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千里獻血救孕婦的女大學生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07  來源:  

毛陳冰

  偶然從“稀有血型QQ群”上獲悉貴州一名AB型RH陰性血的侗族孕婦急需輸血,杭州20歲的女大學生次日便趕到2000公里外的貴州黎平縣,獻血240毫升。

  獻血過程中,身高不足1.55米、體重44公斤的這名女大學生一度昏厥,醒來後其仍要求繼續獻血。事後,她一直守口如瓶,直到半個月後才由一直參與此事的黎平縣委宣傳部 工作人員用化名在貴州當地媒體上披露。這位女孩叫毛陳冰,是中國美術學院藝術設計職業技術學院環境藝術專業三年級學生。日前,因早報記者採訪方知此事的校方表示,今天將向毛陳冰頒發“見義勇為獎”。

  孕婦昏迷網友發帖求救

  9月14日晚,毛陳冰在“稀有血型QQ群”看到網友“死海的生活”頻發求救信息:貴州黎平縣人民一位孕婦宮外孕大出血,現處於昏迷狀態,醫院急需輸AB型RH陰性血型的血救命……

  原來,9月14日早晨,29歲的侗族婦女楊昌花在打穀子時突感腹部劇痛。後經醫院診斷為宮外孕孕囊破裂,必須手術止血和輸血,否則隨時可能因重度貧血導致器官衰竭。但化驗結果顯示,楊昌花是AB型RH陰性血,院方聯絡貴州各地血庫均無血源。為此,院方和家屬通過“中國稀有血型之家”發佈求救消息。

  在去年一次獻血中,毛陳冰得知自己的血型是概率僅萬分之三的AB型RH陰性。而後,她在網上查找該血型相關信息時了解到有個“中國稀有血型之家”網站,就註冊成為會員。

  ‘死海的生活’是一個群主,我比較信任他。他不停地發求救信息,我感覺真的很急,就和他聯絡。”毛陳冰告訴早報記者,隨後黎平縣的患者家屬與她取得了聯絡。“當時我就想到救人。”據毛陳冰介紹,她將要趕到貴州救人的事告訴了關係最好的兩個同學,並向她們借錢湊足了路費。

  兩天趕路2000公里 先坐火車到上海,再坐三小時飛機抵達貴陽,第二天又是10個小時的車程———9月16日傍晚,毛陳冰出現在黎平縣人民醫院門口。據黎平縣人民醫院院長程良平介紹,化驗明確毛陳冰血型和楊昌花配對後,醫院建議先抽200毫升,但毛陳冰堅持獻400毫升。 抽到100毫升時,毛陳冰出現昏厥的徵兆。醫院停止抽血,並給毛陳冰喝糖水。休息一小時後,毛陳冰要求再次抽血。當抽到240毫升時,毛陳冰出現昏厥,醒來後仍要求抽血。

  這240毫升AB型RH陰性血輸入楊昌花體內,楊昌花轉危為安,目前已能下地幹活了。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