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青年報》:《網絡青年的英雄瞬間》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6:52  來源:  

  本報記者 李潤文 林潔


網名:“民兵營長”

  一個惠州網絡虛擬社區大名鼎鼎的版主,通過短暫的緊急動員,與網絡上相識的朋友們一起行動,從洪水中救出200多名群眾。然後,他一聲不吭,又回到“白天默默無聞上班,夜裏轟轟烈烈上網”的正常生活中去了。多日之後,抗洪救災的先進都快表彰完了,有關部門和新聞媒體才根據一條線索——他攜帶的抗洪工具機動橡皮艇,在皮艇訓練場上“抓住”了他的真身。此前,連危難時刻向他緊急求援的公安幹警,也僅知道他有一個怪怪的網名:“民兵營長”。

  新潮、小資的網絡青年突然變身為傳統意義上的英雄楷模。完全生活在現實世界裏的人們對此充滿好奇,讚譽中往往透著驚訝:“原來這些人也不光是關心自己、不關心社會呀!”“原來這些人也不是光講究時尚、品位,也懂得去救苦救難呀!”

  “民兵營長”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與他聲氣相求的虛擬部落裏的網民們又是些什麼樣的人?

  “民兵營長”的真名叫李春峰,他是中國建設銀行廣東省惠州支行的普通員工。近日,他在中國建設銀行廣東省分行組織的座談會上講述了自己的經歷。波瀾起伏的故事,讓人們體會到一個陌生的“網絡青年”的人生與追求。

  一支“艦隊”救了200多人——李春峰們的“微薄之力”

  時光閃回,2006年7月15日,“碧利斯”颱風登陸,廣東省惠州市遭受百年不遇洪災,數千名群眾被困。

  當天是星期六,8時45分,李春峰突然接到網友“狐朋狗友”的召喚,請求他召集“東江艦隊”的網友們援救被洪水圍困的群眾。

  “東江艦隊”是李春峰和幾名機動橡皮艇愛好者在網上的戲稱。“狐朋狗友”是在公安系統工作的一位網友,因為曾經參加過“東江艦隊”的訓練活動,所以知道“民兵營長”手裏有救生工具。

  李春峰立即裝上橡皮艇趕到惠州市巡警支隊匯合。路上,他電話聯絡“東江艦隊”其他成員,兩人出差在外,只有網友“阿倫船長”在家。“阿倫船長”接到電話也立即趕來。

  在洪水中穿行了四五個小時,到達災區,已經有災民遇難,情形十分緊急,兩人帶著特警隊員立即開始救援被困群眾。

  水流湍急,地形複雜,到處是漩渦,險象環生。在救援過程中,“阿倫船長”的橡皮艇被劃破。李春峰不會游泳,如果他的艇再出事,自己也將面臨生命危險。但看到被困的群眾,他心急如焚,一趟又一趟地搜救、轉移被困群眾。

  一位70多歲的老人被他從屋頂上抱到船上後,一直緊緊攥住他的胳膊,渾身瑟瑟發抖。“看到那麼多人有生命危險,我曾經兩次流淚。”李春峰説。

  連續15個小時,沒喝一口水,沒吃一口飯。過度饑餓已經沒有感覺,他舔著嘴角的雨水解渴。他和網名為“阿倫船長”的惠州市檢驗檢疫局青年幹部許弘倫共搜救出了180多名被困群眾。

  當天晚上,李春峰吃了兩碗米飯、5碗稀飯,手中的香煙剛點著就趴在桌子上睡著了。

  第二天一大早,李春峰又接到了求救電話,惠州市商業學校一位校領導在網上看到“東江艦隊”救人的事,請求他們援救被困的師生。

  “阿倫船長”的橡皮艇已經劃破不能再用。李春峰叫上“東江艦隊”的另兩名成員“tend”、“darkwalker”一起,幫助24名師生和幾十名群眾安全轉移。

  在幫助巡警隊巡邏了一個晚上後,7月17日,週一,李春峰按時上班。

  儘管他們的英雄事跡在網上廣為流傳,但直到一週後,公安局同與他一起搶險的戰友們才打聽到了“民兵營長”和“阿倫船長”的真實姓名;給單位送來感謝信時,單位領導也才知道了他們救人的事。

  面對網上鋪天蓋地的讚譽,李春峰淡淡地回帖:“感謝各位對我們的支持和愛護,我們不過是盡了微薄之力。在突如其來的洪災面前,我相信各位一樣會挺身而出的。有關搶險救災的事就到此為止吧。”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