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八斤情書稱出的恩愛夫妻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21  來源:  

  家住上海嘉定的陳才宣和陸彩英夫婦早已過了古稀之年,他們手頭有一件特別珍貴的寶貝——年輕時候的情書,總共近1000封,過秤後竟有8斤重。前年,老夫婦倆趁著搬家,把保存了近半個世紀的情書按照日期重新裝訂,併為其取名為“情書八斤”。


恩愛夫妻

  1963年,33歲的陳才宣在解放軍第12軍34師當幹部。在一位戰友的熱心介紹下,他認識了在部隊野戰醫院當護士的陸彩英。第一次相親,兩個人都非常緊張,沒説上幾句話。可陸彩英沒有想到,僅僅幾天后就收到了來自“革命戰友”陳才宣的第一封情書。“陸彩英同志,……我懷著崇敬的心情來和您見了面,雖然我們交談只有幾分鐘,完全可以證明他們對你的介紹是實事求是的。我希望在我們認識當中,本著一個共産黨員和共青團員所應有的品質和道德來慎重地對待個人問題……”

  就在這封洋溢著革命同志般友誼的情書後,陳才宣和陸彩英開始了交往。由於兩個人的連隊相隔幾十里路,難得相見,只好鴻雁傳書。1964年八一建軍節,一封火熱的表白信送到了陸彩英手中。“彩英同志:……我認為再也沒有必要等待更多的時間了,我完全相信你,只要你不拒絕,我真誠地愛你,把你當作最親密的人!希望我們能很快建立起幸福的家庭!”靠著書信建立的感情,僅見過兩次面的陳才宣和陸彩英,就在這年的國慶節領了結婚證。婚後,兩人又各自回到工作崗位,唯一的交流方式還是寫信。

  1965年的冬天,陳才宣和陸彩英的女兒陳奇志降生。女兒滿月的時候,陸彩英給小奇志拍了一張照片寄到部隊,這是陳才宣第一次看到女兒。隨後的1966年,“文革”開始了,各省市之間的郵政系統受到很大干擾,陳才宣和陸彩英一度斷了音信。1968年3月,陸彩英順利産下他們的第二個孩子陳炯,當這個訊息輾轉送到了陳才宣部隊時,陳才宣回信道“最親愛的英:聽説你已經于3月18日下午4點鐘生了一個男孩子,我非常高興,你一定也很高興。”據孩子們回憶,母親勞累的時候,總會拿出父親寄來的信,一邊看一邊流淚,但從沒有過任何抱怨。

  陳才宣夫妻倆寫了15年的情書。最後的一封信寫于1978年,因為那年的五一勞動節,這對兩地分居的恩愛夫妻終於迎來了團聚的時刻。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