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復興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三個選擇":電視政論片《復興之路》引起強烈反響

CCTV.com  2007年10月29日 17:05  來源:新華網  

  “三個選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大型電視政論片《復興之路》引起觀眾強烈反響

  新華網北京10月29日電(記者 隋笑飛)在黨的十七大召開前夕,一部大型電視政論片《復興之路》成為社會上的熱門話題,得到人們的廣泛好評。觀眾普遍反映,這部政論片以翔實的材料、嚴密的邏輯、生動的手法,再現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實現國家富強的偉大歷史進程,使我們深刻地認識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馬克思主義是強大的思想武器,中國共産黨是堅強的領導核心,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政論片《復興之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首過去、展望未來。圍繞千年巨變、崢嶸歲月、中國新生、偉大轉折、世紀跨越、繼往開來等六大主題,該片選取各個歷史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進行歷史重現,反映了自1840年以來中華民族艱難曲折的民族振興之路和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所取得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就,講述了中國從民族覺醒、民族救亡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在社會主義建設的過程中實行改革開放、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鬥的歷史進程。

  如何將中國人民奮鬥160多年的崢嶸歲月和光榮業績呈現給觀眾?《復興之路》劇組從創作伊始就進行了充分的準備。多次專門召開座談會,走訪一批近代史、黨史專家,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廣泛查閱和分析歷史資料,一本《中國近代史綱要》幾乎被翻爛了。經過精心修改和提煉,形成了凝結著集體智慧的《復興之路》腳本。專家們評價,這個稿本幾經修改,主題突出、框架合理,表述準確、文風清新,視野開闊、恢弘大氣,角度新穎、亮點頻出,通過梳理中國近現代以來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清晰地揭示了“歷史和人民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産黨,選擇了社會主義”的歷史結論。

  在短短的10個月裏,《復興之路》劇組就完成了緊張的拍攝和製作工作。國內攝製組分別在北京、天津、山東、廣東等地採訪、拍攝,境外攝製組前往日本、美國、英國等地採訪、拍攝,採訪了30多位國外專家學者及120多位國內專家和歷史當事人、見證者,拍攝、蒐集素材23000多分鐘,其中包括很多具有珍貴史料價值的歷史檔案、文物、遺跡等。鮮活的事例,豐富的史料,深入的訪談,雄渾的畫面,將中國人民近代以來在艱難困苦中奮起、在艱辛探索中前進,開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創造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最輝煌的業績的圖景,用電視藝術的形式,清晰而形象地展現在觀眾面前。

  “一次生動、深刻的教育”

  讓歷史告訴現在,用理想承載未來。《復興之路》的熱播,為電視觀眾提供了一次生動、深刻的教育載體。“震撼人心”、“發人深省”、“刻骨銘心”、“熱血沸騰”……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又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國共産黨勇於追求真理、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深深打動、感召著電視機前的每一位觀眾。

  看完《復興之路》,一位在媒體工作的觀眾表示“深受啟發與教育”,她的內心充滿了“感慨、感動和感激”。感慨的是中華民族百餘年來所遭受的深重苦難,感動的是許多仁人志士為國家救亡圖存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犧牲,感激的是,中國人民經歷了很多曲折艱難,最終在我們黨的堅強領導下,走上了一條成功的發展道路,正是在這條正確的發展道路上,中國人民過上了幸福安定的美好生活。

  “這部政論片的播出非常及時,使我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一定要善於從歷史的經驗中找尋有益的鏡鑒,在中國現實發展的過程中點明顛撲不破的真理。現在的年輕一代非常需要沿著民族復興的歷史軌跡了解近代中國積貧積弱、飽受屈辱的真實原因,新中國成立的劃時代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持續發展的動力及其取得成功的前提。”一位退休的老同志動情地説。

  一位大學生在網絡論壇上留言,“好久沒有體會到這樣一種心靈深處的衝擊與震撼。《復興之路》使我明白了一個簡單而又深刻的道理:近代以來向西方學習,發展資本主義,建立資産階級共和國,是從康有為到孫中山等我國無數先驅者終生奮鬥的目標,但這些努力無一例外地都失敗了。中國愛國者是在屢次碰壁後才發現,只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富強中國。”

  一位歷史學者認為,“《復興之路》所展現的百年巨變表明:在各種探索和實踐中,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領導中國人民完成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這兩大歷史任務。也正因為如此,人民在歷史的進程中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産黨、選擇了社會主義制度、選擇了改革開放。”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

  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景燦爛輝煌。“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成為無數收看《復興之路》的觀眾更加堅定的決心和信念。

  一位學者在評介《復興之路》時説:“從積貧積弱走向繁榮昌盛,從溫飽不足走向總體小康,從封閉自守走向全面開放,我們取得的一切勝利,歸根到底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國繁榮富強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唯一正確道路。”

  一位北京的公務員在看完《復興之路》後也發出感慨:“《復興之路》讓我們看到,中國曾走過一段漫長而艱難的道路。但今天,青藏鐵路在世界屋脊上創造奇跡,載人航天實現中華民族的飛天夢想,東中西部區域統籌發展,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低保、醫療、農民工等問題取得顯著進展,這些無一不是我們黨正確領導的結果,無一不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結果。”

  “看完《復興之路》,我和同學們都有一種熱血沸騰的感覺,它讓我們再一次了解歷史、重溫歷史,讓我們更深刻地認識到,自從有了共産黨,中國才找到光明的出路。我相信全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我們所選擇的偉大道路會越走越寬廣,我們國家的明天會越來越美好。”一位北京大學的學生説。

  借《復興之路》熱播之際創建的《復興論壇》也為廣大網民提供了一個審視世界、思索我們偉大祖國歷史和未來的話語平臺,為網絡和電視、網民和觀眾的多方互動創造了條件。許多網民紛紛在論壇上寫下自己的內心感受:

  “《復興之路》使我們更好地了解國情和歷史,更加堅定了我們在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我們應該在黨的領導下,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復興之路》用事實證明,只有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過去的恥辱是因為沒有先進的政黨,不是人民當家作主。我們國家今天的強大是因為有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和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一部《復興之路》擊起了無數觀眾的內心波瀾,引發他們關注和思考,他們共同嚮往著一個輝煌的前景,那就是,“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一個走向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中國,一個致力於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的中國,必將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征程中,譜寫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光輝篇章”。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