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文化報》:換位體驗 了解真情

——《新文化報》換位體驗系列報道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5:17  來源:新文化報  

  當一名城管脫下制服換上便裝,坐在路邊攤前,他能心平氣和地面對來收攤的城管嗎,他能抵抗來自生存的壓力嗎?當一名小販穿上城管的制服時,他先考慮到路邊攤的收益還是先考慮城市的管理?那我們果真把他們放到了對立面的位置會怎麼樣,這就是我們策劃的報道。

  這應驗了海明威的話,他説,每個人都不是一座孤島。他的意思是:人活在世界上,大家的命運彼此相連,每個人都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他人,也接受他人的影響。我們認為珍視自我一定要以善待他人為前提,消除苦難一定要以彼此溫暖為基礎。為此,新文化報策劃大型報道“生活在別處——換位體驗系列報道”,初衷就是為了讓我們有機會跳出本位,到生活的另一端去感受別樣人生。

  2007年5月22日,新文化報用通版刊登了第一期報道,艾滋病毒感染者、防艾志願者零距離互換體驗日常生活,志願者第一次和艾滋病毒感染者握手、同桌進餐,他們同一屋檐下生活三天,我們感覺到最開始的艱難,當艾滋病毒感染者感知到有那麼多無名的志願者為他們服務時,他們撥開歧視的目光發現其實 自己生活在陽光下,我們更加感覺到分別那一刻的溫暖。

  就此,我們展開了城管和小販的換位體驗,在角色互換中,管理者和被管理者找到對等的溝通,反思問題的根源。於是,的哥和交警的換位體驗,的哥體驗到站馬路站到腿肚子疼、體驗到交通事故中錯綜的人們,交警體驗到生計壓力下的多拉快跑的的哥生活,交警開始設計在這個城市為等活的的哥設立一個站點,他們開始徵求身邊的哥的各種意見。

  暑假期間,我們把目光聚焦在城裏孩子和農村娃身上,把他們調了個兒,城市孩子分辨了五穀雜糧和 生活的艱辛,農村娃感受到都市的生活元素,他們開始為各自的感受努力,努力以後感受相同和不同。教師節推出城鄉教師互換工作崗位,全國消防日推出消防大隊長和酒店保衛部經理互換體驗。

  讓原本對立的雙方站在對立面感同身受,讓管理者調整位置設身處地站在被管理者的層面,我們促進了一種理解。報道把幕後的人們推到臺前,讓臺前的人們置身到思考當中,結果和我們的初衷一樣,報道拆除了原本的壁壘,理解促進了人們邁出和諧的步伐。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