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華每日:親愛的老公,我要用我的愛溫暖你

——記一位緝毒英雄和他的真情妻子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5:51  來源:  

  羅金勇:31歲,雲南省臨滄市永德縣公安局民警。

  2005年10月1日,羅金勇在與3名毒販的英勇搏鬥中,被販毒嫌疑人用石塊和木棍擊中腦部,再也沒有甦醒過來,在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的病房裏靜靜地躺了600多個日夜。

  羅映珍:27歲,雲南省臨滄市永德縣小動統鎮計劃生育服務所幹部,羅金勇之妻。在丈夫身負重傷成為“植物人”後,她肩負起照料丈夫的全部責任。在600多個艱難的日子裏,羅映珍每天堅持寫日記並念給丈夫聽,希望丈夫能夠聽到她深情的呼喚,盼望丈夫能在她的懷抱裏奇跡般甦醒。

  序幕———醫院病房

  白色的天花板。白色的墻。白色的床單。

  羅金勇一動不動地躺在病床上,身體偶爾痙攣幾下,除此之外,看不出任何生命的跡象。但他活著。

  年輕的妻子羅映珍,美麗的臉龐上挂滿憂鬱。此時,她正把臉貼著丈夫的臉,泣不成聲地念著手中的日記:“親愛的老公,今天是第609天了,我也給你寫了600多篇情書,你為什麼還不起來和我説話啊……”

  眼淚,一滴,一滴,順著羅映珍的臉頰,輕輕滴落在丈夫的身上。

  羅映珍:親愛的老公,我知道你在努力。我要用我的愛溫暖你、激勵你。未來的日子依舊漫長,不知道什麼時候是盡頭,但我仍要每天為你歌唱,寂寞地歌唱。

  羅映珍開始輕輕地唱歌,是著名女歌手阿桑那首憂傷得讓人掉淚的歌:“你聽寂寞在唱歌/輕輕地狠狠地/歌聲是這麼殘忍讓人忍不住淚流成河/誰説的人非要快樂不可/好像快樂由得人選擇……”

  如泣如訴的歌聲回蕩在病房,穿透人們的心。

  日記本的扉頁上,呈現出這首歌的歌名———《寂寞在唱歌》

  1、出租房內深夜

  夜色朦朧,喧嘩的城市沉浸在無垠的寧靜中,除了天邊透過玻璃窗蒼白的月光,時而還能聽到隔壁樓房裏傳出一兩聲嬰兒的啼哭。大地也進入夢鄉了。

  羅映珍拖著疲憊的身體,穿過黑漆漆的小巷,孤獨地回到出租房裏,心情沉重地擰開門鎖。屋裏空蕩蕩的,涼風似乎能從各個角落襲來,肆虐著她空洞無依的心。

  顧不上洗漱,羅映珍懶懶地倒在小屋一角用一床爛棉絮墊成的地鋪上,舒展一下疲乏的身體,卻是輾轉反側,怎麼也睡不著。

  她索性爬起來,踱到一張小方桌前坐下,擰開桌上的檯燈。燈光昏暗。

  她在這昏暗的燈光前發了一會呆,然後攤開面前的一本日記本,趴在桌上開始寫今天的日記。在600多個日子裏,羅映珍都是在這張小方桌上書寫著獻給丈夫的“情書”,無論有多累,無論有多晚,一天都沒有間斷過。

  有幾滴眼淚啪嗒啪嗒滴落在攤開的日記本上,洇濕了文字。日記,密密麻麻;小方桌上的日記本,厚厚一疊,一共16本。

  羅映珍在奮筆疾書,一行行浸透她悲苦和深情的文字映入眼簾:

  ……“親愛的老公,今天是第247天了,你的病情依舊沒有好轉。晚上我疲憊地回到小屋,躺在床上卻思緒萬千,難以入睡。書上説:夫妻不是兩個人,而是二者合一,結為一體。真的是這樣,你我早已合二為一,你是我的全部,我亦是你的所有,舍一不可。沒有你,我就像一棵枯萎的草,生活毫無意義,絕望地數著日子。何時盼得愛人醒啊……”(羅映珍日記,2006年6月4日)

  突然間,羅映珍從桌上的一面小鏡子裏看見自己鬢角悄然而生的幾根白髮。她用手仔細地拔掉白髮,不禁潸然淚下。

  ……“老公,我為你擔驚受怕,為你傷心流淚,為你備受委屈。我一個人獨自承受這些苦累,你説我的負荷有多少?我不僅是竭盡全力,更是透支我的體力精力,何止千倍萬倍。你知道嗎,這幾年來,我長了多少根白頭髮,我整整老了十歲還不止。在我的身上實在看不出27歲該有的青春和活力了。”(羅映珍日記,2007年3月2日)

  淚水從羅映珍的眼角緩緩流了出來。在她的眼前,又閃現出一年多前那驚心動魄的場景。

  2、探親路上白天

  隨處可見“歡度國慶”的布標,大紅燈籠,彩旗招展,節日氣氛十分熱烈。這天是2005年10月1日。

  一輛長途客車奔馳在雲南省臨滄市永德縣小動統鎮的公路上。

  身穿便裝的羅金勇面對著車窗外,似乎在觀賞著秀麗的水光山色、紅花綠樹。然而,他的眼神卻不時瞄向后座,警惕地觀察著3個男人的一舉一動。

  后座上的3個男人一言不發,目光閃爍不定,神色緊張地一會兒打量著車內的旅客,一會兒望著窗外。

  羅映珍像小鳥一樣依偎在羅金勇的肩膀上,撒嬌地説:“老公,你終於有個假期了,我們今天先去看望生病的父親,再去看剛生完孩子的嫂子。過兩天你帶父親到保山市醫院看病,記得要給他做B超、胃鏡和肝功。”

  羅金勇隨口應著,有點心不在焉,眼睛的余光仍在掃視著那3個男人。

  客車在大埡口村前停下。后座的3個男人相互使個眼色,站起身,從座位下面拿出一個手提袋,下了車。

  羅金勇霍地從座位上站起,緊跟著跳下車,搶先一步攔住他們的去路。

  羅金勇:站住,我是警察。我要檢查你們的袋子。

  羅金勇從衣服口袋裏掏出人民警察證,朝三個男人一亮。

  3個男人一驚,拎著手提袋的那個人驚惶失措地將手提袋藏到身後。

  毒販甲:“我們……袋子……裏面沒有哪樣……沒有哪樣……”

  3個人一邊説,一邊撒腿就朝車後面跑。

  羅金勇一個箭步衝過去,緊緊抓住了手提袋。他伸手往手提袋裏一摸,立即摸到一塊塊毒品海洛因。

  拎著手提袋的販毒分子回過身來搶手提袋,羅金勇與他搏鬥在一起。另外兩名販毒分子一個從地上抱起一塊大石頭,另外一個拿起路邊粗粗的枕木,兇惡地朝著羅金勇撲過來。

  3個人圍住羅金勇,氣急敗壞地用石塊、木頭猛砸他的頭部、身體。

  殷紅的鮮血從羅金勇的頭上涌出來。他直挺挺地倒在地上。3個毒販拔腿逃竄。

  一切是這麼突然。等羅映珍奔到跟前,眼睜睜看見丈夫倒在血泊之中。她哭喊著撲到丈夫身上,又猛地毅然站起,勇敢地朝著毒販逃竄的方向追去。

  在她的身後,匯聚起越來越多的群眾……

  ……“你明明知道要冒生命危險,你還是不顧一切地上前去盤查。當時你完全可以睜只眼閉只眼就過去了,可我知道,你根本不是那樣的人。從認識你到現在已有7年了,我已了解你是多麼不顧個人安危的人。多少次驚心動魄的場面你都經歷過了,我也習慣了。可看到你倒在血泊中,我全身的血都凝固了。擔心多年的事情終於發生了。我強忍著巨大的痛苦,叫喊群眾,併為你打針、包紮,和群眾一起捆住毒販。老公,從你倒下後,我一直在呼喚你的名字,讓你看妻子一眼,喊我一聲,可你一直都沒有!”(羅映珍日記,2005年11月2日)

  3、病房裏白天

  天濛濛亮,城市尚在甦醒中。

  羅映珍從出租房裏出來,一路小跑著來到樓下的菜市場,買了些新鮮蔬菜、肉類,又一路小跑返回出租房裏,絞碎之後混合了營養粉,盛在瓶子裏,提著就往醫院走。

  早上8點到晚上9點,羅映珍把全部心思都花在照顧丈夫身上。

  羅映珍給丈夫端來一盆溫水,輕輕為他擦洗身體,她要讓病床上的丈夫每一寸肌膚都幹

  乾淨凈。

  羅映珍把清早起來為丈夫趕做的流質食物,用導管細心地喂給丈夫。有食物從丈夫的嘴角溢出,來不及找毛巾,她趕緊用手為他揩凈。喂完食物,她又緊接著為丈夫喂藥。

  過了一會兒,羅映珍幫丈夫翻一次身,為他按摩半個小時;又過了兩個小時,羅映珍把丈夫翻過來,再為他按摩半小時。她一邊輕撫著丈夫沒有絲毫反應的身體,一邊喃喃自語。

  羅映珍:老公啊,不是我有意要折騰你,你在床上躺得時間久了,抵抗力明顯下降,稍微的粗心都會導致你患上並發癥。不給你經常翻身,你的皮膚就會生褥瘡。你忍著點呵,老婆好心疼你。只要你還有一口氣,老婆就讓你活得健健康康的……

  空閒下來,羅映珍坐到椅子上,拿出與羅金勇結婚時的照片,一遍一遍地看,一遍一遍地想。照片裏的丈夫笑容可掬。

  ……“記得談戀愛時,説實話,我並沒有投入太多感情;結婚後,我們的愛才真正開始,而且越來越好。如今我更愛躺在病床上的你,因為你是我的選擇,既然選定了就要真正投入,就要負責任。而你從來沒有給我寫過一封情書,也很少給我發短信。現在我每天都給你寫情書,為你用心做每件事。還為你種了兩株萬年青,我希望你的生命之樹長青。老公,不要讓我失望,快點好起來吧。”(羅映珍日記,2005年11月2日)

  羅映珍沉浸在對愛情的甜蜜回憶中。

  突然,病床上的丈夫一陣痙攣,她慌忙丟下照片,縱身撲到病床邊。

  她抓起丈夫抽搐、緊縮的手,忙不迭按摩,不停地親吻他的臉、他的手,同時一遍遍地安慰著丈夫,直到他完全平息下來。

  ……“今天是第383天了,從中午2點55分開始你的癲癇又發作了,越抽越厲害,心率190多次,體溫竟然達到42攝氏度。我急壞了,真怕你堅持不住,同樣又是站在你床邊不停地安慰你,一直到下午6點30分你才漸漸緩和下來。這幾天我有種要崩潰的感覺,頭疼、心煩,晚上睡覺驚醒好幾次,然後就祈禱,每次都是想到你。幾天來眼皮一直在跳,或許是睡眠不足,總之每天都心慌慌的,連走在路上也會自言自語祈求你快點好。”(羅映珍日記,2006年10月18日)

  4、街心花園白天

  在醫院附近有個小小的街心花園,這是羅映珍唯一可以散心的地方。

  喧鬧之中,羅映珍呆呆地站在街道邊,聞著野菊飄來的淡淡香味,看著孩子們在滑冰,年輕人追逐打鬧,老夫妻攜手散步,心裏突然升騰起對過去美好生活的回憶。

  ……“老公,你説4年前的我們在幹什麼?那是我們結婚的日子,我們在唱歌,親友們都來了,一直唱到第二天早上太陽出來,真是熱鬧。跟老婆在一起的日子多麼快樂,你經常説,你是幸福的,你很滿意你的婚姻,因為你娶了一個好老婆。但你也不止一次對我説:‘老婆,你嫁給我太虧了,沒給你買過一件好衣服,沒過上幾天夫妻生活,讓你受苦受累,過著清貧的日子。’可是老公,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嫁給你。”(羅映珍日記,2006年12月25日)

  閉上眼睛,羅映珍似乎完全感覺不到世界的紛紛擾擾。她大口呼氣、吸氣,想把心裏的悲傷散發出去;她對著天空、太陽、月亮、星星祈禱,希望丈夫能儘快醒過來,完成他們始終沒有完成的夢。

  ……“老公,我們兩地分居,3年了都沒敢要孩子。有時你還會問我:‘老婆啊,我們家最缺什麼?就是一個娃娃。’我們説好了今年11月就要一個,沒想到……老公,用你的毅力創造一個奇跡吧,你一定要站起來,像原來一樣樂觀地生活。等你好了,我們就生個孩子,一家人快樂地生活。”(羅映珍日記,2005年11月2日)

  羅映珍的哥哥:放棄吧,映珍,羅金勇的傷很難恢復了,你要拖著他走完你的人生嗎?

  羅映珍的父親:女兒,別放棄,像金勇那麼好的人,老天會可憐他的。即使以後殘了,我們一起養著他。

  一位被羅映珍真情打動的暗戀者:映珍,你應該考慮你的將來了,你還這麼年輕。我在報上看到還有背著癱瘓丈夫改嫁的女人呢,我願意同你一起照顧金勇兄弟一輩子。

  徐徐吹來的風兒散亂了羅映珍的髮絲,像她的思緒般萬千。

  ……“老公啊,這些天有一個人總是來醫院找我,他的意思我很明白。有時候我也在想,我是不是該有新的生活呢?但是人不能只要自己的快樂。只要你還有呼吸,老婆就永遠陪在你身邊,永遠也不拋棄你。這是我們倆的約定。你還記得刻在咱們結婚光盤上的那首《約定》的歌嗎?以前只要我一生氣和你吵嘴,你就用你那走調的嗓音給我唱:‘一爭吵趕緊要喊停。’你就只會這一句,其他的歌也不會唱,你不會唱歌,不跳舞,不打麻將,不抽煙,酒只是偶爾才喝一點,你可真的是夠老實。我就愛你的老實。雖然你不會玩,也不浪漫,但是你卻很心疼、很愛老婆。你總是説你最成功的事就是娶了一個好老婆,你會一輩子疼愛你的老婆。可如今你已失去知覺,你不知道你自己,也不知道老婆。你要怎麼去愛你的老婆,你還怎樣兌現你的諾言?老公啊,你快醒來吧,我還要等著你好好愛我……”(羅映珍日記,2006年10月1日)

  尾聲———家鄉的山坡上

  在羅映珍工作的地方,有個開滿野花的山坡。那是羅映珍和羅金勇山盟海誓的地方,是夫妻二人談心賞月的地方,是他們牽腸挂肚、思念萬分的地方。

  陽光明媚,繁花似錦,彩蝶飛舞;月影婆娑,纏綿悱惻,披星戴月。

  ……“今天是371天,是中秋之夜了,不過城裏沒有月亮。等你好了,明年的中秋,咱們回農村去,回我的家鄉,一起賞月,那裏有明朗的天空,有閃爍的星星,有皎潔的月光。今晚的節日飯我在病房裏陪著你一起吃,雖然你不會説,不會吃,但我相信你知道我陪著你過中秋夜。我在飯店裏買了3個菜擺在凳子上吃,我喊你:老公,吃飯了!你要和老婆一起吃飯、吃月餅,和老婆一起過中秋。喊這句話的時候我有些想哭,但我沒有。這是中秋節,要高高興興的,有你陪著就該快樂了。我們幾年沒在一起過中秋了,雖然你不會説不會吃,但我相信你的心是牽掛著老婆的!”(羅映珍日記,2006年10月6日)

  在羅映珍的夢中:羅金勇拿著一束野菊花,笑吟吟地站在家後面的山坡上,眼睛溫柔而流淌著濃濃的愛戀,看到羅映珍就一把將她擁進懷裏。

  撫摸著羅映珍日漸蒼老的臉龐,他們沒有言語,相視而哭,相擁而笑。

  ……“親愛的老公,我聽説蝴蝶是愛的化身,代表愛情。梁山伯和祝英臺就是化成彩蝶比翼雙飛的。我真的好想和你一同遠離這喧囂的城市,到開滿鮮花的地方平靜地生活,像蝴蝶一樣在花間飛舞。”(羅映珍日記,2005年11月9日)

  有幽怨、輕柔的歌聲從遠處飄來,越來越清晰,越來越堅韌,那是羅金勇、羅映珍夫婦最鍾情的《約定》:

  “我們約定/難過的往事不許提/也答應沒有秘密彼此很透明/我會好好地愛你/傻傻愛你/不去計較公平不公平……”

  新華社記者伍皓、李倩、劉敏報道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