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青年報》:河南陜縣透水事故大救援、井下礦工求生系列專題報道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6:07  來源:  
  [內容速覽]2007年7月29日,河南陜縣支建煤礦發生特大透水事故,69名礦工被困井下。中國青年報推出系列報道,向讀者講述大救援的故事,為國內首家報道大救援和礦工井下求生感人故事的媒體。一被救礦工來電説:“已看到幾篇報道,非常準確精彩。”

  “前天那場雨大得嚇人,山谷裏的石頭都被洪水衝得翻滾起來,轟隆隆響,老遠都能聽到!”站在河南省陜縣硤石鄉高高的山岡上,46歲的礦工加根勞兩眼掉淚,遠處支建煤礦東風井口被一塊巨大的藍色塑料布臨時遮蓋了起來。


7月29日8時30分許,河南省陜縣支建礦業有限公司支建煤礦東風井因河床水通過採空區涌入井下發生透水事故,造成70人被困。

  加根勞説,礦井裏有他至今仍被困井下的69名礦工兄弟,有些還是他的鄰居好友。

  7月28日夜到29日白天,河南省三門峽地區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區大暴雨。離礦井最近的陜縣硤石鄉雨量站24小時降水為127毫米;三門峽市區達到了110毫米,日降水量處在三門峽歷史第3位。大暴雨導致陜縣一些地方山洪暴發,引發了支建礦區鐵爐溝河形成洪水,經露頭鋁土礦坑和礦井老巷滲入井下,衝垮三道密閉,導致+260米水平巷道被淹,礦方立即組織井下人員撤離,該班下井人員為102人,其中33人及時升井,69名礦工被困井下。

  為了69個生命,為了69個家庭,一場科學嚴密而充滿人性的大救援就此展開。

  礦工安全牽動眾人心

  支建煤礦“7•29”透水事故發生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務委員華建敏分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施救,科學施救,嚴防次生事故發生,確保被困礦工生命安全。

  支建煤礦位於三門峽市以東40公里陜縣王家後鄉地界,礦區距310國道16公里,這16公里是崎嶇的山區公路。今天上午,記者在現場看到,到處是泥濘和水坑,有工作人員在往水坑裏舖石子。

  事故發生後,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毅中、中共河南省委書記徐光春、河南省省長李成玉、國家煤礦安監局局長趙鐵錘等連夜冒雨相繼趕赴現場,組織指揮搶險救援工作。

  徐光春十分牽掛井下被困礦工的狀況,7月29日20時10分,徐光春與被困礦工通了電話,他動情地説:“礦工師傅,我是省委書記徐光春,我現在已經到礦上了,正在組織搶救,各項搶救措施都已經確定,已經開始實施,請你們在下面要安心、放心,要相信黨和政府一定會想辦法把你們搶救出來,你們不要慌亂,要保持體力,節約用燈,我們已開始組織抽水,也在給你們通風供氣,你們一定要互相幫助,樹立信心。”徐光春還關切地詢問他們在井下的情況,氧氣夠不夠?呼吸怎麼樣?有沒有受傷的?

  29日晚11時30分,李毅中、趙鐵錘率領有關人員冒雨趕到事故現場,與河南省領導一起聽取三門峽市、陜縣兩級政府領導和支建煤礦的情況彙報,傳達了溫家寶總理和華建敏國務委員的重要批示精神,與被困礦工通電話,轉達黨和政府的關心和關注。

  30日淩晨2時30分,李毅中、趙鐵錘和李成玉等在漆黑的夜晚,冒著大雨、踩著泥濘的山路,到現場察看搶險救援工作的進展情況,研究部署了搶救工作。救援指揮部的燈光亮了整整一個通宵。30日,天剛亮,李毅中、趙鐵錘和李成玉等再次趟著泥水,來到造成透水事故的滲水點和礦井坑口察看情況,並一再強調人命關天,要科學調度、全力以赴搶救被困礦工。

  事故發生後,社會各界把被困礦工的生命安危係在心上。三門峽市各縣市區紛紛為一線送來慰問品,並表示願不惜一切代價為救援工作作出努力。洛陽市委市政府表示願為救援工作提供最大的財力、人力支援。

  “一堵、二排、三送氧”

  29日深夜和30日淩晨,李毅中、徐光春、李成玉等連夜研究完善了“一堵、二排、三送氧氣”的搶險救援方案。

  武警三門峽支隊官兵在事故發生後即迅速趕赴現場,執行堵漏任務。當得知29日晚還有大到暴雨時,為了防範洪水再度衝決堤壩,衝進巷道,徐光春立即商請武警河南總隊再從洛陽支隊連夜派遣200名武警支援礦區搶險,他下達命令:再大的雨、再大的水,也要堵在礦井外邊,絕不能再涌進巷道,確保被困礦工能及早救出。

  據武警部隊負責指揮救援的王姓負責人介紹,武警三門峽支隊和洛陽支隊320名武警官兵冒著大雨在河床透水的地段奮戰一晝夜,個個渾身泥濘,抗拒了每秒15立方米的山洪衝擊,克服了重重困難,堵實了河床泄漏通道,保證了井下水位的穩定,為井下及時開展搶救工作創造了條件。

  “從2點多開始,我們連續奮戰8個小時,共扛了6000多個沙袋堵漏。”王説,“目前,我們處於待命狀態,一個也沒撤退。”

  今天中午,李毅中、李成玉冒著酷暑,踩著泥濘到現場慰問武警官兵,認為他們以這種方式度過“八一”建軍節,很有意義。

  據現場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目前,此次事故預計透水量4000立方米,淹沒巷道600余米,人員被困區域巷道1400余米。由於山洪涌入造成巷道內大量泥沙淤積,搶險工作以清淤為主。

  據介紹,指揮部緊急整建制調動了義煤集團救災隊伍,整批量調動救災設備,堅持軌道運輸巷、皮帶運輸巷兩個施工地點,同時施工,同時搶救,設備安裝、清渣清淤工作進展迅速。“但每個工作點巷道斷面只有不到5平方米,給救災進度造成了困難。”

  搶險指揮部還增加新的清淤措施,救護隊員修通巷道內的皮帶,通過皮帶運送井下的淤泥,以加快清淤進度。現在,皮帶周圍的清淤已基本結束,指揮部正從外地調電纜,以更換被水淹壞的電纜。

  今天下午4時,記者在現場看到,新一班救護隊員正準備下井,有關部門開來了移動通信車、氣象車和電力搶險車,由於礦上原有變壓器功率太小,工作人員用貨車調來大變壓器,正緊張而忙碌地安裝著。由於礦井位置偏僻狹窄,場地太小,現場人員流動困難,設備堆放顯得雜亂無章。

  目前,指揮部把排水作為當前的關鍵環節,並加緊調運備用設備材料。1台50立方米/小時和兩台80立方米/小時的潛水泵正在排水。為保證排水設備更新需要,已安排從滎陽水泵廠再調運6台80立方米/小時的潛水泵備用,從義馬煤業集團公司調運2000米長的電纜電器備件和必要的4寸管道,同時調整供電系統,增加供電容量,將井下變壓器全部用來保證巷道排水(第一級排水),由地面變壓器保證井下一水平水泵供電(第二級排水)。

  今天中午12時,在臨時設立的技術指揮部裏,義煤集團副總經理賈學勤告訴記者,現在每小時排水量150立方米左右,3台泵已排水1500立方米左右。“現在排出的水有霧氣,説明可能有透氣現象,這是一個好兆頭。”賈學勤説,“但救災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不好預見何時能清完淤泥、排完水。”

  據被困人員觀察,26度斜巷水位累計下降斜長約7米。從目前情況分析,透水量可能大於原來的預計值。

  為加快排水後巷道清淤工作,搶險救援人員正積極恢復皮帶運輸,第一部皮帶已可以運行,第二、第三部正在恢復。另外,已準備調運輕型刮板運輸機,以備下一步清淤工作必要時使用。

  從事故發生至今,通過壓風機向井下被困人員壓風補充氧氣的工作一直在進行。

  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應急救援中心副主任王志堅説:“我們很幸運有一個壓風管道可以利用,通信線路沒有中斷,這是歷次救援都沒有的。”

  通風管成了救命管

  今天上午,李毅中、趙鐵錘、李成玉等親臨現場,指導為井下礦工送牛奶。這是繼30日晚為井下礦工輸送牛奶後的第二次輸送。

  自7月29日發生透水事故後,69名井下被困礦工一直通過煤礦原設的固定電話與井上保持聯絡。7月30日上午,據被困人員反映,由於井上持續不斷地往井下送風保持正常空氣,現在井下空氣乾燥,另外由於較長時間沒有進食,被困人員普遍感覺到口渴、寒冷,希望能送些食物。隨後,搶險救援指揮部召開緊急會議,研究送食物方案。經過多個方案比對,專家們最後選定了通過通風管道輸送牛奶這一方案。

  他們計算了井下人員數量與所需牛奶數量,同時計算了井下富餘空氣的使用時間。然後暫停通風,用數百公斤清水對通風管道進行清洗,隨後用壓力將400公斤牛奶壓入通風管道,送到800多米外被困人員所在的地點。

  專家組的專家介紹説,按理論數據,在沒有食物與水的情況下,人的生存時間為3天;有水後可以達到5天。這次在礦工被困36小時後順利實現送奶,為搶救工作贏得了時間,也增強了井上和井下人員的信心,為成功救援創造了更多的機會。

  今天上午10時50分,在東風井附近的一個半山坡上,8個25升容量的塑料壺一字排開,裏面盛滿了新鮮的牛奶。工作人員先接通井下電話:“先通清水,5分鐘後再接奶。”並吩咐昨天晚上沒喝完的牛奶要倒掉,怕變質壞掉。

  現場技術人員首先經由細管往井下送清水,10時56分停止送水,通知井下開始送牛奶。當工作人員往桶裏倒最後一小壺牛奶時,被李成玉等人制止了:“有200斤就夠了。”歷時14分鐘,裝滿牛奶的桶被抽幹,牛奶順利地流到礦井內的保溫桶內,有的礦工直接用安全帽接住牛奶飲用。之後,又繼續往井下送水,11時15分開始送氣、加壓,此次共送進去175公斤牛奶。

  所有這些送水、送氣、送奶的工作,靠一個三通管和一個漩渦式自吸電泵工作,通過通風管道完成。

  根據與井下礦工的通話,除已經適量飲用外,他們每個人的安全帽裏也都裝上了牛奶。

  在送奶過程中,李毅中局長不時提醒周圍工作人員:“不要踩到管線上,膠皮管子不能踩。”送奶結束離開時,李毅中還一再交代別踩管子。

  因為,那是井下69名礦工的救命管。

  今天上午11時19分,李成玉與井下礦工通話,首先轉達李毅中局長等領導的關心與問候,關心地詢問他們昨天喝完牛奶後身體情況,告訴他們地上搶險仍在有效地進行,讓他們放心。通完電話,李成玉説:“從電話裏聽到他們説話的聲音都不一樣,聲音非常大,精神和體力都非常好。”

  據悉,井下69名礦工按照井上指揮部的叮囑,把當班攜帶的炸藥放在安全地帶統一保管,並只保留了一盞礦燈照明,靜靜地等待著救援的到來。

  目前,從三門峽市和臨近的靈寶市等地趕來的醫務救援人員已達100多人,數十輛救護車時刻待命。一旦條件具備,醫務人員將下到井下,對被困人員進行施救。

  據專家組介紹,儘管各項工作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但是搶險救援工作仍然存在很多困難和不確定因素:一是氣象預報三門峽地區近日仍有大雨,須緊盯地表泄漏點,嚴防死守,巡查加固,杜絕泄漏。二是巷道斷面陜小,淤積嚴重,需組織人員輪流作業,恢復皮帶運輸機,加快清淤排水進度。三是69名礦工被困時間太長,礦工體力下降,由於井下空氣不流通,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到0.46%,瓦斯濃度達0.14%,隨著時間的延長,被困人員的生命受到威脅。

  本報三門峽7月31日電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