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無名英雄 譜寫愛的篇章 奏響愛的旋律

——呼和浩特城市精神將灑遍祖國大地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5:17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本報記者 李爽

  這是一個承載愛心的城市、這是一個孕育英雄的城市、這是一個令人感動的城市、這是一個催人奮進的城市。一樁樁扣人心弦的事件奏響了城市愛的旋律,一位位默默無聞的英雄譜寫了城市愛的篇章。時間的流逝並沒有抹煞人們的記憶,相反,400多個日日夜夜給了我們更多的回味。

  隨著中央電視臺《講述》欄目組來我市對8.1百人愛心大營救事件在開拍,隨著近幾日中央電視臺多頻道對該事件的陸續播放,發生在去年建軍節之夜的感人場面再次放映在我們的眼前,而此時,令我們想到更多的則是那些讓這座城市賦予呼和浩特精神、默默無聞奉獻愛心的英雄們。

  去年8月1日晚,因車禍造成失血過多,生命垂危的農民工張志全被120救護車送到了武警內蒙古總隊醫院,從這時起,一個特殊的血型、十幾名醫護人員、幾十輛出租汽車、一百多名獻血者、八百毫升血液……共同為我們的城市譜寫了一曲英雄的讚歌,呼和浩特精神之歌在人們心中傳唱。今天,讓我們回到去年的八一之夜,看看譜寫愛的篇章的“無名”英雄們。

  “呼市市民們,今天下午,由於一起車禍,一位23歲的年輕人身負重傷,急需1000毫升的ARh陰性血液作保障,如在6小時內得不到有效救治,挽救生命的幾率將等於零,希望相同血型的人速到武警內蒙古總隊醫院獻血……”晚上6點50分,隨著呼和浩特交通廣播電臺一則消息的播出,這座城市打破了以往的平靜。許多人知道,全內蒙古自治區登記擁有該血型的只有30人,尋找該血液猶如大海撈針一樣,而目前,血庫僅有該類血漿200毫升,怎麼辦?怎麼辦?這讓所有的醫生也犯了難。與此同時40多名A型血的武警官兵,他們爭著搶著:“先驗我的吧、先驗我的吧!估計我的是……”但經過化驗,所有戰士都不是ARh陰性血型,他們帶著滿臉的遺憾,失望地走出了化驗室……

  消息播出幾分鐘後,回饋的電話便此起彼伏,一時間,武警內蒙古總隊醫院便“熱鬧”了起來,幾十輛出租車停滿了醫院的院內,出租車司機爭著驗血……就在此時,電話鈴聲再次響起,出租車司機郭繼忠師傅稱妻子好像就是這種血型,但陰性、陽性記不住了,他就在送妻子趕往醫院的路上……所有的的人都好像看到了希望,相互交換著彼此鼓勵的眼神,都在心中默默的期盼著,終於等來了郭繼忠夫婦,可是經過化驗,又讓人們受到了一份打擊,她的確是ARh型血液,可是陽性的,希望再次如肥皂泡一樣的破滅了。

  19時15分,獻血人數超過了100人。他們中有出租車司機、有教師、有普通職工、有民工、有學生、也有老人……

  19時30分,一位60多歲的老大娘帶著兒孫前來獻血,她急急地説道:“如果血型合適,我們一家就能獻800毫升……”

  一位60多歲身體瘦弱的老大爺,趕到醫院説:“護士同志,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血型,過來試一試,如果不過來,以後查出自己和這個孩子的血型相符,會內疚一輩子的!”

  內蒙古金橋大酒店經理韓永茂及其朋友聽到廣播後也趕到了醫院,韓經理拿出1000元人民幣説:“我們的血型與傷者不一樣,他現在需要幫助,我們捐一些錢來盡我們的微薄之力……”

  不知道自己血型的的哥閆良聽到廣播後想也沒想,就直奔武警內蒙古總隊醫院。排隊,抽血,驗血,閆良焦急地等待著化驗結果。此時,正好家裏打來電話説有急事要他回去,閆良急忙找到在現場報道的交通臺總監劉英,把50元錢和一個寫有電話號碼的字條塞在了劉英手裏,誠懇地説:“如果血型符合,馬上給我打電話,這點錢是我的心意。”劉英只看到這是一個身材中等的男子,連他的相貌都沒有看到,在日後才得知,閆良家裏生活很貧困,僅靠他包車掙錢來養家。在這種情況下,將自己跑車掙來的錢拿出來資助一位素不相識、甚至沒有見過面的農民工。

  時間不等人,19時50分,手術只能在僅有的庫存200毫升血液的保障下進行,搶救小組的每個人都在擔心著一個問題,救援的血漿如不能採到,後果將不堪設想……

  一百多名愛心人士在手術室外焦急的期盼著,在時間上,他們都矛盾著,因沒有匹配的血型,盼望時間停止,讓時間留住張志全的生命,又盼望著隨著時間的推移能有血型符合的獻血人出現。就是在人們心情種種矛盾的時候,ARh陰性血液的辛瑞清出現了,緊接著,王燕出現了,手術成功了,張志全的生命在眾多愛心人士的關注下得救了。

  淩晨一點,張志全度過了危險期,在醫護人員的勸説下,出租車司機單中、劉鵬、張貴紅、賀俊祥、陳金武等等,還有許多不知姓名的愛心人士才漸漸的離開了醫院。也就是在此時,大家才知道他們關注的是一位四子王旗來呼市打工的農民——張志全。出租車司機們當即又組織了一個“愛心車隊”,專程送這些前來驗血者回家,青城的這個深夜被無數顆愛心點綴著、照亮著。呼和浩特2006的八一之夜一直在亮著……

  雖然時隔一年了,呼和浩特精神因此在傳唱,無名英雄的讚歌更在城市中流傳,他將這些感人的事跡和無名英雄載入了呼和浩特歷史的史冊,這座城市的人們因此自豪,城市的精神灑遍祖國各地。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