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復興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復興之路》大型主題展覽現場速寫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9:57  來源:  

  十月的北京,秋高氣爽。軍事博物館外,紅旗飛揚,百花爭艷。《復興之路》大型主題展覽展廳內,人群絡繹不絕。

  “今天是十七大開幕的日子,特意來看看這個展覽,回顧一下我們國家的復興之路。”與共和國同歲的劉陀是從湖南來北京看望姐姐的,從報紙上看到展覽的消息,一大早就趕到了軍博。她邊看邊記,一會兒工夫就記了滿滿七頁紙。“從解放前的貧窮困苦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真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帝國主義列強通過侵略戰爭強迫清政府簽訂一系列不平等條約,攫取經濟、政治和文化特權。1842-1911年間,列強割佔中國領土約160萬平方公里,並劃分勢力範圍,勒索中國賠款總數約達13億兩白銀……”聽著講解員的解説,來自河南安陽的岳兵説自己對國恥“感覺很辛酸,很難受”,“過去的恥辱是因為沒有先進的政黨,不是人民當家做主。我們國家今天的強大是因為有了共産黨。”

  展廳裏三幅高挂著的圖表吸引了觀眾。三組數據分別展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人民生活變化、工農業主要産品産量變化和國家綜合實力的變化情況。講解員的語調在解説這幾個圖表時變得十分高昂。抬頭讀著圖表上一組組令人振奮的數據,不少人臉上露出了笑容。

  “這組圖表很有説服力,也很感染人,説明翻身解放的中國人民在共産黨的領導下,在不到一個世紀的時間裏,在工業、農業、科技、軍事等各個戰線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震驚世界的業績,這些一定會更加激勵我們發奮圖強,為建立一個更加繁榮富強的中國而努力工作。”仔細觀看圖表足足五分鐘後,企業幹部鄧學禮告訴記者。

  參觀的人來了一批又一批,激動的話語不絕於耳:

  “看完展覽很是振奮,偉大祖國的發展一日千里,蒸蒸日上,相信祖國的明天會更好,人民更幸福。”東北小夥楊傑説。

  “中華民族正面臨著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讓我們每個人都努力奮鬥,從自己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儘自己的一份力量。”河北遊客范學志説。(本報記者殷泓)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