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復興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全景式重現歷史 《復興之路》追溯中國崛起之夢

CCTV.com  2007年10月16日 09: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15日電 最新一期《亞洲週刊》發表文章指出,中國中央電視臺推出《大國崛起》的姐妹篇、六集專題片《復興之路》,規格高於《大國崛起》,引起了人們廣泛關注,被認為是中共十七大政治報告的一種形象解讀。

  文章指出,渴求復興,企盼強國,是中國人久遠的夢想。大型電視政論片《復興之路》的六集分別以“千年局變”、“崢嶸歲月”、“中國新生”、“偉大轉折”、“世紀跨越”、“繼往開來”為主題線索,選取各個歷史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作歷史重現,講述了一八四零年至中共十七大召開前,中國屈辱、奮爭和復興的歷史,全景式追溯中華民族的強國之夢和不懈探求的歷程。

  借《復興之路》熱播之際,央視為延伸電視片的“復興”主題,創建了復興論壇,以“評央視《復興之路》,來‘復興論壇’”、“十七大越來越近,你對黨最想説的一句話是什麼?”、“給總書記捎句心裏話”為互動品牌,圍繞“科學發展,和諧社會,關係民生”的十七大主題。這個中央級官方主流新論壇吸引了大批網民蜂擁而至。人們需要一個表達意願、參政議政的渠道,需要互動交流、發表言論的話語平臺。

  北京學者認為,央視的復興論壇為網民提供一個思考世界大國興衰的話語平臺,為網絡和電視、網民和觀眾的多方互動創造條件。言論自由本應是互聯網的鮮明特色,中國大陸目前擁有一百三十萬個論壇,規模屬世界之最。

  文章指出,復興是二十世紀中國的鮮明主題,也是二十一世紀企盼實現的藍圖。《復興之路》總編導任學安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表示:“我要借貴刊做出澄清。”“內地關於《復興之路》的報道魚目混雜。這部片子要解決復興道路究竟是什麼,一百六十七年來中國走過了一條怎樣的道路,今天我們能不能清晰地看到中國的復興之路,我們的回答是能,而且非常清晰。” “我要明確地説,這部片子沒有新的評價,不承擔對歷史人物重新評價的功能。但我們會忠於歷史,在書寫歷史的過程中,會用現在能找到的史實來作出表述。”

  任學安説﹕“看到中國走過一段漫長而艱難的道路,人類歷史上在上世紀初還沒有哪個國家曾經遭受像中國這樣的屈辱,看看現在的繁榮,中國人應該學會自豪和自信。”(江迅)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