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盲女調音師 陳燕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07  來源:  

  今年33歲的陳燕是北京人,她一齣生便患上了先天性白內障,視力幾乎為零。從小,陳燕便跟著姥姥一起生活。姥姥知道陳燕的眼睛不行,便想方設法來開發她的聽覺和觸覺。在陳燕剛會走的時候,姥姥就教她靠聽覺走路。姥姥告訴陳燕前面有障礙物時就會有聲音反射過來,你要仔細聽聲音的變化。剛開始,陳燕一點兒也聽不懂。但隨著一次一次地撞到墻上、樹上、門上,陳燕就學會了聽來自不同物體的反射聲。以後走路,陳燕從不借助棍棒而且從來不會撞到物體。


盲女調音師 陳燕

  18歲那年,盲校首次開設了鋼琴調律班,經過一番努力陳燕終於考入了鋼琴調律專業,成為了中國盲人鋼琴調律第一屆學生。

  其實學調琴一點都不像陳燕想象的那樣容易,8000多個零件等著去熟悉,不僅要會調律,還得會修琴,相當困難。這時,不少同學開始打退堂鼓。陳燕隨即買來教授鋼琴調律的書,請別人幫著念,她用錄音機錄下來。可是圖形沒法念,於是,她通過拐彎抹角的關係把鋼琴廠的一位老師傅請到家裏,請他教自己。當老師傅得知陳燕請他來是為學調琴時,他當即告訴陳燕:“我勸你別跟自己過不去了,調琴視力是最關鍵的!”説完老師傅就走了。陳燕卻從此發奮學習,她就不信盲人學不會調琴。後來,陳燕克服了許多別人難以想象的困難,終於掌握了精湛的調律技術。

  鋼琴調律班畢業後,陳燕被推薦到一家鋼琴廠工作。這時,陳燕認識了盲校按摩班的男生郭長利。當時,陳燕有先天性頸椎病,郭長利是學按摩的,沒事時,陳燕便會主動去找他治頸椎病。就是在這樣的頻頻接觸中,他們都對對方産生了好感。

  由於按摩技術好,1994年7月1日,郭長利進入了北京按摩醫院當上了一名按摩師。一個週末的晚上,有些靦腆的陳燕對郭長利説:“咱們戀愛吧!”讓陳燕意想不到的是,郭長利當即拒絕了她。郭長利愣愣地説:“我明天帶你到我家去看看,看完了後再做決定!”

  第二天,陳燕跟著郭長利一起到了密雲縣農村的家。郭長利的家很窮,家裏一樣家用電器都沒有。郭長利的姐姐流著淚給陳燕講述了他家的故事:在郭長利9歲時,他的父親就去世了。在臨終前,父親把郭長利姐弟5人叫到身邊説,你們其中一個可以接我的班,但接班的一個必須供郭長利上學,因為盲人沒有知識在這個社會上無法生存。當時,15歲的二姐便放棄學業,選擇接父親的班供郭長利上學。後來,郭長利上了大學,兩個弟弟沒有上完高中便外出打工繼續供他上學。

  還沒有聽完,陳燕便感動得流下眼淚來。在回北京的路上,陳燕就拉著郭長利的手説:“我不會收回我的話,我會跟你一起努力的。”郭長利點頭同意了,他忍不住和陳燕緊緊地擁在一起。

  1994年10月24日,陳燕和郭長利在密雲縣辦理了結婚手續。

  剛結婚時,陳燕和丈夫郭長利的生活艱辛可想而知。記得1996年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房東突然跑來通知陳燕搬家。陳燕和郭長利好説歹説,房東才同意正月初五前必須搬走。

  大年三十的晚上,家家戶戶都很快樂的過著春節,但是陳燕和丈夫卻怎麼也快樂不起來。突然,一旁沉默的郭長利對陳燕説:“陳燕啊,咱們離婚吧!”陳燕聽後很驚訝,忙問為什麼。郭長利説:“陳燕,我不會給你幸福的!咱們只能永遠都會居無定所!”見丈夫垂頭喪氣的樣子,陳燕馬上安慰道:“利利啊,咱們好好工作,以後攢錢咱們也可以買到自己的家!”聽完陳燕的話,郭長利沉默了。夫妻倆接著一起唱了一首歌———《蝸牛的家》。歌還沒有唱完,小兩口就抱頭痛哭起來。

  大年初三早上,天上下起了大雪。陳燕借來了一輛三輪車,準備搬家。她在前面扶著車把,丈夫郭長利在後面推。雪地上,很快留下了盲人夫婦艱辛的腳印和三輪車深深的輪印……

1/4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