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復興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復興之路”展覽激發廣大觀眾愛國情懷

CCTV.com  2007年10月22日 09: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19日電(張毅、梁敏)“復興之路”大型主題展覽自10月13日開幕以來,吸引了十幾萬社會各界人士前來觀展。一件件珍貴的歷史資料和文物,真實再現了自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所走過的曲折歷程以及民族復興的奮鬥史。廣大觀眾通過參觀展覽,進一步激發了愛國主義情懷。許多觀眾紛紛留言,表示要勇敢承擔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為中華民族發展續寫新的篇章。

  以史為鑒 珍惜今天

  “中日甲午戰爭後,民族危機促使中華民族普遍覺醒。嚴復譯著《天演論》,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社會進化論思想激發國人自強自救。1898年愛國華僑謝瓚泰繪製的《時局圖》,更是形象地展現了中國面臨被列強瓜分的危局,呼籲國民覺醒。”來自河南物價局的一位退休老幹部在筆記本上認真抄寫著展板上的這段文字,他説:“只有熟記歷史演進的軌跡,才能更深刻地了解中國富國強民的發展史。”

  “我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來自四川的八旬譚姓老者,一邊重復著毛主席的這句話,一邊在開國大典巨幅圖片前留影。五名來自首都鋼鐵工學院機電工程專業的大二學生,也一起在這裡留影,他們説:“站在這裡我們心潮澎湃,感覺自己重生了。”

  19日下午,國防大學組織了近百人的觀展團,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外籍軍官。來自美國的萊曼大校説:“我對中國的歷史很感興趣,我很感謝這次展覽,可以有機會讓我們理解一下中國繁榮復興的歷史。”

  兩位澳大利亞籍清華大學留學生傑西和格蘭告訴記者,他們非常喜歡中國,尤其是中國的歷史文化。格蘭説:“中國有著十分悠久的歷史,從這個展覽中我們可以看到一部中國人民奮鬥的簡史,我們可以了解到中國百年來的巨大變化,中國現在越來越強盛了。”

  一部很好的愛國主義教材

  軍博展廳裏,人頭攢動,在一件件照片、文物、模型前,觀眾們或凝神觀望,或交流探討,或拍照記錄。參觀完畢,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來自天南海北、各種職業、不同年齡段的觀眾紛紛在留言簿上寫下自己的感受。展廳留言處放了11本留言簿,一位工作人員説:“留言簿天天換,每天都被寫得滿滿的。”

  北京的一年級小學生侯屹才用稚嫩的字跡書寫著自己最純真的感言:“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北京豐臺五小的教師集體留言,“希望更多的青年、少年、兒童參觀了解中國的歷史和發展史,使祖國更加富強。”空軍指揮學院的一位普通教員寫道:“復興之路艱難曲折,祖國未來無限光明。”北京市公安局的一位同志寫道:“通過參觀深受教育,我還會來第二次,我深感中國選擇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道路太正確了。我們感謝黨。”安徽觀眾蘇子寧留言説,《復興之路》展覽很好,通俗易懂,是一部很好的愛國主義教材。

  來自哈爾濱的一位小學生告訴記者,“通過這次展覽增長了許多知識,更加了解祖國的歷史。”“最吸引我的是楊利偉的航天服,我長大也要做航天員。”

  河北西柏坡的文玉明在留言簿上寫道“《復興之路》展覽,看後振奮人心,希望長期辦下去。讓祖國的兒女不要忘記歷史給我們的榮譽和果實。”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