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全家攙扶走過十年還債路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07  來源:  

  百萬元債務重壓下的林志林一家,到底如何走過這漫漫10年還債路?原來,林志林還債並非其獨力支撐,這10年,是他和母親、兒子、家人相互攙扶著共同走過來的。

  只租最便宜房子 不欠交一分房租


林志林和母親

  林志林説,自己的這10年,心靈上負重、身體透支嚴重,回想起來,“就像一場噩夢”。1997年帶著一家老小從饒平老家來到汕頭謀出路,為節省房租,林家總是選擇在汕頭郊區落腳。有時候因為手頭緊張,不得不另找租金更便宜的房子。房租最低的才一百多元,那是緊靠著公廁的一間漏雨屋。10年間,林家搬了13處地方;林志林也搭過7個小閣樓,因為屋子往往小得只有搭閣樓才住得下一家人。他總是穿街走巷撿人家丟棄的廢木料,拿回家搭小閣樓。幾百元的床墊林家不捨得買,他們用的薄薄的床墊,是林志林買來海綿和布自己動手做成的,只用了50元。

  在汕頭的10年,林志林沒有資本做生意,年紀大去應聘也難,只好擺地攤做小生意。只要攢夠20元,他就蹬著三輪車到澄海等地全部換成實物。有時加工內衣褲賣,有時做枕頭賣……天熱了,上街賣水果;下雨了,趕緊出門賣雨衣。雖然腦子成天想著如何賺錢還債,但通常每天只能賺20多元。不過林志林很自豪。10年間,他住過的每一個地方,那裏的房東、鄰居都成了他的好友。因為每個月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交房租,從未欠過一分錢。

  高齡慈母識大體 節衣縮食為還債

  林志林的母親已經92歲。這位識文斷字、能撫琴作對的老人,老來竟跟著兒子漂泊他鄉,卻從沒有埋怨過。説起母親的虔誠和執著,林志林偷偷擦了擦眼淚。10年來,母親每天淩晨零點起床,跪著祈禱到淩晨兩點,一天也沒停過,膝蓋跪出了兩塊去不掉的印跡。這是老人到汕頭後才有的習慣。她祈禱的內容很簡單,就是希望家業早日復興,兒子早日還清債務。老人的意志,一直是林志林的精神支柱。林志林告訴記者,母親是家中最勤儉的一個。蒸一條半個巴掌大的魚給她就粥,她今天吃魚頭,明天吃一側,後天再吃另一側。她的內衣褲,補了再補多少年了,就是不肯買新的。老人對記者説,去年孫媳婦要張羅著給她過生日,她説,不必,錢留著還債吧,先受苦後享受。10年中,有時候林志林的四個姐妹給母親一點生活費。老人捨不得花,經常拿去資助別人。聽説哪家親戚生病住院了,她就托林志林拿200元前去看望。老人對記者説,她總是教育子孫,“莫以善小而不為”,賺錢還債就是負責任。

  十多年前做養殖生意時,文化並不高的林志林把對生活的點滴感觸寫在隨手找來的紙片上,過後把它們抄在日記本上,名曰《紙片戀》。在《紙片戀》中,林志林談得最多的是自己對金錢的思考和感悟,他寫道:“錢可以買到華貴的床褥,但買不到美夢;錢可以建大廈,但買不到和睦的家庭……”他説,這些觀點都是母親言傳身教的。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