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揚州美女大學生嫁給撲火中毀容軍人

CCTV.com  2007年11月28日 09:06  來源:揚州晚報  

  他,葛新峰,一位二級傷殘軍人,全身燒傷面積達72%,面部嚴重燒傷,雙手手指末端被截,右臂脫臼無法復位;她,鮑宏艷,南京農業大學畢業生、一家中外合資公司的會計,一個年輕漂亮的江南女子。

  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從電視上得知他的英雄事跡。於是,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開始流傳。 

  時間:2002年1月4日事件:撲火

  這是一個星期五的下午。

  南京軍區空軍駐福建漳州某部戰士葛新峰正在連隊值班。突然,緊急集合的哨音急促響起——漳州市郊山間茂密的雜木野蒿中燃起大火,直撲山頂的雷達站。

  葛新峰和戰友們緊急奔赴事發地點,強行突破火墻撲向山頂,很快辟出一條環形防火隔離帶。

  夜幕降臨時,火勢再度猖獗。轉向的山風從山坳間卷來,帶著火龍在樹木和茅草叢中亂躥。葛新峰的頭髮和眉毛燒焦了,脖子、臉和手腳上燒起水泡,可他全然不顧,仍不停地割茅草、砍樹枝,深一腳、淺一腳地來回奔跑撲打火苗。突然,他一腳踩空,從陡坡上摔入山洼,墜入火海……

  在這次撲火戰鬥中,葛新峰全身燒傷面積達72%,英俊的面容嚴重燒傷,雙耳廓被燒脫,10個手指無法校正、末端被截,右臂脫臼無法復位。經過先後數十次的手術救治,醫護人員從死神手中奪回了葛新峰的生命。之後,上級給他記一等功。

  時間:2006年3月28日事件:徵婚

  時間一晃就是5年,葛新峰到了該結婚的年齡。父母看在眼裏,急在心上,開始給孩子張羅婚事,親戚、朋友也幫著説媒牽線。可十里八鄉都説遍了,卻沒人願意。

  “先不説我是個農村娃,父母年紀大,又一身病,家裏還有個小妹妹。”葛新峰説,“就我現在這面相,姑娘們看了也都會躲得遠遠的。”

  3月28日晚,葛新峰家鄉的揚州電視臺播出了一個5分鐘的短片,介紹了他的情況,並公開了他的聯絡電話,意在為他徵婚。

  一時間電話不斷,先後有60多人打電話給葛新峰,詢問他的具體情況,更有20多位姑娘陸續與他見面。然而,一位、兩位……姑娘們見到葛新峰,總是目光躲閃,很不自在。葛新峰看在眼裏,尷尬在心中。

  一次,他和一位女孩剛剛見面,就發現女孩幾乎不敢正眼看自己。無奈,他試探著説:“有事你就先走吧。”女孩如釋重負,轉身就離開了。

  “找對像是兩廂情願的事。”葛新峰不願意隱藏自己“可怕”的模樣,每次見面,總是選擇在大白天,“人家能接受就接受,不能接受也不能‘騙’人家。”

  時間:2006年4月3日事件:見面

  這一年的4月,距揚州20公里外的江蘇儀徵,24歲的鮑宏艷無意間看到了關於葛新峰的電視短片。她一下子被英雄的事跡和遭遇打動了。

  “我喜歡軍人、崇拜英雄。”鮑宏艷記下電視屏幕上的電話號碼,發送了他們之間的第一條短信:“你好!”

  鮑紅艷后來説:“一開始,我也沒想和他處朋友,就是覺得他太可憐了,想鼓勵鼓勵他。”

  發者無意,收者有心。收到短信後,葛新峰馬上把電話撥了回去。沒想到,他們倆聊得還頗為投機。

  幾天后,鮑宏艷到揚州出差,撥通了葛新峰的手機。

  “第一次見面,我做足了心理準備。但一見到他,還是被震撼了:那場大火在他身上留下了太多的傷痕,我幾乎不敢多看,只聊了10多分鐘就匆匆離去了。”鮑宏艷回憶説。

  3天后,鮑宏艷再次出差到揚州。一個電話,兩個人又見了面。這一次,他們不知不覺聊到了中午。

  “到了飯點,總不能讓人家餓肚子呀。”葛新峰回憶説,“於是,我就請她吃了一碗3元5角的擔擔面。”

  這碗擔擔面,給鮑宏艷留下了特別好的印象:他,樸實無華、真實可靠!

  他們繞著揚州的來鶴臺廣場走了一圈又一圈,走累了就在路邊歇一會。葛新峰掏出面紙,鋪好後讓鮑宏艷坐下。臨走時,他又將面紙撿起來,丟進路邊的垃圾桶。

  鮑宏艷説:“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卻讓我看出了他的細緻與體貼。”

  經過慎重考慮,她決定和葛新峰進一步交往。

  時間:2007年6月13日

  事件:領證

  兩個星期後,葛新峰回到部隊,兩個人開始頻繁地聯絡。電話、短信、網上聊天,一切可能的通訊方式他們都充分利用。

  再次見面,在美麗的瘦西湖畔,葛新峰不知不覺地用殘缺的手掌牽住了鮑宏艷的小手;在人流不息的商場,鮑宏艷深情無限地用胳膊挽住了葛新峰滿是疤痕的手臂……感情的熱度在兩個年輕人的心中悄悄升溫。

  “他沒有英俊的容貌,但有一顆金子般的心!”鮑宏艷説,“我就有個強烈的念頭——不想讓他以後再受苦,我要嫁給他。”

  然而,甜蜜的愛情遭到了鮑宏艷家人的堅決反對。

  母親哭著勸自己的獨生女兒:“我和你爸不是那種勢利的人,可他傷得那麼重,以後怎麼照顧你?”

  父親拍著桌子大喊:敢嫁給葛新峰,就斷絕父女關係。

  葛新峰不願意看到心愛的人在痛苦中煎熬,便對鮑宏艷説:“實在不行,就算了吧,曾經有你這樣愛我,我今生已經很滿足了。”

  “怎麼能説放棄就放棄?”鮑宏艷拉著葛新峰一次次地上門,不厭其煩地做父母的思想工作。

  經過大半年的“拉鋸戰”,女兒的執著和真愛終於打動了父母。

  2007年6月13日,他們手挽著手,走進了揚州市邗江區民政局婚姻登記所,領取了結婚證。

  “至今父母還以為葛新峰負傷前就是我的男朋友。”鮑宏艷説,“他們都是善良的人,是擔心我受苦,所以才反對。但我的決定絕不是一時衝動。”

  時間:2007年10月10日

  事件:婚禮

  為了更好地照顧葛新峰,鮑宏艷從儀徵調到了揚州。她不僅每天要工作,還要照顧葛新峰的生活。

  由於燒傷,葛新峰大面積汗腺被破壞,不能在廚房高溫環境下做飯。從小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鮑紅艷買來柴米油鹽和烹調書,笨拙地開始學著煮飯炒菜。

  每天,她早早地起床,麻利地做好早飯,還為葛新峰提前做好午飯放在冰箱裏。晚上下班回家,她幫葛新峰洗澡、涂藥水、做按摩,幫助他恢復肢體功能。

  為了給鮑宏艷減輕負擔,葛新峰開始試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有一段時間,鮑宏艷的工作很忙,常常顧不上吃午飯。葛新峰特別心疼,每天拖著傷殘的身體在廚房裏做幾個妻子愛吃的菜,送到公司去。

  “有一次,雨下得特別大,我以為他右手使不上勁,沒法打傘,肯定不來了。沒想到,他還是冒著大雨送來了午飯,渾身都被雨淋透了。”鮑宏艷説。

  採訪時,他們倆不止一次地憧憬著未來:“明年生個寶寶,開個小店,買個大點的房子,把農村的公公婆婆接來一起住……”

  2007年10月10日,一身戎裝的葛新峰與身披婚紗的鮑宏艷幸福牽手,步入婚禮的殿堂。

  在此,我們祝願這對風雨中走來的夫妻:永遠幸福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