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貴州都市報:16年等來一個奇跡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4:07  來源:貴州都市報  

  ■故事回放

  1990年10月份的一天上午,在安順城郊汪家山租房住的36歲的康天英嚮往常一樣,推著一輛烤豆腐的小車出門,旁邊,是背著書包蹦蹦跳跳剛讀小學二年級的兒子付國穩。

  往常一般到了下午4點,兒子就會一頭大汗出現在自己身邊,然後一把抓起豆腐攤上剩下的烤豆腐就吃。可是那天一直等到下午5時,還是不見兒子回來。康天英心裏有種不祥之感,丟下豆腐攤向兒子就讀的學校跑去。可是學校早就放學,師生們都有走光了。兒子失蹤了!

  到處找不到兒子後,1990年年底,康天英背著裝有草藥的旅行包,一邊賣草藥為生,一邊尋找兒子。在尋找了一年半跑遍了大半個中國後,又黑又瘦的她失望地返回安順。之後,她在兒子失蹤地汪家山租了一間房屋住下,領著二女兒與小兒子,靠賣菜維持一家三口的生活。因為生意不好,親友們勸她搬家,可她卻固執地説,她要在汪家山等兒子回來……

  奇跡終於發生了。2006年8月25日,被拐到河南安陽已24歲的的兒子付國穩憑著自己記憶中的“汪家山”和母親的名字,終於在母親的租房地找到了母親康天英。至此,一對失散了16年之久的母子終於團聚。

  ■記者回訪母子相依情濃于血

  隨著付國穩與母親的團聚,當年他的神秘失蹤也就真相大白。那天放學後,他在學校外碰到了一向面善的“羅二”叔叔。“羅二”將他騙上了火車以3000元的價格賣到了河南省安陽市銅冶鎮積善村,被養父母改名為“王志斌”。

  如今,康天英、付國穩母子已經團聚了四個月,他們的生活也在漸漸恢復平靜。然而,付國穩也漸漸開始面臨著兩難選擇。

  在河南時,付國穩讀到小學三年級輟學後,便在家幫助養父母幹農活,14歲外出打工。18歲那年,他終於自己獨立做起轉運煤炭的生意,並且有了一筆不少的積蓄。為了尋找生母,這幾年來,他在媒體上打廣告,到過全國各地,為此花了30余萬元。如今母親找到了,可他的積蓄也用完了。

  在河南,他可以幹他的老本行,但在貴州安順,他卻找不到什麼事可幹。沒事的時候,付國穩總要到母親的小菜攤前幫忙賣菜。進入冬季後,付國穩便與剛剛成年的弟弟一起推著小車走街竄巷賣羽絨服,每天賺的錢雖然不是很多,但可以給母親減輕一點負擔。付國穩説,生活上雖然説苦了一點累了一點,但一家人能夠幸福的在一起,這是多少金錢也買不到的。

  付國穩説,過完春節後他打算返回河南一趟,畢竟在那邊,還有他已年過六旬的養母(養父已于幾年前去世)。他説,以後哪邊好發展他便決定留在哪邊,但前提是一定要讓生母隨自己生活。其實,在付國穩心中,他最理想的的做法是,今後能將生母與養母都接到一起,這樣更能方便照料兩位老人。

  而康天英則表示,兒子要照料他的養母是應該的,畢竟人家將他養了這麼大,她説,她已經看著兒子平安健康地站在了自己的面前,其他對於她來説已經不重要了。作者:徐榮鋒來源:金黔在線—貴州都市報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