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華每日:寫給“植物人”丈夫的600篇日記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5:51  來源:  

  “老公,我是不是像個單戀的小姑娘?還是我們之間的感情本來就是一種靈魂之戀?如今我唯一的願望就是等你病好了,我們能相互陪伴著過完余生,所以你一定要快點醒過來。”

  在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外科402室,30歲的丈夫羅金勇靜靜地躺在病床上,一動也不動。27歲的妻子羅映珍一面輕輕按摩著丈夫的軀體,一面深情地念著頭天晚上寫下的日記。她相信丈夫能夠聽到她的呼喚,他的眼瞼似乎眨動了一下,仿佛還有晶瑩的淚光閃動。

  羅映珍的丈夫羅金勇是雲南省臨滄市永德縣公安局民警。2005年 10月1日,羅金勇在與三名毒販的英勇搏鬥中,被犯罪分子用石塊和木棍擊中腦部。從那一天起,他再也沒有醒過,唯有時而的痙攣還證明著他的生命。也是從那以後,羅映珍開始每天念日記來激發“植物人”丈夫的生存意志。

  這樣的場景日復一日,一年多的時光悄然過去,羅映珍不知不覺寫下了600多篇飽含著真情和熱淚的日記。如今,年輕的妻子還在默默地堅持,她這樣寫道:“愛,是我們堅持的最大力量!”

  “等你好了,我們就生個孩子,一家人快樂地生活”

  (日記摘錄)我們兩地分居,三年了都沒敢要孩子。有時你還會問我:“老婆啊,我們家最缺什麼?就是一個娃娃。”我們説好了今年 11月就要一個,沒想到……老公,用你的毅力創造一個奇跡吧,你一定要站起來,像原來一樣樂觀地生活。等你好了,我們就生個孩子,一家人快樂地生活。

  ……今天是第247天了,你的病情依舊沒有進展。晚上我疲憊地回到小屋,躺在床上卻思緒萬千,難以入睡。書上説:夫妻不是兩個人,而是二者合一,結為一體。真的是這樣,你我早已合二為一,你是我的全部,我亦是你的所有,舍一不可。沒有你,我就像一棵枯萎的草,生活毫無意義,絕望地數著日子。何時盼得愛人醒啊?

  (記者見聞)自從羅金勇受傷後,在臨滄市永德縣小動統鎮計劃生育服務所工作的羅映珍肩負起照顧丈夫的責任。她在醫院附近的菜市場旁租了一套房子,每天早晨8點準時來到病房,和護工一起幫丈夫擦拭和按摩身體。她説,每隔兩個小時必須幫他翻身、按摩穴位,每天要擦洗一次身體、喂三次流質食物和四次藥。“他躺在床上那麼久了,抵抗力下降,如果不小心護理,會使他的皮膚生褥瘡,以後就很難好了。”

  雖然才27歲,但羅映珍看上去有些憔悴、蒼老。在她眼裏已看不到年輕人的快樂,而是充滿了擔憂、痛苦和淚水。“我是學醫的,知道他的傷情意味著什麼。即使所有人都不抱有希望了,我也絕對不會放棄。”

  羅映珍説,“現在的他似乎已經好了一點,只要你不停地和他講話,他偶爾也能眨巴眨巴眼睛,哼兩聲,還會長長地嘆氣。”談到丈夫病情的進展,羅映珍臉上有了一絲笑容。在她眼裏,丈夫任何細微的變化都是絕好的消息。

  在病房裏,羅映珍即便正背對著丈夫,也會因感知到丈夫的痙攣即將發作縱身到病床邊,幫丈夫按摩抽搐、緊縮的手,同時一遍遍地説:“寶貝,放鬆,放鬆。別怕,老婆陪著你。”“像這樣的發作,有時一天有數十次,雖然每次我都提心吊膽,怕他過不了這一關,可每次丈夫都挺了過去。我知道,他也能感覺到我的心意,他也在努力。 ”説這話的時候,羅映珍流下了眼淚。

  “蝴蝶是愛的化身”

  (日記摘錄)親愛的老公,不知道怎麼回事,這段時間老是有蝴蝶飛進屋來,也許是附近種著花草吧。有時候,我在想,會不會是你化成蝴蝶想接近我。我聽説蝴蝶是愛的化身,代表愛情。梁山伯和祝英臺就是化成彩蝶比翼雙飛的。我真的好想和你一同遠離這喧囂的城市,到開滿鮮花的地方平靜地生活,像蝴蝶一樣在花間飛舞。為了這種日子早點到來,我要用盡全部力量好好愛你。

  (記者見聞)現在的羅映珍經常回憶和丈夫相識、相知的過程。休息的時候,她會一個人坐在病房的椅子上,掏出兩人的合影照片看很多遍。她説:“和羅金勇結婚沒有什麼驚心動魄的經歷,卻有無數令我感動的細節。我很喜歡散步,但羅金勇在距離家幾十公里的地方工作,平時沒法回來,他不在,我就很少出去。所以,只要他回來,吃完晚飯後我總會提出散步的要求。我的眼睛近視,因為愛美不願戴眼鏡。在我們那個鎮上,民風不太開放,我們不好意思牽著手走,但只要地上有坑或者上下臺階,他都會來扶著我,生怕我會摔著。”

  “羅金勇是他們家唯一的大學生,公公、婆婆把他當寶貝,經常告誡我要全身心照顧好他,其他事隨便做做。每次他聽到後都會悄悄對我説,‘我又不是小孩子,你要把工作幹好,不能把照顧我當成你不認真工作的藉口,我可不喜歡不負責任的人’。”羅映珍説,她聽到丈夫這些話,真正感到這個男人沒有嫁錯。“他當警察已經很忙了,可只要有時間就去圖書館借書回來給我看。”這些生活的瑣事,如今成為羅映珍心裏最溫暖的回憶,可有時又像無數只螞蟻啃噬著她的心。 “我強迫自己不要再想過去,想也沒有用,我應該看到現在和將來,多製造一些今後回憶的事情。所以我要把每天發生的點點滴滴都記錄下來,等他好了填補他的記憶空白。”

  在羅映珍居住的小屋墻壁上,貼了很多兩個人當年拍的照片;在枕巾上,淚水浸濕的痕跡依稀可見。“每天睡覺前我都許願,明天起來時丈夫的身體已經康復。”羅映珍已經做好打算,如果丈夫醒來而喪失了工作能力,無論怎麼辛苦,也要養他一輩子。

   “我們看到了浮華背後仍有患難真情”

  (日記摘錄)老公,你應該醒來了。你知道有多少人在關心你嗎?公安廳的領導有空就來看你,你的同事只要到昆明開會就會過來和你聊天,還有很多不知名的群眾、病友,他們給你講故事,讓你不要輕易放棄,這些你都聽到了嗎?你感受到了嗎?如果你感受到就趕緊站起來吧。

  你常常對我説,滴水之恩應涌泉相報,我只能不停地對他們説謝謝,因為除了感謝,我沒有任何能力來報答他們。但是你可以,如果你好起來,回到你熱愛的崗位,繼續履行你的職責,那就是你報答了所有關心我們的人。

  (記者見聞)始終如一地堅守,羅映珍感動了身邊所有的人。醫院神經外科的護士長馬紅説:“我當護士20年了,很少見到這麼真心實意的人,更何況是現在的年輕人。羅金勇昏迷一年多了,從沒因為護理不當而引發並發癥。聽到她跟羅金勇講的那些甜言蜜語,我們都會忍不住掉下眼淚。”羅映珍的哥哥雖然心疼卻很支持,他説:“妹妹,家裏不用管,你放心照顧妹夫。”公安部、雲南省公安廳、臨滄市公安局的領導只要有空就來看望,“對羅金勇一定要管到底”。聞訊趕來探望的群眾表示説:“現在的社會浮躁,離婚及第三者插足現象時有發生。而從你們身上,我們看到了浮華背後仍有患難真情。”

  不久前,羅映珍還在為羅金勇鉅額的醫療費用坐立不安,因為到現在,僅雲南省、市、縣三級公安部門對羅金勇的醫療費用已經盡力支付了100多萬元,而羅映珍家裏也已傾其所有。“我和丈夫的工資加在一起不到2000元。房租每個月要交600元。我自己可以隨便吃點,但丈夫的營養必須跟上,蛋白粉、蜂蜜、奶粉、蔬菜、肉等都不能少,日常開銷要200多元。”在羅映珍租的房間裏只有簡單的傢具,其中一間房裏僅放著兩桶油、一袋米,還有幾袋蛋白粉和營養品,其他什麼都沒有。雲南省公安廳一位幹事説:“對於犧牲的民警,有明確的補償和安撫政策,但像這些英勇負傷的民警卻沒有相關規定如何來維持他們鉅額的治療費用,即使啟用剛成立的‘英烈基金’也是杯水車薪”。

  “五一節”前,羅映珍興高采烈地給記者打電話説,羅金勇單位的領導決定不管怎麼艱難,也會幫他們解決日常開支的問題。“聽到這個消息,我拉著羅金勇的手整整哭了一個多小時。我説,你治病的費用有著落了,那你要爭口氣,不要反反復復地發病,不要一次次把自己推向生死邊緣。”

  在那間狹小的病房裏,羅映珍靠在床邊,把臉貼在丈夫的臉上,喃喃自語。她還耐心地苦等著丈夫醒來。她説,等丈夫好了,自己也要痛痛快快病一場,好讓丈夫也寸步不離地守在她身邊。新華社記者伍皓、李倩、劉敏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