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復興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當復興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11:36  來源:  

  你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什麼感言和見解嗎?隨著大型歷史政論片《復興之路》在央視一套熱播,現在廣大觀眾和網民與政府和媒體之間,有了一個新的互動交流平臺,這就是在央視國際正式上線的“復興論壇”(fuxing .bbs.cctv .com )。自10月3日運行以來,該論壇已陸續開出《十七大越來越近,你對黨最想説的心裏話是什麼》、《給總書記捎句心裏話》、《大家來説説中國“崛起”的標準》、《中國形象標誌可能不再是“龍”,你同意嗎?》等專題。隨著10月8日“復興論壇”的正式上線,目前,訪問人次已突破200萬。“堅定不移落實廉租房政策”、“對腐敗分子絕不手軟”、“多培養有道德有能力有耐心的好老師”……在人氣最旺的《給總書記捎句心裏話》專題裏,網友們更是踴躍留言,熱情高漲。大到國計民生的時政要事,小到柴米油鹽生活瑣事,有的寥寥數語,有的洋洋千言,爭先恐後地通過這座民意表達的橋梁表達自己的意願,傳遞著來自最基層的聲音。

  而由電視政論片《復興之路》引發的新一輪談古論今熱潮,如今同樣伴隨著一條條網友的留言在“復興論壇”裏涌動——

  “解讀歷史不是我們的目的,之所以關注歷史,是希望通過歷史為我們的今天提供指引。”

  “復興,就是以古人的情景為前車之鑒,汲可學之處,取錯誤理念為教訓,來更先進地建設未來。”

  “近代中國的歷史,我們是被一場完全強加過來的戰爭開啟的。為什麼林則徐的吶喊最後成了空喊,為什麼《海國圖志》還不足以喚醒沉睡的巨龍?‘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如今可能已經被我們忘記了。”

  以歷史為經,以世界為緯,“復興論壇”通過網絡媒體延伸和拓展了公眾對《復興之路》的關注與評價,進一步抒發和表達了電視觀眾、網民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感言和情懷,使得民族復興、富國強民等話題逐步形成輿論關注的焦點。

  由去年頗為轟動的紀錄片——《大國崛起》原班人馬精心打造的6集政論片《復興之路》,10月5日晚在央視一套播出以來,在海內外觀眾中激起強烈反響,央視二套于10月10日晚重播。去年的《大國崛起》之所以令人記憶深刻、感慨良多,最重要的是該片鮮明地提出了一個“崛起”的主題,而《復興之路》同樣也提出了一個主題,那就是“復興”。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首過去,展望未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如何實現?作為《大國崛起》的姊妹篇,《復興之路》講述了自1840年鴉片戰爭後至今,中國屈辱、奮進以及復興的歷史。全劇共分6集,分別以千年巨變、崢嶸歲月、中國新生、偉大轉折、世紀跨越、繼往開來為主題線索,選取各個歷史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進行歷史重現,全景式追溯了中華民族160多年來的強國之夢和不懈探索。

  在“復興論壇”開壇儀式上,《復興之路》總編導任學安在談到拍攝這部片子時説,劇組當時最大的挑戰是,呈現出來的歷史事實如何能給予觀眾更多的新奇感。“應該講,《復興之路》是一部見證民族精神崛起的作品。我們確實看到中國走過了一段漫長而且艱難的道路,人類歷史上在上世紀之初還沒有哪個國家曾經遭受過像中國這樣的屈辱,再來看看現在的繁榮,中國人應該學會自豪和自信。”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