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文化報》:揭開“股神”的神秘棉紗

——《&&大哥》系列報道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5:17  來源:新文化報  

  緣起:2007年年初,A股市場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牛市,資本市場的火爆使股民數量激增,大有全民炒股的趨勢。而通過網絡博客薦股現象也隨之興起,隨著一名為“&&大哥777”的博客的躥紅而達到一個頂點。&&大哥被廣東《新快報》以及網易的報道而聲名鵲起,其“驚人”的薦股準確率和博主極度張狂的風格而躥紅,幾家媒體也紛紛跟進暴炒。

  跟進: 就在“&&大哥777”受到熱捧的同時,本報也開始注意這個“長春人”的一舉一動。經過初步調查,本報很快發現該博主宣傳的身份背景存在著諸多疑點,而其薦股、看盤準確率也沒有外界風傳的那樣誇張,甚至博客的背後還可能隱藏著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於是,本報決定要對王曉其人、其所為進行深入調查。

  調查中,本報記者通過警方戶籍系統發現,王曉並非是&&大哥的真實姓名,他真正的名字叫王秀傑。而通過與相關部門的大量接觸發現,其身世也並非出自吉林某高干家庭。號稱早年曾被證券教夫管金生招至申銀萬國證券從事操盤工作的他,卻一直是吉林省某銀行的非正式員工。更重要的是,&&大哥777炒做自己博客的原因,竟然是為了招收會員進行斂財。而正是此時&&大哥也進入了警方和證監部門的視野。

  曝光:2007年7月9日,一個重要線索引起了本報的高度注意,一位曾經追隨“&&大哥777”的下屬,透露出&&大哥已經被捕的消息。而此時,本報的外圍調查也基本結束。這樣,本報經濟部與社會新聞部多名記者迅速多方求證採訪,建立在大量確鑿證據的基礎上,本報獨家推出了《&&大哥777被警方帶走調查》。

  首篇報道推出後立時在全國引起巨大轟動和反響,多家媒體紛紛轉載也開始跟進。央視、東方衛視、新京報、南方都市報、21世紀經濟報道、中國經濟週刊等多家媒體匯集長春,圍繞此事進行了全方位的報道。影響面大,公眾關係程度高。

  深度:此後,本報發出10余篇稿件,由於已經積累了大量的證據和素材,本報更是領跑全國媒體,將“&&大哥”案的金額、利益鏈條、斂財手段等更多內幕,包括其運做團隊的組成,將一個打著慈善面目吸收會員的&&大哥組織的內情公之於眾,挖掘出其徵收會員收入會員費以及吸收股民入股兩種方式瘋狂斂財的“生財之道”,分析“&&大哥”現象産生的原因、是什麼造就“&&大哥”神話等多方面進行了更深層次的探討。並從&&大哥事件擴大到網絡薦股博客現象,股民呼籲對此嚴格監管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影響:一方面股民通過媒體的報道,認識到了&&大哥等其他一些網絡推薦股票的博客的真面目,擺脫對一些所謂股票高手的盲目崇拜,減少了損失;回歸到正常的理性的投資行為上來;

  同時本報道引起了管理層的高度重視,不久國家證監會在全國範圍內發起打擊網絡黑嘴,打擊網絡薦股,在全國範圍內對此進行嚴格的監管,凈化市場環境。

  通過&&大哥系列報道,使新文化報作為吉林省省內發行量最大的平面媒體,監督和引導作用在此事件中雙重責任發揮了出來,在社會上引起了良好的反響,也對引導股民理性投資,凈化證券市場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見報日期與稿件題目

  2007.7.10 3版 《股市狂人&&大哥被我省警方帶走調查》

  11 3版 《 涉案金額超1000萬 &&大哥真名王秀傑》

  12 2版 《案情在兩日內將公佈》

  13 3版 《&&大哥身邊那些人-得力助手浮出水面》

  14 4版 《還有被騙股民 相信薦股博客》

  13版 《借我一雙慧眼--識破‘黑嘴’72變》

  15 4版 《&&大哥 對內分股招高層 對外大話惑股民》

  16 2版 《夠處理的只王秀傑一人?股民聲討&&大哥師弟 》

  17 3版 《&&大哥被指操縱股價》等。

  30 3版 《“大哥”被查處 &&大哥網上經歷來自小説》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