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車禍奪走了46個孩子的申媽媽

CCTV.com  2007年11月23日 12:39  來源:  

  ★報道日期:2005年8月7日

  自己乘坐的依維柯客車在隧道內出了故障,中華慈善總會慈善大使、省勞模、長治市三八紅旗手申竟和乘客下車幫著推車,這時,一輛大貨車從後面撞來……


  山西新聞網-山西晚報(本報記者康景林):10月9日中午11時30分,一輛從山東萊州發出的依維柯客車行駛至長邯高速潞城路段,再有20分鐘就要到達終點站長治了。這時車輛出了故障,悲劇意外降臨,下來幫著推車的一位中年婦女被一輛飛馳的大貨車撞倒在高速路上,再也沒起來。她去世的消息迅速傳遍長治市,長治市委、市政府、市團委為她料理後事,她的離去,牽動了無數人的心。可最難過的,要數她收養的46個孩子,媽媽突然離去,孩子們幼小的心受到無比沉重的打擊,再也無法平靜。

  意外遇難的中年婦女名叫申竟,她曾獲得許多榮譽:中華慈善總會慈善大使、山西省勞模、長治市勞模、長治市三八紅旗手、長治市再就業標兵。三年前,她收養了全國各地46名貧困家庭的孩子。

  依維柯蹊蹺斷電引來悲劇

  申竟是位女企業家,2002年,她經營的塗料廠年贏利上百萬元。2003年,申竟收養了46個貧困人家的孩子,租用長治市紫坊小學內的一處院落,投資20余萬元建成了申竟希望班。每年十余萬元的大力投入,保證了孩子們能在這裡免費吃住,全部上了學。

  畢竟希望班的開設花銷巨大,今年的國慶長假,希望班裏的大部分孩子都回家了,申竟決定利用這段難得的休息時間去山東煙臺追債。10月9日清晨,在煙臺辦完事後,申竟踏上了返程的客車。車行至山東萊州時突然壞了。在當地朋友的介紹下,申竟找到了一輛依維柯車的車主。然而,誰都沒想到,這居然是悲劇的開端。

  10月12日清晨,在長治市內高速三支隊三大隊辦公樓前,這位依維柯車車主回憶事發的一幕,依然驚恐萬分。

  “當時,申大姐找到我,説有急事要趕回太原。我和她素不相識,而且當時不想開長途,可我見她特別誠懇,又得知她是慈善總會的慈善大使,趕回長治是為了她收養的40多個孩子。於是我改變主意,拉上申大姐和另外11名乘客開往長治。”依維柯車的車主回憶説。“一路上都平安無事,進入潞城路段的牛王垴隧道時本來也沒什麼意外,估計還有不到20米就駛出隧道時,車突然沒了電,動彈不得。我下車檢查時,聽見申大姐號召乘客下來推車,推車時申大姐在車的左後輪處,當時車停在右側車道,不時有車從左車道駛過。11時35分,有一輛大貨車從我們身後的車道急速駛來,距離很近時,該車司機見到近在咫尺的前方路面有停車,猛然向左拐去,正向左車道躲閃的申大姐猝不及防,整個事故就發生在一剎那。我眼睜睜地看著大貨車的左前車頭撞倒了她,停也沒停就開走了。這時候,依維柯車突然來了電。我渾身發抖地把她送到了醫院,一路上申大姐的後腦勺與耳朵不停地流血,擦也擦不完。”

  依維柯車車主講述著事發情景,他在清晨的寒風中微微發抖,“我把車開到修理廠檢查過,一點兒毛病沒有。”現在,那輛車令他悔恨交加,他不明白,車為什麼會突然停電5分鐘……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