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城市晚報》:南萊術後喊媽 眾人心酸落淚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6  來源:  

  本報北京電:昨日14時50分,多位媽媽為一個剛剛結識的男孩心酸落淚。這一時間的場景,定格在北京市兒童醫院外六的一間普通病房。

  多位媽媽心酸落淚的緣由是一個男孩在不完全清醒的狀態下喃喃叫著“媽媽”這一稱呼,這個男孩名叫南萊。

  此前的4小時20分,南萊一直躺在手術室裏進行著治療尿液返流、尿道上裂兩項大手術。進入這個手術室,對於南萊來説,已經是第二次了。

  70歲老人尹今花更是滿臉淚痕,因為在自己過去十年的記憶裏,也從未聽過外孫南萊喊過“媽媽”這個陌生的稱呼。

  醫生説,南萊這次進行的手術十分順利。

  ■多位媽媽為南萊落淚

  昨日14時間50分,南萊成功進行完治療尿液返流、尿道上裂兩項大手術,被醫護人員推回北京兒童醫院外六病房。雖然此時南萊因手術注射的麻藥並未完全恢復清醒,但刀口的疼痛讓這個懂事堅強的孩子不住地喊疼。

  手術室外等候4小時20分的尹今花、記者及其與南萊同病房其他孩子陪護的媽媽圍了上來,關心地鼓勵南萊要戰勝疼痛要做一個小男子漢。

  “媽”。“媽”。聲音在南萊的喉嚨裏雖然傳出的不是很大,但這一遍又一遍的叫聲,足以讓屋內的多位媽媽聽得真真切切。

  山西的媽媽落淚了,黑龍江的媽媽落淚了,北京的媽媽落淚了……

  6月4日,南萊第二次住進北京兒童醫院的病房後,同病房陪護的多位媽媽從尹今花口中知道了南萊過去十年的痛苦經歷。一歲時,南萊父親去世,後又母親失蹤,在這個苦命孩子的童年,只在記憶中存有最親的稱呼就是“姥姥”。

  尹今花説,在自己過去十年的記憶裏,也從來沒有聽過南萊喊“媽媽”。這一次,存留在南萊內心最深處的呼喊迸發。

  山西的媽媽拂去臉頰的淚珠説,哪個孩子不想媽啊?關鍵是這個苦命的孩子太懂事。

  ■懂事南萊術前偷偷尋找母愛

  “現在看來,南萊手術前的舉動是偷偷尋找母愛。”黑龍江的媽媽説。

  6月8日,北京兒童醫院泌尿外科的專家們第二次為南萊病情進行會診,隨後通知南萊將與6月9日進行手術。在醫生通知這一消息後,南萊與往日相比少了些話語多了些依偎,座在床上的他更多的時候選擇了看著其他小病友與媽媽撒嬌。

  術前的最後幾項常規檢查,南萊沒有向以往那樣“勇敢”地前往,而是乖巧主動地拉起護士的手,讓大人們帶著他前往檢查,並不時地會説他害怕疼,眼神中渴望大人給他鼓勵。這些舉動,在南萊以前的檢查中也從來沒有發生過。

  6月9日,術後南萊狀況稍許穩定後,黑龍江的媽媽説南萊這是在偷偷地尋找母愛。

  ■四小時手術南萊外婆情緒平穩

  6月9日10時30分,南萊被推進手術室。座在手術室門口等候的尹今花告訴記者,這一天的黎明是在她睜著眼睛看著到來的,南萊去年手術時,她也是用這樣的方式迎來了黎明。

  尹今花説,南萊的每一次手術,都如自己看著黎明到來一樣,感覺南萊以後的路有了希望。

  相比南萊上次手術,尹今花的情緒顯得較為平穩。中午時,尹今花吃了一盒飯菜,她告訴記者,經歷過上次手術,這一次自己不是很擔心了,相信醫術高明的大夫能夠醫治好外孫。

  手術前,醫護人員曾告訴記者南萊這次的手術大概需要四個半小時左右。然而為了避免尹今花擔心,記者轉告她時説南萊這次手術大約需要6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到14時50分南萊手術結束,讓等候的尹今花老人感覺格外興奮,説這次手術用的時間比説的快,手術進行的肯定很順利。

  ■南萊手術按計劃方案進行

  據醫生介紹,南萊這一次手術是完全按照會診時研究的方案進行的,手術進展的也十分順利。根據手術方案,已將完成了南萊的輸尿管膀胱吻合和尿道成型兩項手術。

  據了解,本次手術對南萊採用了全麻插管的麻醉方式,在完成輸尿管膀胱吻合手術後,縫製出了“小雞雞”。醫生説,從外觀上看,南萊已經變成了男兒身。這次術後,南萊將用新縫製出來的“小雞雞”進行排尿。但因南萊膀胱容量過小、沒有彈性等其他多方面因素,依然沒有解決尿失禁問題。徹底解決尿失禁問題,還應在至少半年之後進行尿路改道手術。

  到記者發稿時,南萊術後的各項生命特徵監測數字已經正常,意識也已完全恢復清醒。

  特派記者 史大偉 報道/攝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