷得到許多好心人的幫助,大溪鎮民政辦幹事祝民良説:“早已把他們按孤兒對待,每人每月有200元的救助,錢由村主任代管。所有臨時救助,我們會第一個想到他們。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好心人,不定期送去生活物品。”祝民良説,他們也曾想把兩孩子送福利機構,但酉陽沒有兒童福利院。

  畫畫,是小冬香最大的業餘愛好。她的床頭貼滿了人像,都是女性。“她們全是媽媽!”小冬香對爸爸印象不深,她説媽媽是世上最漂亮的媽媽。

  記者看到,這些“媽媽”都長得不一樣。小冬香説,她好想在這些媽媽旁加上兩個孩子。一個男孩,高高的;一個女孩,矮矮的。

         首席記者 周立 攝影報道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