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下崗女工申竟:養活著45個孩子

CCTV.com  2007年11月23日 12:35  來源:CCTV.com  

  山西新聞網-山西晚報(本報記者 葉恒)

  新聞前綴:黃宏在《25個孩子一個爹》中塑造的那個無私的父親,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省長治的下崗女工申竟,在現實生活中是45個孤苦孩子的好媽媽,她被評為2005年度的“中國公益事業十大愛心大使”。7月20日,申竟帶著38個孩子到天安門觀看升國旗,引起媒體廣泛關注。7月30日,記者到山西長治市紫坊小學採訪。

  紫坊小學校園東北隅有一座小四合院,“長治市申竟救助貧困兒童教育中心”就設在這裡。

  小院的門庭上寫著“申竟希望班生活區”,裏面的一群孩子正圍著一個中年婦女一聲聲喊著“申媽媽”。申媽媽名叫申竟,長治一家塗料廠的廠長,2004年度的“中國基層公益事業十大愛心大使”,2005年度的“中國公益事業十大愛心大使”。


  兩年前,這些孩子曾是貧困地區的失學兒童。45個孩子,35個來自長治市13個縣的貧困山區,10個來自貴州。小的8歲,大的15歲。

  想真實地講述孩子們和申竟的故事,就不得不追尋一段苦難的歷史,因為,那是申竟成為愛心大使的靈魂根基,是支撐申竟矢志前行的原動力———

  窮孩子成百萬富翁

  1962年,申竟在山西長治出生。父母有8個孩子,她排行老五。作為普通工人的父母,要照顧8個人吃飯,壓力可想而知,辛勞過度的父母先後得癌症過世。那年,申竟12歲。從此,她開始帶著3個弟妹一起生活。為了吃飯,她不得不經常去菜市場撿白菜葉。

  1978年,父親單位的領導看到他們的日子過得實在艱難,便照顧17歲的申竟到長治市郊區糧站上班。申竟格外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工作機會。她除了白天上班忙活外,還常在夜裏學習業務。1995年,申竟下崗了。下崗後她進入朋友開的塗料公司搞市場營銷。

  一天上午,她找某企業的經理推銷塗料。一聽這事,該經理毫不留情把她趕出了辦公室,“你給我出去!”中午,申竟怎麼也吃不下飯,一直想著這事。同事們都勸她算了,申竟卻決定要給這個經理打個電話。不是要推銷塗料,而是要告訴對方,他做得不對。下午,她打通了經理的電話,自報家門:“我是上午去推銷塗料的那個女的,”剛説到這裡,這個經理就説:“我現在有時間,你過來吧!”這讓申竟大感意外。她去了,買賣成了。

  2001年申竟和同樣下崗的丈夫辦起了自己的塗料廠,並很快打開了市場。到2002年,申竟的塗料廠佔據了長治周邊建築市場近百分之八十的份額,一年下來盈利上百萬,生意如日中天。

  收養貧困失學兒童

  生意紅火的申竟,每每想起自己的童年,鼻子便酸酸的。她再一次想到了要收養孩子,幫助貧困失學兒童———

  之所以説是“再一次”,是因為她以前就有過一次收養的經歷。2000年,經鄰居介紹,她收養了一個柳林縣的10歲小女孩小芳。小芳只有父親,家裏很窮,聰明又漂亮,申竟非常喜歡她。但語言不通卻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小芳的方言老師聽不懂、同學聽不懂。小芳哭著要回家,申竟怕小芳哭壞,依依不捨地把她送回了老家。這次收養失敗的經歷,並沒有打消她救助失學兒童的念頭。

  申竟12歲的時候,就成了“家長”。她説:“窮人家孩子日子不好過,窮人家孩子難上學,我體會太深了!”2003年“五一”前的一個晚上,申竟在電視中看到一期關於貧困兒童輟學的節目,片中小女孩因貧失學的場景深深刺痛了她———

  2003年“五一”過後,申竟找到長治團市委,正式提出要救助貧困兒童。團市委在對申竟進行了嚴格的考察後,開始在長治各縣市幫助她尋找需要救助的貧困兒童。最終,團市委將35名孩子交給了申竟,申竟則用每年3萬元的價錢租下紫坊小學的一個四合院,投資近10萬元建起了廚房、浴室、宿舍等設施,配備了5名專職生活老師,把孩子們安頓到了這裡。“長治市申竟救助貧困失學兒童教育中心”正式成立。35名孩子分散在四個年級插班學習。 2003年9月1日,孩子們在申竟的救助下開始在紫坊小學上學。

  2004年8月份,中國地區開發促進會的同志告訴申竟,貴州省紫雲縣是國家級貧困縣,那裏有不少貧困的兒童失學。申竟毫不猶豫地去了貴州省紫雲縣。見到了在大山洞裏生活的村民———,看到那裏的孩子們窮得連鞋都不穿。2004年9月份申竟在貴州選了10名孩子帶回了山西。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