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復興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復興之路》引熱議

CCTV.com  2007年10月22日 09:48  來源:  

  本報訊 (記者劉瑋)“為了一個民族的夢想,我們從1840年的海面出發;為了一個不變的追求,我們在歲月深處寫下光榮。”日前,大型電視政論片《復興之路》在中央電視臺落下帷幕。該片由《大國崛起》的原班人馬製作,是央視第一部全面、系統地梳理中國近現代歷史的系列節目。

  回顧是為了推動振興

  與《大國崛起》介紹國外發達國家發展的故事不同,《復興之路》將焦點鎖定當代中國,即中國艱難曲折的民族振興之路和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全劇共分六集,按照歷史線索,逐集表現中國如何在國家危亡之際開始了民族覺醒,如何在民族救亡的探索之中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復興之路》分別選取各個歷史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進行歷史重現,追溯了中華民族的強國之夢和不懈探索的偉大歷程。

  在談到推出《復興之路》的初衷時,央視廣經中心主任郭振璽表示:“我們從去年12月份開始了《復興之路》的創作。現在的中國處在幾百年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最關鍵的時期,在這樣一個時機創作《復興之路》回顧近現代史,更好地探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具有特殊意義。”

  “每個人都需要補精神鈣”

  不少網友在觀看過《復興之路》之後紛紛留言,表示看了之後深受觸動:“當我看到1840年之後一直到辛亥革命,當時看到清政府賠償西方列強很多錢,光賠日本人的錢就相當於清政府3年的收入,我非常氣憤!但是到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時候既非常欣慰又感到一些遺憾,到改革開放以後又非常振奮。”

  對此,郭振璽表示,《復興之路》可以帶給觀眾從氣憤、欣慰到興奮的不同感受,他説,如果觀眾看了《復興之路》之後,從自己的努力開始,每個人懷著一顆激情的心把中華民族的復興偉大夢想實現,就達到了拍攝本片的目的。

  “中華民族處在一個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刻,這時候中國也成了真正的世界大國,在這種情況下,每個人都要有與偉大時代相匹配的精神狀態。每一個人都應該補鈣,補與偉大時代相匹配的精神鈣,要有良好的積極的向上的心態與當今的中國發展關鍵期相匹配的心態,與中國的國際地位相匹配的狀態,來更好地做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工作。”

  來源:新京報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