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復興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復興之路:全球視野下的中華強國夢

CCTV.com  2007年11月06日 08:33  來源:  

  大型電視政論片《復興之路》近日在央視熱播,該片是央視第一部全面、系統地梳理中國近現代歷史的系列節目,由《大國崛起》的原班人馬製作,“《大國崛起》是看人家,《復興之路》是反思自己”,去年頗為轟動的紀錄片《大國崛起》介紹的是國外發達國家發展的故事,《復興之路》則將焦點鎖定中國。

  《復興之路》按歷史線索,逐集表現中國如何在國家危亡之際開始民族覺醒,如何在民族救亡的探索中選擇前進道路,如何在國家建設中實現改革開放的歷史性突破,如何建立市場經濟,又如何在新的歷史時期提出科學發展和和諧社會理念。

  渴求復興,企盼強國,是中國人久遠的夢想。復興是二十世紀中國的鮮明主題,也是21世紀企盼實現的藍圖。有輿論説,《復興之路》對一些此前不甚明晰的史實及爭議人物有重新論述,比如對中國清朝末期重臣李鴻章、對抗日戰爭中國民黨軍隊在正面戰場中所起的積極作用等都有新的評價。

  對此,《復興之路》總編導任學安接受採訪時作出回應:“這部片子要解決復興道路究竟是什麼,一百六十七年來中國走過了一條怎樣的道路,今天我們能不能清晰地看到中國的復興之路,我們的回答是能,而且非常清晰。對歷史細節,對歷史事件和關鍵人物的評價,不是本部片子要解決的。我要明確地説,這部片子沒有新的評價,不承擔對歷史人物重新評價的功能。但我們會忠於歷史,在書寫歷史的過程中,會用現在能找到的史實來作出表述。比如,説到李鴻章,會説到洋務運動,雖然洋務運動最終沒能解決中國的問題,但它畢竟是中國最早發出的自強的聲音,是一場自救的行動,是中國邁向近現代化的開始。” 

  《復興之路》重現各個歷史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追溯了中華民族的強國之夢和不懈探索的偉大歷程。“為了一個民族的夢想,我們從1840年的海面出發;為了一個不變的追求,我們在歲月深處寫下光榮。全球視野下展現中國道路之抉擇;全景歷史中濃縮民族復興之歷程。”該片主創人員表示,看到中國走過一段漫長而艱難的道路,人類歷史上在上世紀初還沒有哪個國家曾經遭受像中國這樣的屈辱,看看現在的繁榮,中國人應該學會自豪和自信。

  筆者認為,該片既有對中國綜合國力引領世界千年的輝煌歷史回眸,也有對明清時期閉關鎖國錯失走向世界絕佳機遇歷史之謎的深刻剖析;既對近代仁人志士變革圖強給予高度評價,更以飽滿熱情謳歌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在艱苦卓絕環境中升起中國復興的希望,開始真正意義上的中國現代化建設征程。

  該片展示了中國近30年經濟持續高速增長,政治社會穩定繁榮所取得的非凡成就,通過採訪國內外權威專家對中國和平發展的成功經驗進行總結分析,對中國復興遇到的各種挑戰提供了解決問題和未來發展的相關重要策略。

  中國選擇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西方認為難以理解的成功奇跡,已具備了復興的初步條件,中國有可能為世界上其他國家走向富強和繁榮提供一個可參照的樣本,中國的和平發展模式將成為對全世界、全人類和平與發展的一大貢獻。

  來源:中國經濟新聞網-中國經濟時報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