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權衡雜誌:北京物業“暴力”真相調查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3:49  來源:權衡雜誌  

  前 言

  “給我往死裏打,打死我負責!”

  “二三百人衝進小區來打我們!”

  斧頭、大刀、鐵棍、鎬把……

  光頭、紋身、血腥、恐怖……

  ——4年,僅僅一個小區60多名業主被打傷、打殘。

  斷電、斷水、斷暖氣……

  門眼被堵、門卡消磁、恐嚇電話、汽車被砸……

  ——1年,僅僅一個小區內發生類似非暴力恐怖事件200多起。

  中國人民大學“社區治理”課題組對北京物業的專題調研顯示:業主與物業公司發生過嚴重糾紛的小區佔到80%,其中産生肢體衝突和暴力衝突的佔37%。

  北京的物業到底怎麼了?為什麼物業“暴力”愈演愈烈?

  對此,本刊派出記者與北京電視臺記者一起歷時4個多月,先後進入北京的100多個小區深入調查。

  在對“暴力”問題調查過程中,我們的記者已經受到了恐嚇與威脅,在我們這篇調查刊發後,也許恐嚇與威脅將依然伴隨著我們。

  但是,在事實真相與正義面前,我們深信任何的恐嚇與威脅必將退卻,我們深信在構建和諧中國的偉大事業中,這段血腥終將成為歷史。

  解決問題應從直面真相開始!

  請看本刊記者的深度調查——

  目 錄

  ——衝突:

  真相調查之一:小區頻發暴力事件

  真相調查之二:非暴恐怖困擾業主

  ——根源:

  真相調查之三:物業收費問題多多

  真相調查之四:公共設施凸現矛盾

  ——維權:

  真相調查之五:物業公司身份解密

  真相調查之六:個體維權少有勝算

  真相調查之七:成立業委會何其難

  真相調查之八:集體維權遭遇尷尬

  導 語

  張三買了地産大佬劉二爺的房子,剛剛住進新居。第二天,便有人強行推開家門,自稱是他的管家,進門掃地洗碗,接著就向他要錢,要多少,得給多少,工資多少由他説了算。

  從此便住在張三家裏,他不僅在客廳劃出一塊區域,向張三和客人收“滯留費”,還把張三的書房出租,收益全部私吞。日常買菜購電,他不僅從中漁利,而且從不報賬。張三著實難忍,明知他是劉二爺的公子,依然決定辭舊聘新,結果不僅沒有辭退,反而被他的幾個哥們狠揍一頓。

  張三告到法院,法院卻説只要他待在你家裏,你就得為他的服務付費,即使你並不需要他的服務。

  對北京市物業公司和業主之間的關係,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主任李勁松律師做了上述的形象比喻。

  2001年至2005年,中國人民大學“社區治理”課題組先後對北京100多個居民小區進行調研,結果顯示:業主與物業公司發生過嚴重糾紛的小區佔到了80%,其中産生肢體衝突和暴力衝突(不包括威脅和恐嚇)的佔37%。

  據本刊記者調查,北京住宅小區的暴力事件從2001年至今每年都在不斷發生著。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